海西教學計畫

2023-01-14 05:39:07 字數 1833 閱讀 1464

一、學生基本情況:

四年級大部分學生通過海西家園的學習,已得到很多知識,了解了我們家鄉的天空和大地、山水和草木、風景和人物,都是我們成長的夥伴。而先輩們對待生活的態度,建設家園的熱情,深深地感染著我們,成為我們的精神營養。讓學生感受他們堅定地信念,體驗他們美妙的情懷,學習他們的卓越的品質,了解福建,愛我「海西」,繼續建設我們美麗的家園。

學生有濃厚的學習興趣和較高的學習積極性,大部分同學上課都爭著發言,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體驗等因素用於學習。

二、全冊教材內容

本課程有五部分:

「綠色海西」主要體現良好的綠色環境。這一專題從我省典型的綠色環境入手,過渡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活場景,展示富有地方特色的物產和飲食習慣,進而去**身邊的植物,關注身邊的森林資源,最後介紹了一些比較複雜的地質景觀。

「藍色海西」注重追尋豐富的海洋文明傳統。這一專題以我們生活居住的海洋環境作為切入點,追溯悠久的海洋文明歷史,追尋海上經濟**傳統,描繪當代海洋生態經濟,關注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護和開發,最後進入到對海洋文明的讚美和謳歌。

「人文海西」旨在呈現福建精彩的文明程序。這一專題首先介紹充滿地域特色的民俗風情,緊接著介紹了眾多具有深遠影響的名人,以及他們作為福建文化藝術成就創造者的傑出代表所作出的貢獻,最後梳理出歷史上影響深遠的古典人文思想。

「紅色海西」旨在了解福建傳統,培養愛股意識。在學習內容方面,我們追尋了福建的紅色傳統,重點介紹了近代湧現出來的抗戰名人,描繪了活躍在當代的閩籍英雄的群像。

「五緣海西」立足福建,介紹閩台淵源。福建與台灣隔海相望,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法緣相循,文化相承,商緣相連。五緣準確地概括了閩台間獨特的關係。

三、教材編排特點

這兩本教材都體現了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和要求,並突出了以下特點:

1.綜合性

教材涉及了《課程標準》內容綱要中的內容,從而使教材的內容具有較強的綜合性。

2.開放性

教材內容的設計不侷限於課堂內的教學活動,而是體現課內外相結合的連續、完整的活動過程。

3.活動性

教材注重引導教師開展活動教學,強調學生的主體參與,突出「體驗式」、「**式」的學習特點。教材設計了多種形式的活動,為學生開展自主學習和進行實踐活動創設了平台。

4.趣味性

教材呈現形式活潑,**並茂。有活動欄目和留白,增強了學生與教材之間的對話,並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四、教學措施

1、依據課程標準,把握學習目標。

在準確把握各個內容模組的要求基礎上,制定適合本校、本班學生實際的學習目標。絕大部分學習內容都是作為實施課程標準的「話題」或「引子」,不必將其作為識記的「知識」,更不必要求「掌握」,要把課程內容的學習視作達成課程目標的過程。

2、運用多種手段,突出學習效果。

活動中要成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作用,了解學生的已有知識與經驗,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地方課程的內容看似多而雜,要求較高,但許多內容都是學生日常生活中所觸及的,或是通過其他資訊渠道已有所了解的。因此,不能認為學生基礎是「白紙一張」,而是要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體驗等因素服務於活動。

要根據學習內容的特點,將找資料、實地調查、參觀訪問、出板報、組織辯論賽、課本劇表演、實地體驗等活動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的始終,以強化教學效果。

3、挖掘課程資源,拓展教育功能。

充分利用對地方課程事實具有支援性的人力、物力資源,如師資、活動場所、自然環境、社群文化生活設施、各種公益活動、網路資源等,根據學校的地域文化特點和學生實際對地方課程的內容進行增刪,發揮教師的專業特長,突出地方特色。

4、活動時間安排

根據現行教學計畫的規定,本課程五年級每週學習時間為1課時,按每學期實際上課時間18周計算,全學年36課時。一般情況下,建議每一活動內容為1課時,教師可以根據學生實際及實踐活動的需要作出靈活的調整,提倡地方課程與內容相關度很大的學科整合,提高活動效率。

五年級上冊海西家園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海西家園 是一套讓我們認識自己家鄉自然 社會 文化 科技等內容的地方課程教科書。海西家園 以 海西 建設的時代精神為主線,以省情特色作為主要的學習內容,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時代性和地域性的特色專題。這些專題既自成體系,循序漸進,又互相滲透,彼此關聯。他包括了 綠色海西 藍色海西 人文海西 ...

五年級上冊海西家園教學計畫

南林小學倪露雯 一 教材分析 海西家園 是一套讓我們認識自己家鄉自然 社會 文化 科技等內容的地方課程教科書。海西家園 以 海西 建設的時代精神為主線,以省情特色作為主要的學習內容,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時代性和地域性的特色專題。這些專題既自成體系,循序漸進,又互相滲透,彼此關聯。他包括了 綠色海西 藍色...

三年級上冊海西家園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海西家園 是一套讓我們認識自己家鄉自然 社會 文化 科技等內容的地方課程教科書。海西家園 以 海西 建設的時代精神為主線,以省情特色作為主要的學習內容,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時代性和地域性的特色專題。這些專題既自成體系,循序漸進,又互相滲透,彼此關聯。他包括了 綠色海西 藍色海西 人文海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