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工作計畫

2023-01-13 11:09:02 字數 4431 閱讀 7635

勸農中心校

張麗娜(小)

工作計畫

隨著課程改革的到來,我們的班主任工作也將迎接新的挑戰。我們都知道,乙個校是由多個班級組成的,班級是學校的重要成員,它的一言一行都將影響著學校。如何才能將班級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呢?

那就要看這個班的指揮官班主任的工作是怎樣進行的。有人說:乙個好班主任就是乙個好班集體。

如果說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小星星,我願用真誠、熱情為他們撐起一片摯愛的晴空,讓他們各自閃爍出最燦爛、最動人的光輝!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們的心靈,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也為了使新學期班級上能有更新的氣息,特制定班主任計畫如下:

一、班級基本情況和目標:

我班共有學生35人。本學期我班的基本目標是:建立一支有進取心、能力較強的班幹部隊伍,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弘揚正氣,逐步形成守紀、進取、勤奮的班風。

繼續抓好學生的常規教育,強化《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落實,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師生中進行賞識教育,老師賞識學生,讓學生學會賞識自己,賞識他人。積極配合學校、少先隊的各種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爭做「五小公民」活動,培養學生強烈的責任感以及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

二、具體措施:

1、抓好班級一日常規,杜絕遲到曠課現象,抓好自修課紀律,提高效率。

2、提高板報、牆報質量,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構建良好的班級文化。

3、利用班級刊物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激勵學生。

4、通過組織班級活動培養學生的集體觀念,增強班級凝聚力。

5、定期開展學習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和方法。

6、開展有益的文體活動,促使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7、組織學生積極參與學校的各項活動,力爭在各項活動中取得好成績。

8、定期與學生談心交流,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疏導解決學生的問題。

三、加強班風建設

1.安排班級活動

要以全國少工委頒布的加強少先隊思想道德教育和深化體驗教育的意見為基礎內容,根據學校德育工作安排,引導少年兒童開展各項實踐活動。活動要加強對少年兒童思想品德教育和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培養,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活動之前要制定好計畫,明確活動要求,設計好活動並扎扎實實地組織實施,力求取得主題教育的最大效應。

班主任與學生一起確定好本學期各項活動的主題,組織和指導學生開展靈活多樣、富有情趣的課內外活動,如主題班隊活動、校園文化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友誼中隊舉辦一些聯誼活動。

2.營造向上氛圍

根據三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努力營造平等、圍結、和諧、進取的班級氛圍。(1)制定班級公約、班風,給自己班級、小隊取個新名字。(2)布置教室環境。

(3)讓學生參與班級管理,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責任心,使每個學生都有成功的機會和成就感。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提供顯示學生才華的機會,在潛移默化中逐漸形成自理自治能力,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掘創新精神。

3.指導培養小幹部

班級小幹部是班主任的左右手。要認真選拔小幹部,同時要精心培養小幹部。第一,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第二,鼓勵小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第三,嚴格要求小幹部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

四、對自己的要求

1、要切實從班級自身出發,加強宣傳發動,指導訓練,將各項常規工作抓細抓實,力爭主動、科學、民主管理班級,切實抓好班風班貌建設。同時認真抓好班隊課、夕會課等,並經常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班隊活動,使班主任工作的管理更合理化、規範化、藝術化。圍繞規範秩序的學校工作思路,加強教學常規的檢查評比。

協調好各科老師合理安排拉差補差人員和時間,朝消滅不合格率的目標奮進。

2、針對特殊學生,開展特殊教育。開學後排查出特殊學生名單(貧困家庭學生、智力障礙學生、自控力差生),建立特殊學生檔案。通過多種途徑,採取多種方法,對特殊學生開展教育。

針對行為習慣差、自控力差的學生,學校成立行規學習班,由退管會的老師和學校有關老師對特殊學生的思想品德、學習態度、日常行規等方面進行教育和訓練。

3、要通過觀察、與學生談心、聽取各方意見,建立起豐富的資訊網路,隨時掌握與調控特殊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和思想行為動向。要力爭和科任老師及家長對學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態度,並時常同他們交換意見。特別要充分調動家長的積極性,取得共識,配合學校教育好孩子。

4、開展幫困助困活動。通過結對助困等活動,子身上的每一處閃光點。我相信,只要關從生活、學習等方面對貧困學生進行關心幫助。

這學期,我將會蹲下身子和學生說話,用心去交流,用欣賞的眼光尋找孩愛孩子,尊重孩子,寬容孩子,我們就能找到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上述措施只是我對班級本學期的初步打算,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地加以改進。若有不足之處,敬請領導和老師批評、指正。

教師工作計畫

勸農中心校

白麗英工作計畫

班級管理工作是一門藝術。班主任要在工作中努力吸取新經驗,充分發揮班主任的教育作用,引導學生健康成長。下面我對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做以下打算:

一、基本情況分析:

全班共有學生29人,其中男生13人,女生16人。從總體來看,學習情況良好,學生活潑好動,思維敏捷,積極向上,但是,班級情況還是有一定的問題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還有待加強。所以我特制定了這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希望有所改變。

二、指導思想:

