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生產人員培訓考試題庫 已按周劃分考試範圍

2023-01-11 08:51:04 字數 3595 閱讀 8825

食品生產人員培訓考試題庫

1、食品生產許可審查包括(申請材料審查)和(現場核查)。

2、對申請材料的審查,應當以書面申請材料的(完整性)、(規範性)、(符合性)為主要審查內容;對現場的核查,應當以申請材料與實際狀況的(一致性)、(合規性)為主要審查內容。

3、申請人申請食品生產許可的,應當提交(食品生產許可申請書)、(營業執照影印件)、(食品生產加工場所及其周圍環境平面圖)、(食品生產加工場所各功能區間布局平面圖)、(工藝裝置布局圖)、(食品生產工藝流程圖)、(食品生產主要裝置設施清單)、(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目錄)以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材料。

4、申請延續的,應當提交(食品生產許可延續申請書)、(食品生產許可證(正本、副本))、(申請人生產條件是否發生變化的宣告)、(延續食品生產許可事項有關的材料)以及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材料。

5、申證產品的類別編號、類別名稱及品種明細應當按照(食品生產許可分類目錄)填寫。

6、現場核查範圍主要包括(生產場所)、(裝置設施)、(裝置布局和工藝流程)、(人員管理)、(管理制度及其執**況),以及按規定需要(查驗試製產品檢驗合格報告)。

7、申請人在生產場所外建立或者租用外設倉庫的,應當承諾符合《食品、食品新增劑生產許可現場核查評分記錄表》中關於庫房的要求,並提供(相關影像)資料。必要時,核查組可以對外設倉庫實施現場核查。

8、在人員管理方面,核查申請人是否配備申請材料所列明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及(專業技術人員);是否建立生產相關崗位的培訓及(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制度;從事接觸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產人員是否取得(健康)證明。

9、在管理制度方面,核查申請人的(進貨查驗記錄)、(生產過程控制)、(出廠檢驗記錄)、(食品安全自查)、(不安全食品召回)、(不合格品管理)、(食品安全事故處置及審查細則規定的其他保證食品安全的管理制度是否齊全),內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規等相關規定。

10、因申請人下列原因導致現場核查無法正常開展的,核查組應當如實報告審查部門,本次核查按照未通過現場核查作出結論:

(一)不配合實施現場核查的;

(二)現場核查時生產裝置設施不能正常執行的;

(三)存在隱瞞有關情況或提供虛假申請材料的;

(四)其他因申請人主觀原因導致現場核查無法正常開展的。

11、對於判定結果為通過現場核查的,申請人應當在(1個月內)對現場核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並將整改結果向負責對申請人實施食品安全日常監督管理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書面報告。

12、負責對申請人實施食品安全日常監督管理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或其派出機構應當在許可後(3個月內)對獲證企業開展一次監督檢查。對已進行現場核查的企業,重點檢查(現場核查中發現的問題)是否已進行整改。

13、申請人試生產的產品不得作為(食品銷售)。

14、申請人宣告其生產場所發生變遷,或者現有工藝裝置布局和工藝流程、主要生產裝置設施、食品類別等事項發生變化的,應當對變化情況組織(現場核查);其他生產條件發生變化,可能影響(食品安全)的,也應當就變化情況組織現場核查。

1、根據審查表要求,生產車間保持清潔,頂棚、牆壁和地面應當採用(無毒)、(無味)、(防滲透)、(防霉)、(不易破損脫落)的材料建造,易於清潔;頂棚在結構上不利於冷凝水垂直滴落,裸露食品上方的管路應當有防止(灰塵散落及水滴掉落)的措施;門窗應當(閉合嚴密),不透水、不變形,並有防止(蟲害侵入)的措施。

2、根據審查表要求,原輔料、半成品、成品等物料應當依據(性質)的不同分設庫房或分割槽存放。清潔劑、消毒劑、殺蟲劑、潤滑劑、燃料等物料應當與原輔料、半成品、成品等物料(分隔放置)。庫房內的物料應當與牆壁、地面保持適當距離,並明確標識,防止(交叉汙染)。

3、根據審查表要求,生產裝置清潔衛生,直接接觸食品的裝置、工器具材質應當(無毒)、(無味)、(抗腐蝕)、(不易脫落),(表面光滑)、(無吸收性),易於清潔保養和消毒。

4、根據審查表要求,食品加工用水的水質應當符合(gb 5749)的規定,有特殊要求的應當符合相應規定。食品加工用水與其他不與食品接觸的用水應當以(完全分離)的管路輸送,避免交叉汙染,各管路系統應當(明確標識)以便區分。

5、根據審查表要求,室內排水應當由(清潔程度)高的區域流向(清潔程度低)的區域,且有(防止逆流)的措施。排水系統出入口設計合理並有防止汙染和(蟲害)侵入的措施。

6、根據審查表要求,應當配備相應的食品、工器具和裝置的(清潔)設施,必要時配備相應的消毒設施。清潔、消毒方式應當避免對(食品)造成交叉汙染,使用的洗滌劑、消毒劑應當符合相關規定要求。

