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備課制度

2023-01-13 00:36:03 字數 1870 閱讀 1374

中牟縣黃店鎮袁家小學

「集體備課」就是利用集體的智慧型與知識,集思廣益,將個人才智轉化為集體優勢,通過教學資訊的交流與互補,在課前對教材、對學生、對教法、對學法、對課程資源等進行充分的準備與整合,以及課後對上課情況的充分反思和提出改進策略,從而達到共同提高教學質量的一種教學研究活動。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備課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教學效果。集體備課是教師掌握教學規律,積累教學經驗,提高業務水平和文化水平的重要環節。

因此,在個人備課的基礎上,必須強化集體備課,發揮群體效應。為了發揮集體智慧型,提高每一節課的教學效果和教學質量,使每個教師的教學水平盡快得到提高,要求每個備課組必須認真進行集體備課.現將集體備課的具體要求規定如下:

一、「集體備課」的分組

「集體備課」的分組原則是按校本課題分組,這樣就能夠做到備課及研究內容的相近而做到有的放矢,全體老師分為兩個組:

語文集體備課組數學集體備課組。

二、「集體備課」的原則

堅持四定原則: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

「集體備課」的內容在前一次集體備課中就要落實下來。「集體備課」的內容主要是對即將上的課的準備,這種準備可以有以下六個方面:

(一)研究教材:按照課程標準和教學基本要求的規定,認真鑽研教材。全面掌握該課程的教學內容及其結構;明確所教章節的內容在本學科及該專業培養中所處的地位;了解本章節的內容與其他章節以及其他學科之間的關係。

然後確定本章節在講課時的深度、廣度及講授範圍,突出重點,注意難點,力求少而精。

(二)研究學生:備課時應充分考慮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如學生的年齡、個性特點、興趣、愛好等,還應備好學生上課時可能會提出的各種問題,做到「胸有成竹」。

(三)研究教法:第

一、選擇教學方法時,在考慮到教學目標、教學內容的同時,還要兼顧各個方面,所選擇的教法要富有教學哲理,能隨機應變。第

二、要有創新意識。教師講課的方式要有「新意」,要在「新」、「奇」上下功夫。要注重激發學生興趣,不斷創設學習情境,大膽放手讓學生去探索,鼓勵學生獨立思考,給予學生寬闊的思維空間。第

三、教師的語言要生動、有趣,富有鼓動性。學生高漲的學習熱情有賴於教師富有鼓動性的教學語言。

(四)研究學法:根據教材內容以及教學目標,選擇符合學生實際的學習方法。提倡「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通過不同的學法及不同的活動形式引導學生自學自悟、討論交流,鼓勵學生提出自己的見解和不懂的問題,充分發揮學生自主學習的作用,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五)努力開發與利用有關課程資源:為了更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開拓學生的視野,我們應創造性地開展各種活動,積極開發與利用各種與課程與課堂有關的資源為課堂教學所用為學生學習所用。

課程資源包括課堂教學資源和課外學習資源,例如:教科書、教學掛圖、工具書、其他圖書,報刊、電影、電視、廣播、網路,報告會、演講會、辯論會、研討會、戲劇表演,圖書館、博物館、紀念館、展覽館,布告欄、報廊、各種標牌廣告,等等。

(六)課後對上課情況的充分反思和提出改進策略。每個集體備課小組的每一次集體備課應該有一位中心發言人,中心發言人應該在前一次集體備課中就落實下來。中心發言人提出自己的備課意見後大家各抒己見。

三、「集體備課」的活動要求

(一)集體備課實行簽到抽。各教師要按照規定的時間,按時到達指定的地點,進行集體備課,不得遲到或缺席。若因特殊情況,確實不能進行集體備課,必須提前到教導處請假,並安排好補備時間。

備課組成員若因事不能參加集體備課,則必須先向組長請假,再到教導處請假。

(二)集體備課期間,參加集體備課的教師要認真履行職責,積極發表自己的見解,不做與集體備課無關的事情,保證集體備課的質量。

(三)集體備課結束前,備課組長要將下次集體備課的內容和中心發言人確定好,以便提前作好準備。

(四)集體備課時,備課組長要認真做好記錄(或委託組員做好記錄)。備課後由各組長妥善保管,期末交教導處存檔。

2023年9月5日

集體備課制度

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落實課改目標,充分發揮教師的集體智慧型,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特制定本制度 1 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小學部建立語文 數學 英語三個集體備課組,中學部建立語文 數學 英語 理化生 政史地五個集體備課組,選拔教學骨幹擔任組長,負責本組集體備課的組織 安排等工作。2 集體備課必須做...

集體備課制度

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化,我們越來越認識到提高教學效益不僅需要教師個體的 摸索,更需要教師群體的智慧型風暴,只有大做集體備課文章,走集體備課與個性備課相結合的道路,才能為個體的 提供廣闊的智慧型源泉和創新空間,也才能進一步放大優秀骨幹老師的傳帶幅射功能,才能充分發揮教師群體的智慧型優勢和分工協作的整體效益...

集體備課制度

3 課時集體備課的重點是研究大綱 課程標準 教材 教法 學法和學生,制定教學目標,確定重點難點,分析教學中的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要突出集體備課的創新性 開放性,忌搞形式 走過場。4 課時教案的專案一般包括 課題 課型 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 教學重難點 學情分析 教學準備 教學過程 教師與學生的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