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園建設工作計畫

2023-01-11 09:15:05 字數 2140 閱讀 9827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保安全、抓質量、求發展」為主題,突出學校安全工作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全校師生的安全意識,健全各項管理制度,確保學校工作順利進行。正確處理好推進教育事業快速發展和維護學校穩定工作的相互協調。齊心協力,努力營造安全、文明、和諧的教育教學環境。

二、工作目標

通過建立平安校園活動的廣泛宣傳,完善制度,強化責任,落實措施等,促進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確保校園無安全事故,無糾紛案件,無上訪事件,無周邊環境問題。以求師生平安,秩序井然,努力爭創「平安校園」。

三、工作任務和措施

(一) 明確工作重點。

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本校實際,我校要在以下幾面作為建立平安校園的工作重心:1、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衛生安全、毒品危害等教育。2、要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特別是法制教育,切實提高師生的遵紀守法觀念。

3、要認真開展網路安全教育,提高學生抵禦網路文化中的腐朽、消極內容的能力。4、要加強對校舍和教學設施裝置的安全檢查,及時排除危房,消除安全隱患,嚴防倒屋傷人事件的發生,確保學生的生命安全。5、對容易引發火災、存放危險物品及人員集中的場所作重點檢查,要對消防設施進行定期維護,確保消防器材的完好。

6、要加強對儀器室、機房等重點部位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嚴防劇毒品、易燃易爆品的管理。7、加強飲食衛生管理工作。8、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寬鬆、民主、和諧的心理環境。

9、加強校園周邊環境的綜合治理工作。10、做好貧困學生的幫困結對助學工作,消除社會不穩定因素。

(二)廣泛宣傳,增強師生安全意識。

開展建立平安校園活動是新形勢下學校確保師生生命財產安全的重大舉措,關係到教育系統的穩定和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因此,我們要充分利用班會課、黑板報、宣傳窗等陣地進行廣泛宣傳,加強宣傳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工作要求以及安全防範知識等。積極引導師生增強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強化安全防範意識。

(三) 加強教育,提高安全防範能力。

重點是加強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師生的安全防範知識和衛生常識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要注意防電、防火、防水、防毒及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措施等方面的學習,並注重自我保護能力的培養,不斷提高全校師生的安全防範能力。

(四)完善制度,安全工作有章可循。

結合學校實際和建立平安校園的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項管理制度,特別要完善安全和衛生管理制度。諸如:安全工作制度、治安保衛工作制度、防火安全制度、財產管理制度、校舍維護管理檢查制度、校園衛生崗位責任制度、門衛職責、食堂管理制度、來客登記制度、值周值日制度、應急預案、重大事故報告制度、大型活動審批制度等,使得相關工作有章可循,並在實際工作中依章辦事,狠抓落實。

(五)排查隱患,安全工作防患未然。

為確保師生安全,按照上級要求每月一次全面排查安全和衛生隱患,對存在的安全和衛生隱患進行在校教師會通報,並一一登記,逐一制訂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及時消除隱患。

(六)協調關係,加強周邊環境治理。

學校將盡全力協調與當地**、有關部門及學校周邊村和村民的關係,爭取他們全方位地支援。加強警校共建工作,嚴厲打擊破壞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人和事,依法治理校園周邊環境。同時,注重協調與學生家長之間的聯絡,取得家長的支援和理解,消除誤會,增進了解,密切關係,努力使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得到家長的配合。

要教育學生遠離網咖、遊戲廳等嚴禁未成年人進入的場所,遠離不潔和無證攤販等。

(七)開展活動,建立工作不拘形式。

為促使全校師生人人重視、人人參與建立工作,學校擬在全校開展以下幾項活動:1、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動。2、應急預案大演練。

3、學校食堂量化分級考核驗收準備工作。4、安全衛生專題講座。5、每月一次全面排摸安全隱患,並通報安全工作。

(八)加強領導,建立工作常抓不懈。

為切實加強對建立平安校園工作的領導,學校成立建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對本項工作的組織領導和檢查,並且分工負責有關工作,責任到人。使得該項工作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九)強化責任,確保建立工作到位。

為了加強學校對安全工作的管理指導、督促。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明確學校行政人員、班主任、課任教師、專門室負責人、食堂人員、保安及學生本人等的責任。並分別與教職工簽訂安全衛生責任書,又與食堂各供貨商簽訂食品衛生安全協議。

同時,本著「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對因工作失職,玩忽職守或教育不到位等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要從嚴追究責任人的責任。確保建立工作落實到位。

2014、3

開展平安校園建設工作計畫

新市鎮平寧基點校 關於深入開展平安校園建設的工作計畫 根據 宜賓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2013年 平安宜賓 建設重點工作分工方案 宜綜治委 2013 1號 和屏教發 2013 33號檔案要求,結合新市鎮中心校工作安排和我片區各校實際,現就開展平安校園建設工作提出如下計畫。一 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按...

平安校園工作計畫

4 全面建立平安院校防範意識教育,開展建立平安院校大檢查 1 提高分院師生的思想認識 首先,我們要讓分院全體教師清醒地認識到 抓好學生建立平安院校工作,是做好基礎教育工作的前提條件。教師要有強烈的建立平安院校意識,重視建立平安院校管理和對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建立平安院校教育及自我保護教育,這樣才能使我分...

平安校園工作計畫

為了進一步貫徹上級關於建立和諧社會和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校園環境的綜合治理,全力構建管理網路,有部署地推進我校建立 平安校園 活動,特制訂本建立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學校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學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具體要求,以 和諧校園 平安校園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 保安全 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