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2023-01-11 08:48:05 字數 1288 閱讀 6666

教學內容:學習一些家居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識。

教學要求:通過學習有關安全知識,使學生樹立自護、自救觀念,形成自護、自救的意識

使學生安全、健康成長。

教學時數: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

同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釀成事故。下面就談談家居安全要注意什麼:

1、用電安全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電常識。

1)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3)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

4)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5)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2、安全使用煤氣

1)燃氣器具在工作時,人不能長時間離開,以防被風吹滅或被鍋中溢位的水澆滅,造成煤氣大量洩露而發生火災。

2)使用燃氣器具(如煤氣爐、燃氣熱水器等),應充分保證室內的通風,保持足夠的氧氣,防止煤氣中毒。

二、游泳時要注意安全

1、游泳需要經過體格檢查。

2、要慎重選擇游泳場所。

3、下水前要做準備運動。

4、飽食或者飢餓時,劇烈運動和繁重勞動以後不要游泳。

5、水下情況不明時,不要跳水。

6、發現有人溺水,不要貿然下水營救,應大聲呼喚成年人前來相助。

三、交通安全

1、行走時怎樣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行人路,沒有行人路的道路,要靠路邊行走。

2)集體外出時,要有組織、有秩序地列隊行走。

3)在沒有交通民警指揮的路段,要學會避讓機動車輛,不與機動車輛爭道搶行。

4)穿越馬路時,要遵守交通規則,做到「綠燈行,紅燈停」。

2、騎自行車要在非機動車道上靠右邊行駛,未滿十二歲的兒童不准騎自行車上街。

四、發生火災怎麼辦

1、要打火警**119報警,報警時要向消防部門講清著火的地點,還要講清什麼物品著火,火勢怎麼樣。

2、一旦身受火災的威脅,千萬不要驚慌,要冷靜,想辦法離**場。

3、逃生時,盡量採取保護措施,如用溼毛巾捂住口鼻、用濕衣物包裹身體。

五、小結:

只要我們處處小心,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護的知識,鍛鍊自己自護自救的能力,機智勇敢的處理遇到的各種異常的情況或危險,就能健康地成長。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新安全生產法 主題班會 活動時間 2014年11月17日 活動地點 八年級 1 班教室 參加人 班主任及全班學生 主持人 楊勇麗 活動目的 1 通過活動,讓學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安全常識 自護知識樹立自護意識。2 活動中學生通過自己參與 自主體驗 自我感受,從而養成良好的品德,有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活...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時間 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上午第三節 班級 六 2 班 教師 吳紅 地點 教室 教學內容 乘車 道路交通 5.1假期等安全教育 活動目的 1.安全第一 安全無小事 5.1假期將至,為了使學生能過上乙個平安 快樂的假期,圍繞 道路交通安全 家庭防火 外出旅遊 游泳安全 飲食衛生 等對學生進行放假...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廣寧官步中學九 2 班許友蓮 夏季安全教育 一 教學重點 1.洪水 暴雨 雷擊 颱風等災害天氣預防教育 2 溺水預防教育 3 食物中毒預防教育 4 交通安全教育 5 犯預防和應對教育 6 用電安全教育 二 班會環節 1.討論 夏季安全隱患有哪些?2.面對夏季安全隱患,我們給怎麼辦?三 洪水 暴雨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