在學校的領導下,依據學校工作計畫,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加強學生的自我教育、民主管理能力,開展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計畫教育、道德教育工作計畫、法制教育工作計畫、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計畫,把學生培養成具有健全人格、美好心靈,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新人。加強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全面紮實推進素質教育。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學會學習,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成績為宗旨。

三、基本措施和做法。

1、了解學生思想狀況。

了解和研究學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我剛接手該班,對學生的情況可以說,只是從以前老師那裡獲得一點點。但學生的內心世界,我一竅不通,況且學生每天都在變化。

為了深入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我主要採取以下幾種途徑:

⑴與學生交談。有計畫地利用班會課與思想品德課與學生交談,通過召開中下生座談會、召開班幹部會議等方式來了解學生情況,增加師生感情消除學生與教師之間的隔膜,有利於開展工作。

⑵不定期檢查學生的作業。通過平時的觀察與檢查學生的書面作業,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和進度,學生出現較大的進步要及時鼓勵與表揚,當學生的成績出現較大的退步時,要及時調查原因,扭轉局勢。

⑶進行家庭訪問、召開家長會。通過與小學生父母的對話,了解小學生在家庭、社會等方面的表現情況。爭取家長對學校工作的配合。

2、抓好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施行班級小組互助學習。

⑴、組織好學生參加公升旗和做操。

組織學生參加每一周的公升國旗,是對學生進行形象具體的愛國主義教育,通過這種形式可以激發學生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和人民解放軍的情感,進一步把自己的學習、生活與祖國的前途、命運聯絡起來。

組織和指導學生的課間操,是保證小學生經常鍛鍊身體的重要措施。做課間操是班主任堅持跟班指導,要求學生做到精神飽滿,姿勢正確,動作符合節奏,做操完畢聽口令整理好隊伍,依次返回課室。

⑵、檢查本班學生值日生工作。

班級的值日制是培養小學生良好道德品質和自治自理能力的重要途徑。目前學校中獨生子女的比重越來越大,在他們的身上不可避免地會具有獨生子女在性格上的弱點。學校通過班級的值日工作,對他們進行關心他人,關心集體,熱愛勞動,培養勞動習慣等方面的教育,都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⑶、組織好放學。

組織放學是班主任不容忽視的一項工作。小學生在經過半天或全天的緊張學習,離校時情緒變得激動,行為舉止也容易失控,在返家的途中會相互追逐,不遵守交通規則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班主任必須重視抓好放學這一環節的教育。打了放學鈴後,班主任進教教室整理好學生隊伍,向學生提出放學返家時的紀律。

(4)、協助後勤抓好就餐紀律,保證學生就餐安全。

3、組織和培養班集體。

班級集體是班主任教育的物件,又是班主任工作依靠的教育力量。班級集體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班主任進行長期工作,進行組織和培養。

⑴確立共同的奮鬥目標、培養良好的班風。

共同的目標是班集體形成和發展的動力。班主任在了解和研究學生的基礎上,向全班學生提出明確的前進目標,並制定出有效措施,鼓勵全班學生努力去實現奮鬥目標,乙個奮鬥目標的實現,就可以使班集體達到鞏固和發展。乙個優秀的班集體還應該有良好的班風,正確的**。

這種班風、**對學生有很大的教育作用。為此,班主任必須培養良好的班風,而培養班風要以正確的**做起。班上有了正確的**,壞事在班上就得不到支援,就會很快被制止,學風、班風就可以達到鞏固的目的。

⑵選拔、培養和使用班幹部。

我擔任班主任後,首先注意選拔培養班級的積極分子,物色班幹部,組成班委會,讓學生初步學習自己管理自己。在使用過程中不斷指出他們的不足,給予及時培養和教育,教育學生要民主觀念。班幹部定期輪換,讓更多的學生有得到鍛鍊的機會,同時也培養了學生既能當領導,又又能被領導的適應能力。

實踐證明,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好助手,正確選拔、培養和使用班幹部,有利於班主任搞好班上的工作。

4、做好個別學生的教育工作。

班主任在組織學生開展集體活動的同時,要注意對學生進行個別教育工作。班集體中總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學生,班主任必須做好這些特殊學生的教育工作。

小學教師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決心通過不斷地加強學習與實踐,在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的同時,為我校教學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以下是我的個人計畫 一 加強學習,提高認識 我們每乙個人,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都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是檢驗每一位教師思想言行的標尺,它對我們的一言一行提出了規範性的要求。以前,我缺乏...

小學教師工作計畫

一 師德師風建設 始終如一地熱愛祖國,擁護黨的領導,熱愛本職工作,關心國家大事,堅持政治學習,記錄政治筆記,提高覺悟和意識。注重個人道德修養,為人師表,嚴於律己,關心學生的學習 生活,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二 培優補差工作 學生對科學課的知識掌握程度差異較大,部分學生動手實驗的能力不強。需要在常規養成,...

小學教師工作計畫

一 思想政治工作計畫 始終如一地熱愛祖國,擁護黨的領導,熱愛本職工作,關心國家大事,堅持政治學習,記錄政治筆記,提高覺悟和意識。注重個人道德修養,為人師表,嚴於律己,關心學生的學習 生活,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加強團結,與同事相處融洽,合作愉快,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組成乙個團結協作的大家庭。二 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