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綜合實踐教學計畫

2023-01-11 11:36:05 字數 1449 閱讀 2238

新泉學校彭增琴

一、指導思想:

綜合實踐活動是指以學生的興趣和直接經驗為基礎,以與學生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密切相關的各類現實性、綜合性、實踐性問題為內容,以研究性學習為主導學習方式,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及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為主要目的的一類新型課程。開設綜合實踐活動旨在讓學生聯絡生活實際和社會實際,通過親身體驗進行學習,積累和豐富直接經驗。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終身學習的能力;增強學生對自然、對社會和對自我的責任感;拓展教學活動空間和活動內容;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學習、在實踐中學習、在應用中學習,並主動參與社會、生活。

為學知識、生活、技能的整合建立了操作平台,為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提供了可能。

二、情況分析:

六年級的學生,正在逐步由兒童期邁向少年期。在這個時期,廣闊無邊的外部世界和自身的內心世界都等著他們去探索。他們有著強烈的**心,但因社會經歷有限,再加上他們的思維能力還有待加強,他們看世界的方式方法需要加以引導。

因此有必要進一步開展貼近學生的生活、符合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點、滿足學生發展需求的綜合實踐活動,培養出素質全面、個性鮮明、富於創造力、適應發展的現代青少年

三、教學目標:

(一)總體目標

1、引導學生正確認識自我,了解一些性別差異的知識,體驗成長的快樂,培養積極進取的健康心理。並能掌握一些常見病、小傷害的預防和臨時處理方法。

2、讓學生具備環保意識,知道環保應從自己的身邊做起;引導學生關注國際問題,關注地球,關注宇宙,形成對自然、社會、自我的整體認識,發展對自然的關愛和對社會、對自我的責任感。

3、通過訪問、調查等實踐活動,培養他們好奇、競爭、合作、分享、關愛等良好的個性品質。

4、繼續組織學生研究生活中的問題,了解其中的基本原理,獲得親身參與實踐的積極體驗和豐富經驗,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創新精神,形成主動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具體目標

1、心靈驛站:

(1)讓學生正確認識自我,了解並掌握與他人友好相處的方法,做到公正、互助、誠信。

(2)感受父母對我們的愛,學會與父母在情的溝通,愛的交融中進一步增進感情。

(3)幫助學生逐步認識男女之間的性別差異,了解一些性別差異的知識,並引導他們與異性健康交往,正常友好地相處,增進同學間的深厚友誼。

2、動手實踐:

(1)帶領學生充分利用綜合實踐活動室——烹飪室做一些生活實踐活動。如包餃子,做水果拼盤。

3、親近自然

(1)讓學生知道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家園。這裡有與我們息息相生的山川河流,也有我們的朋友——各種動植物,它們是人類生存的基礎、發展的源泉。

(2)認識、了解我們的朋友——鳥,會製作「小鳥的家」,能愛鳥護鳥。

4、健康快車:

(1)讓學生知道學會生存,生存必須健康,健康才能更好地生存。

(2)學會「講究衛生、預防疾病、安全避險、自救自護」,從而增強、提高自己應對困難和處置危險的本領,快快樂樂的健康生活著。

(3)了解常見病、小傷害的預防和臨時處理方法,學會一般的應急處置本領。

四、活動安排

六年級上期綜合實踐教學計畫

四 教學重 難點 1 教學重點 校園考察記 和 水 2 教學難點 聲音與樂器 五 教學措施 1 鼓勵學生多動手 動腦參與實踐活動,在活動過程中創設與內容相適應的情景 開展形式多樣化的實踐操作。2 多方面整合教材,寫好教案,並做好課前準備。3 採用以教師指導 學生自主學習 學習 合作學習為主要的教學活...

六年級上冊綜合實踐教學計畫

2011 2012年度第一學期 一 教材分析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評價,要反映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各方面的個性表現。不但要關心學生學會了哪些知識 掌握了哪些技能,更要關心學生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發展和變化,關心學生合作與交往能力的提高,關心學生社會化的發展。評價的內容應該包括學生在活動中的行為 情感反應 ...

六年級綜合實踐活動教學計畫

廖艷麗一 指導思想 綜合實踐活動是一門跨學科的實踐性綜合課程,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走出課堂,在乙個真實 開放的情境中,通過參觀 調查 訪問 觀察 測量 製作等方式開展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德 智 體 美等個性的全面發展,使學生在活動過程中有所理解 有所體驗 有所感悟。二 活動內容簡析 綜合實踐活動 是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