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計畫

2023-01-12 04:09:03 字數 2143 閱讀 4994

叢林鄉杉樹灣小學校九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008春]

一、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現有在籍學生 56人,優生6人,合格20人,低分10人。在前一階段的教學中,教師採用新課程理念,認真執行新課程標準,潛心進行教學改革,大部分學生學習態度端正,能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經過兩年多時間的學習,學生語文知識,閱讀寫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歷次語文考試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績。

目前,本屆學生已進入初中學習的衝刺階段,他們能順利完成初中階段的學習任務。但也有部分學生,語文學科成績不夠理想,有待在最後的總複習階段得到全面的鞏固和提高,爭取在2008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績。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是按照《課程標準》編排的新教材,在內容、體系、結構上都有所突破和創新,體現了新理念和新目標,致力於構建新的教材系統,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利於學生綜合學習,因而達到較高的綜合教學效應。教材分為三大塊;整合優化單元、專題、名著推薦和閱讀。努力吸引學生,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在綜合學科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在不斷的實踐中,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培養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能力。擴大了知識容量,增強了綜合教學的整體效應,有利於全面而有效地提高學生語文素質的素養。

三、教學的總要求:

目標2023年中考,從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質入手,著重對學生進行應試技巧的指導,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更新教學理念,大膽進行教學改革,實施「自主、合作、**」的學習方法,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為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創造性學習,創造必要的條件,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的進一步提高,爭取在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績。

四、教改措施:

(一)以深化語文教學改革為契機,認真解讀課程標準,吃透教材的編輯意圖,理清教材的文化內涵,擺正形成性學習與終結性學習的關係,加大課堂教學改革力度,積極投身新課改,運用先進教學理念和多**手段進行教學,在減輕學生負擔的同時,激發學生地學習興趣,喚起問題意識,實施教學民主化,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二)教師要做到教學五認真,實施集體備課,集思廣益,總攬全域性,教師在備課是要充分利用教材留下的空間,恰當把握教材的量和度,面向全體,對全套教材進行巨集觀的把握,理出知識能力訓練點,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以此來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認真做好試卷分析,找出教學中的薄弱環節,注重補差補缺,爭取教學大面積豐收。

(三) 認真抓好聽說讀寫訓練,自行設計寫作和口語交際,進行口語交際訓練,結合教材中的名著欣賞,誦讀欣賞、引導學生進行綜合訓練,尤其要注重培養語言交際能力和寫作能力。根據中考新題型,設計相關練習,進行口語表達方面的訓練。

(四)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從報刊雜誌網路上精選精彩的時文和美文,掌握分析文章的閱讀技巧,重視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的培養,確立語文教學的新理念。增強學習的後勁,為學生今後的發展打下基礎。

(五)注重學科之間的聯絡和相互滲透,強化綜合能力的培養,積極開發課堂學習資源和課外學習資源,溝通課堂內外,溝通平行學科,創造性地開展各種活動,努力提高語文素養,實現語文能力的可持續發展,實現終身受用,為中考和高考打下堅實的基礎。

教研組要與外界保持廣泛密切的聯絡,適時引進高水平高質量的試卷,教師慎重選擇試卷,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要注意優生差生之間的平衡,力爭教學質量的全面豐收。

(六)高度重視作文教學,針對中考作文要求,進行作文應試訓練,側重進行記敘文寫作的達標訓練,要求學生寫出親身體驗和真實情感。

五、教學進度表

時間單元教學重點難點

一周:組織報名等工作

二周:二單元了解**的常識及如何學習**。

三周:三單元學會正確捕捉閱讀資訊,根據不同文體,運用恰當的閱讀方法,對文章進行分析,經過篩選,進行適當的歸納,掌握規律性的東西。

四周五周:四單元在讀書中培養學生的發現意識,在閱讀中學會質疑,從而培養發現問題的能力,對疑難問題進行自主**,同時提高自我認知能力,辨認自我。在平常生活中感悟生活,感悟人生。

六周:五單元學習古人的高尚情操,以國家利益為重,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學習古文中精闢的論證方法。提高閱讀淺顯文言文的能力。掌握常見的古文言實詞、虛詞的能力。

七周:六單元單元運用多種思維方法,對不同的問題進行思考,得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和評價,加深對作品的評價。學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做到有理、有據、有獨特的感悟,並適當的形式加以表現。

八周九周十周語文基礎知識訓練

記敘文閱讀訓練說明文訓練議**訓練古文訓練

十一週至結束備考訓練

計畫人:羅平強

2023年2月19日

九年級教研計畫

英語教研組工作計畫 高里中心學校 2015.9.1 九年級英語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緊緊圍繞著學校教學工作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以進一步提高九年級英語教育教學質量為根本,一切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切實有效的以 聚焦課堂 為主線,以 精品課 研究為抓手,根據本年級學生的生理特點和心理特點,開展生動活...

九年級歷史計畫

2010 2011年第一學期九年級歷史教學計畫 九年級是初中學生在校的最關鍵一年,每個學生都想在最後能考上乙個理想的高一級學校,作為教師就是要盡可能的幫助他們走好這一步,在 以學生為本 這樣乙個教學理念下,對本學期的歷史教學作出如下的計畫 1.在教學中體現 以學生為本 在課堂教學中要有意識地教給學生...

九年級復課計畫

丹武校字 2010 40號 武關中學2011 2012學年度九年級復課 實施方案 為使我校九年級復課工作紮實 細緻 卓有成效,按照教育局復課工作的檔案精神和教研室復課工作計畫安排,經過校委會的周密部署 調研協商 結合我校九年級實際制定武關中學2011 2012學年九年級復課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