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 上冊 數學教學計畫

2023-01-12 09:09:04 字數 2837 閱讀 3045

張溝小學

一、 學生情況分析

一年級新生是剛從幼兒園裡出來的,剛踏入小學校門對他們來說是乙個比較大的轉變,不論從學習環境或者說是行為習慣來說都是這樣的。始業教育是孩子進入學校的乙個好的開始,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已經是乙個小學生了,自己的事情需要自己來解決了。因此讓學生有乙個好的開始的很重要的。

二、 教材分析和教學目標

(一)數與代數

1、第一單元《生活中的數》。基於兒童數數的經驗,結合具體的情景認識10以內的數的意義,會認、會讀、會寫0——10的數,會用它們表示物體的個數或事物的順序,初步體會基數與序數的含義,初步感受「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初步體驗學習數學的樂趣,初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第二單元《比較》。通過比較具體數量多少的數學活動,獲得對「>、<、=」等符號的意義的理解,並會用這些符號表示10以內的數的大小;經歷比高矮、比輕重、比長短等實踐操作或數學思考活動,體驗「比」的方法的多樣性與合理性;並在描述或傾聽各自思考過程的交流中,體會學會有條理的表示自己思想和學會傾聽的重要性。

3、第三單元《加減法〈一〉》。經歷從實際問題抽象10以內的加減算式,並加以解釋和應用的過程,體會加減法的含義,初步感受加減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能正確口算10以內的加減法,掌握10以內數的分解與合成的技能;通過整理加、減法算式,並探索其間規律性的活動,培養與發展數感。

4、第七單元《加減法〈二〉》。經歷表示11——20的數的具體操作及其概括過程,初步體會用十進位制記數的位值原理,會數、讀、寫20日內數,掌握它們的順序,會比較它們的大小,結合解決問題的活動,進行簡單的、有條理的思考;經歷與同伴交流各自演算法的過程,體會演算法的多樣性,學會20以內的進製和退位,逐步的熟練口算20以內的加減法,並能解決簡單的問題,感受加減法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感受數學思考過程的合理性。

5、第八單元《認識鐘錶》。結合日常作息時間,學會認讀鐘面上表示整時、半時的時刻,了解記時的書寫方法,並會用「快幾時了」或「剛過幾時」等詞語描述時間,經歷簡單而熟悉的操作活動,體驗時間的長短,培養珍惜時間的態度和合理安排時間的良好習慣。

(二)空間與圖形

1、第五單元《位置與順序》。結合生動有趣的情境或活動,體會前、後、上、下、左、右的位置與順序,回用前、後、上、下、左、右描述物體的相對位置,建立初步的空間觀念。

2、第六單元《認識物體》。通過對實物和模型的觀察、操作、分類等活動,獲得對簡單幾何體的直觀經驗,能直觀辨認它們的形狀是長方形、正方形、圓柱或球,能直觀辨認長方形、正方形、圓柱或球等立體圖形。

(三)統計與概率

1、第四單元《分類》。結合日常生活中必須進行的分類活動,感受分類的必要性,能按照給定的標準或選擇某個標準對物體進行比較、排列和分類,並在這些活動中體驗活動結果在同一標準下的一致性、不同標準下的多樣性。

2、第九單元《統計》。根據簡單的 ÷現實的問題進行統計活動÷經歷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全過程,感受統計的必要性;結合例項,認識統計表和形象統計圖,會填補相應當圖示;能根據統計圖表中的資料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並同伴交流自己的想法。

(四)實踐活動

本冊教材的正文和習題中提供了許多適合一年級小學生的實踐活動或小調查。例如:

1、找一找,說一說。「我找3個比我高的人」「我找2個和我同歲的人」「我找……」

2、說一說生活中那些地方用到0。

3、說一說你在生活中發現的加法問題。

4、整理一下自己住的房間,向同伴說一說你是怎樣整理的。

5、到圖書館或書店看一看,圖書是怎麼分類的,並與同伴說一說。

6、調查太陽剛公升起,大約是幾時?太陽剛落下,大約是幾時?調查你們班每個小組男生、女生人數,並試著提出一些數學問題。

7、調查你們班10名同學的上學情況。(1)乘車上學,還是步行上學?(2)結伴走還是單獨走?等等

學生經歷上述觀察、調查等實踐活動,在合作與交流的過程中,獲得良好的情感體驗,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實踐活動經驗,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方法解決簡單的問題,感受數學在日常中的作用。

三、 教材編寫的意圖和特點

(一)20以內數的認識

20以內的數的認識分三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單元,認識10以內的數的意義,第二單元,認識10以內的數的大小。這兩個單元對後繼的數的認識有遷移作用;這部分教材編寫的突出特點是結合生動具體的情境,通過觀察、記數、操作等教學活動,來呈現學習內容,讓學生從中體驗數的意義,感受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發展對數的理解力。

(二)加減法的處理

1、不以10以內數的合成與分解作為學習加減法的邏輯起點,直接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把學習加減計算與解決問題的過程結合起來,讓學生親身經歷從問題情境抽象出加減算式加以解釋和應用的過程,從中理解加減運算的意義和應用價值。

2、10以內的數的組成和分解雖然不再被作為10以內的加減法的邏輯起點,但它仍是熟練的口算20以內的加減法的有效手段。事實上,10以內數的合成分解與10以內數的加減法只存在描述數量關係的形式上的差異,並無本質的區別。因此,教材不但沒有削弱對數可分可合的認識,而且還創設了豐富多彩的問題或遊戲活動,不斷強化數的分解與組成的意識。

3、加減法學習內容的編排有分有合,加減法的提前混編。加減法提前混編的優點有:一是從乙個問題情境即能提出加法問題,也能提出減法問題,這樣可以提高教學效率。

二是有助於學生體會加法與減法存在某種關係,從不同角度揭示相同的數量關係。三是從心理學角度看,加減編後學習內容更富有變化和挑戰,不至於因為內容單一而枯燥乏味。

4、體現演算法的多樣化,,給學生提供自主選擇演算法與交流各自演算法的時間和空間。

(三)空間與圖形的安排

1、確定物體的位置與順序是建立空間觀念的一項基本內容,確定位置與順序的方法很多,其中最基本的是會用前、後、上、下、左、右等詞語進行描述。

2、認識物體的形狀和大小,也是建立空間觀念的基本內容。第六單元所認識的是四種最常見的簡單物體的形狀:長方形、正方形、圓柱和球。

(五)分類與統計的編排

分類的經驗不僅是進行統計活動的必要基礎,教學概念的學習本質上也是一種分類的行為,所以認識物體始於對物體分類。

一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1.經歷從日常生活中抽象出數的過程,能熟練地數出數量在20以內物體的個數,會區分幾個和第幾個。會用數表示物體的個數或事物的順序,能比較數的大小,掌握10以內各數與20以內數的組成,能認 讀 寫0 20各數。2.初步了解數字和計數單位 知道個位 十位上的數各表示什麼意義。3.結合具體情境...

一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制定者 周艷花 一 全冊教材分析 班上大部分學生會數10以內的各數,會認這些數,會寫這些數 少部分學生已能計算10以內的加減法 但也有一部分學生對課堂學習不太適應,課堂上集中注意力較短,根據這些情況,在教學時,應從學生的學習興趣出發,注意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讓學生愛教師 愛數學,並通過以後的學習,體...

人教版一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王常貴麥地小學 2013.9.4 一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數一數,比一比,10以內數的認識和加減法,認識圖形,分類,11 20各數的認識,認識鐘錶,20以內的進製加法,用數學,數學實踐活動。這一冊的重點教學內容是10以內的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