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活動方案

2023-01-12 14:06:06 字數 2643 閱讀 9763

根據上級指示精神,確保我校教師「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紮實、有效開展,特制訂本實施方案。

一、活動主題

踐行師德、攜手育人

二、工作目標

在「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中,力爭實現「全參與、全覆蓋」即學校教師全部參與、覆蓋所有學生家庭。通過這個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垂鍊教師教學功底,增進學校與家庭、學校與社會、教師與家長、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理解,增強育人意識、責任意識,促進學校教育和諧發展。

三、組織機構

為保證活動有效落實,特成立我校「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領導小組。

組  長:曹x

副組長:趙x

牟x張x成  員:楊x趙x袁x

李x嚴x辦公室主任:馬x

具體分工如下:

校長曹x親自掛帥,負責導向及解決在活動中遇到的難點問題。

副校長趙文負責具體按方案實施。

馬朝清負責收集整理檔案資料。

領導成員負責參與研討、實施全過程。

四、活動主要形式

「課內比教學」活動以教導處為龍頭,以教研組為陣地開展「學、研、上、評、寫」的活動即組織教師學習理念、研討教法、上研究課、組織評課、寫心得體會。「課外訪萬家」以實地走訪為主要形式,班級家訪以班主任為主,科任教師隨班參與,覆蓋全部學生家庭。對於外地學生充分利用網際網路、**、信函等輔助形式進行。

五、活動主要任務

1、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新理念,學習全縣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規範教育教學行為,練教師教學功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2、了解學生家庭基本狀況和在家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等。

3、向家長反饋學生在校學習情況及表現,與家長共同**促進學生發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發現好的家庭教育典型;

4、對家長關注的熱點問題做好宣傳解釋工作,贏得家長對學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援;

5、宣傳有關學生健康成長的心理、生理、安全等方面的知識;

6、聽取家長對學校及教師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六、活動要求

「課內比教學」一是要做到校長掛帥親自抓,分管教學的領導具體抓,通過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提高認識,創新思路、營造氛圍、全員參與、激發教師的積極性。二是要規範檔案建設;三是要建立考評機制。

「課外訪萬家」要面向全體學生,特別要突出重點,做到「六回訪」;要落實家訪內容,做到「六必進」;要講求實效,做到「六知道」;要遵守紀律,做到「六不准」。一是實行「六回訪」。即生活有特殊困難的學生家庭,學習困難的學生家庭,留守兒童家庭(單親家庭),思想、學業上有重大變化的學生家庭,外來務工子女家庭,隨班就讀殘疾學生家庭,在此次實地走訪的基礎上,建立跟蹤回訪制度。

二是實施「六必進」。即教育的政策措施進家庭,貧困生資助方案進家庭,學困生轉化措施進家庭,家庭教育指導進家庭,心理生理健康輔導進家庭,教師個性化關愛進家庭。三是做到「六知道」。

學生知道教師家訪的目的和意義,家長知道學生在校學習表現情況,家長知道學生的任課教師情況,教師知道學生的家庭情況成長環境,教師知道家長對孩子的希望和期盼,學校知道家訪收集的家長意見和建議。四是堅持「六不准」:不准要求家長安排車輛接送,不准借家訪名義向家長提出任何私人要求,不准收受家長饋贈的錢、物,不准接受家長的吃請和報銷開支,不准參與家長組織的娛樂消費活動,不准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招考等教育資訊向家長謀取利益或以家訪名義進行有償家教。

五、活動階段安排

(一)宣傳發動階段(8月—9月5日)

組織動員。根據中心學校進行工作部署。結合本校實際,制定具體活動方案,落實好「五個一」即拉一條橫幅、開好意個大會、討論制定一套方案、辦一期宣傳專刊、進行一次討論。

並且利用學生報名之機,摸清學生詳細位址及家長**號碼。

(二)推進實施階段(9月6日-10月7日)

1、9月10日前各班完成班級家訪計畫。

2、8月下旬-9月中下旬以班級為單位,班主任帶頭,科任教師全員參與,對在校學生和新生進行全面家訪。家訪後,對學生家庭狀況、校內校外表現進行對比分析,對學生心理狀況進行評估,認真填寫好《家訪手記》。通過文字、**等形式建立學生家訪檔案。

家訪活動結束後,教師要寫出乙份家訪情況報告。

3、從9月10日後,開展全校性的教師教學比武活動(50歲以下),做到教學比武有教案、有研討、有說課、有評課、有反思;50歲以上搞講座談體會活動。搞講座的要有課題、聯絡實際有體會、有材料。

其具體日程安排如下:

第二週:上課:陳

莉  趙x

講座:曹x周x第三週:上課:李本春

趙x講座:

馬x張x第四周:上課:嚴

麗  楊x

講座:袁x第五周:上課:張方華

胡x講座:

牟x每週一以教研組為單位進行集體備課時間,

每週二、**行「課內比教學」活動,

每週五放學後集中,先講座再說課評課。

4、10、11月進行補訪與回訪,對普訪中沒有訪到的或特別需要回訪的學生家庭進行家訪。

5、10月7日至10月30日推舉上報參加鎮教學比武,對選拔參加鎮教學比武的教師認真加以研討輔導,並請上級領導進行指導。

6、11月1日至30日,力爭我校教師參加縣教學比武,在上級領導的指導下,認真搞好推舉、學習、研討等方面的工作。

(三)總結表彰階段(12月)

1、工作總結。12月1日至10日,對「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進行自查總結,整理家長的意見和建議,分析社會家庭育人的特點,提出改進教育方式的意見和建議,並單項分別寫出個人總結。

2、活動考評。12月11日-20日,對教師開展「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情況進行考評、總結,並將情況上報中心學校。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匯報

賀站小學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 活動情況匯報 根據 省教育廳關於在全省中小學開展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 活動的通知 以及 區教育局關於在全區中小學開展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 的通知 檔案精神,我校積極開展 比訪 活動,達到了預期的目的,成果較為顯著。現將具體情況匯報如下 一 活動基本情況 1 課...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方案

窗體頂端 茅坪學校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 活動方案 為切實貫徹落實湖北省教育廳檔案 省教育廳關於在全縣中小學開展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 活動的通知 精神,提高我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和教育教學水平,認真開展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 活動,特制訂本活動方案。a 課內比教學 活動方案 一 活動主題 錘煉...

「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階段小結

3 加強資料管理,讓教師成長通過文字顯現。針對往年許多活動廣大教師幹一樣忘一樣,個人不注重總結這一現象,學校對這次課內比教學活動每位教師都建立了乙個個人專業成長資料夾。老師們的說課稿 教案 評課稿 反思以及練兵活動中訓練的內容都放入資料夾內,通過資料夾,老師們對自己整個課內比教學中各項活動的參與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