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工作總結

2023-01-13 17:21:02 字數 1108 閱讀 5737

德育是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秘訣就是"愛"。師愛是偉大的、神聖的。師愛是人類複雜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結著教師無私奉獻的精神。

師愛是"超凡脫俗"的愛。這種愛沒有血源和親情,沒有私利與目的,然而這種愛卻有一種巨大的力量。

一學期的時光就這樣過去了,下面就是本人對本一學期工作的回顧總結:

1、愛學生就要了解學生,包括對學生的身體狀況、家庭情況、知識基礎、學習成績、興趣愛好、性格氣質、交友情況、喜怒哀樂的深刻了解。這是做好班級管工作、避免教育盲點、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必要條件。

2、師愛是教育的"潤滑劑",是進行教育的必要條件。當教師全身心地愛護、關心、幫助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時,師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師愛要全面、公平。

3、愛就是尊重。尊重、理解、信任學生是消除教育盲點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

教師與學生雖然處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應該是平等的,這就是要求教師不能盛氣凌人,更不能利用教師的地位和權力汙辱學生;理解學生要從青少季的心理發展特點出發,理解他們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們幼稚和天真;信任學生要信任他們的潛在能力,放手讓學生在實踐中鍛鍊,在磨練中成長。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教師縮小心理距離,學生才會對教師產生依賴感。

4、愛就是責任。愛學生要深入地愛,愛學生要理智地愛。就是要嚴格要求學生,對學生不嬌慣、不溺愛。

對其缺點錯誤,不縱容、不姑息、不放任。師愛既蘊含著強烈的情感色彩,又表現出深刻的理智,不僅著眼於學生目前的得失和苦樂,更注重學生未來的發展和前途。

最後,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我還積極學習各種教育理論,以便在工作中以堅實的理論為指導,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如:

1、加強自身基本功的訓練,課堂上做到精講精練,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努力使班級學生的成績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更大的進步。

2、對差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各方面有更大進步。

3、加強守紀方面的教育,使學生不僅在課堂上集中注意力學習,課下也要按校紀班規嚴格約束自己。

4、教育學生要注意保持環境衛生,增強主人翁意識和責任感。

5、利用各種方法,訓練學生提高、集中注意力。

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發生著不斷的變化,我將不斷地學習和進步。

學期工作總結

湖南師大附中海口中學 小學部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 在我校2011年高考再傳捷報 獲得豐碩成果的喜人時刻,小學部師生也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即將進入愉快的暑假。本學期,我們小學部在董事長先進的辦學理念指導下,在學校各級領導的關懷和督導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

學期工作總結

三 體育活動方面 除了認真的完成課堂教學任務,在學校領導的支援下,幾位老師成立了健美操俱樂部,為了鍛鍊自己,也為選取健美操運動好苗子做點貢獻,我參與了健美操俱樂部的拉丁健身操和街舞健身操的教練工作,在幾位老師的幫助下認真盡責,讓學生會員們快樂的融入到體育鍛煉中來,在他們中間選取了十幾名在這方面比較突...

學期工作總結

題目青島大學學生會部門年度學期 例 青島大學學生會秘書處2005 2006年度第一學期 工作總結 開頭 主要內容為對本學期工作的簡單總結 例 在本學期,秘書處依照學生會的工作宗旨和發展方向,積極配合學生會的工作,完成既定任務並組織一定的學生活動。引導學生發展,倡導大學生學習與能力的共同提高,關心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