7、根據審查表要求,應當配備設計合理、防止(滲漏)、(易於清潔)的存放廢棄物的專用設施。車間內存放廢棄物的設施和容器應當(標識清晰),不得與(盛裝原輔料)、(半成品)、(成品)的容器混用。

8、根據審查表要求,生產場所或車間入口處應當設定更衣室,更衣室應當保證(工作服)與(個人服裝及其他物品)分開放置;車間入口及車間內必要處,應當按需設定換鞋(穿戴鞋套)設施或鞋靴消毒設施;清潔作業區入口應當設定與生產加工人員數量相匹配的(非手動式)洗手、乾手和(消毒)設施。衛生間不得與生產、包裝或貯存等區域(直接連通)。

9、根據審查表要求,應當配備適宜的通風、排氣設施,避免空氣從(清潔程度要求低)的作業區域流向(清潔程度要求高)的作業區域;合理設定進氣口位置,必要時應當安裝空氣過濾淨化或除塵設施。通風設施應當易於清潔、維修或更換,並能防止(蟲害)侵入。

10、根據審查表要求,在暴露食品和原輔料正上方的照明設施應當使用安全型或有(防護措施)的照明設施;如需要,還應當配備應急照明設施。

11、根據審查表中對工藝流程的要求,應當制定所需的產品配方、(工藝規程)、(作業指導書)等工藝檔案,明確生產過程中的(食品安全)關鍵環節。

12、根據審查表要求,應當制定職工培訓計畫,開展(食品安全知識)及(衛生)培訓。食品安全管理人員上崗前應當經過(培訓),並考核合格。

13、根據審查表要求,應當建立進貨查驗記錄制度,並規定採購原輔料時,應當查驗供貨者的(許可證)和(產品合格證明),記錄採購的原輔料(名稱)、(規格)、(數量)、(生產日期)或者生產批號、(保質期)、進貨日期以及(供貨者)名稱、位址、****等資訊,儲存相關(記錄)和(憑證)。

14、根據審查表要求,應當建立生產過程控制制度,明確(原料控制)如領料、投料等、生產關鍵環節控制(如生產工序、裝置管理、貯存、包裝等)、檢驗控制(如原料檢驗、半成品檢驗、成品出廠檢驗等)以及運輸和交付控制的相關要求。

1、食品安全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風險管理)、(全程控制)、(社會共治),(建立科學)、(嚴格)的監督管理制度。

2、食品安全標準是(強制)執行的標準。除食品安全標準外,不得制定其他食品強制性標準。

3、國家鼓勵食品生產企業制定嚴於(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或者(地方標準)的企業標準,在本企業適用,並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衛生行政部門備案。

4、食品生產經營應具有合理的裝置布局和工藝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與(直接入口)食品、(原料)與(成品)交叉汙染,避免食品接觸(有毒物)、(不潔物);

5、貯存、運輸和裝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裝置應當安全、無害,保持清潔,防止(食品汙染),並符合保證食品安全所需的(溫度)、濕度等特殊要求,不得將食品與有毒、有害物品一同(貯存)、(運輸);

6、食品生產經營人員應當保持個人衛生,生產經營食品時,應當將手洗淨,穿戴(清潔)的工作衣、帽等;銷售無包裝的直接入口食品時,應當使用(無毒)、(清潔)的容器、售貨工具和裝置;

7、國家對食品生產經營實行許可制度。從事(食品生產)、(食品銷售)、餐飲服務,應當依法取得許可。但是,銷售食用農產品,不需要取得許可。

8、國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依照本法的規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保證食品可追溯。

倉管員培訓考試題庫

11 危險化學品的管理必須 三遠離,一嚴禁 其中 一嚴禁 指的是 a a 嚴禁混合堆放b 嚴禁火種 c 嚴禁吸菸d 嚴禁喧嘩 12 物料上下堆放必須遵循 a a 上小下大,上輕下重b 上大下小,上重下輕c 上窄下寬,上輕下重d 上寬下窄,上重下輕13 物料堆放一般不應超過 b a 1mb 2m c ...

保安員培訓考試題庫

一 判斷題 每題3分 1 培訓初級保安員 中級保安員的教師應具有高階保安員及以上職業資格證書或公安 法律等相關專業高階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錯 2 取得保安專業大專畢業學歷,連續從事本職工作1年以上,可以申報高階保安員。錯 3 取得初級保安員職業資格證書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可以申報初級保...

鍋爐專業培訓考試題庫

鍋爐專業培訓考試題庫 理論部分 填空題 1 粗 細粉分離器的工作原理是依靠旋轉產生的 煤 3 軸承軸向間隙的測量可以用和進行 4 筒式磨煤機的破碎原理是 7 軸承一般分為軸承和軸承,軸承主要承受向和 滾 8 滑動軸承常見的故障象徵有 11 離心式風機按吸風口的數目可分為和兩種 12 風機按其工作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