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02六年級下冊工作計畫

2023-01-11 08:45:02 字數 1948 閱讀 5967

2023年春期桑海小學六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一、教材分析

1、教學內容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負數、百分數(二)、圓柱與圓錐、比例、數學廣角、整理和複習。圓柱與圓錐、比例和整理和複習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2、教學目標

①了解負數的意義,會用負數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②理解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會解比例,理解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義,能夠判斷兩種量是否成正比例或反比例,會用比例知識解決比較簡單的實際問題;能根據給出的有正比例關係的資料在有座標系的方格紙上畫圖,並能根據其中乙個量的值估計另乙個量的值。

③會看比例尺,能利用方格紙等形式按一定的比例將簡單圖形放大或縮小。

④認識圓柱、圓錐的特徵,會計算圓柱的表面積和圓柱、圓錐的體積。

⑤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⑥經歷對「鴿巢問題」的**過程,初步了解「鴿巢問題的原來」,會用「鴿巢問題的原來」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發展分析、推理的能力。

⑦通過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加深對小學階段所學的數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形成比較合理的、靈活的計算能力,發展思維能力和空間觀念,提高綜合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⑧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⑨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3、教學重點①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初步認識負數,能正確的讀、寫正數和負數,知道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②認識圓柱和圓錐,掌握它們的基本特徵。認識圓柱的底面、側面和高。認

識圓錐的底面和高。

③探索並掌握圓柱的側面積、表面積的計算方法,以及圓柱、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會運用公式計算體積,解決有關的簡單實際問題。

④理解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會解比例。理解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義,能找出生活中成正比例和成反比例量的例項,能運用比例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⑤認識正比例關係的影象,能根據給出的有正比例關係的資料在有座標系的方格紙上畫出影象,會根據其中乙個量在影象中找出或估計出另乙個量的值。

⑥了解比例尺,會求平面圖的比例尺以及根據比例尺求圖上距離或實際距離。

⑦經歷「鴿巢問題」的**過程,初步了解「鴿巢問題」,會用「鴿巢問題」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⑧對小學階段所學知識進行系統的複習。

4、教學難點

①掌握圓柱和圓錐的基本特徵。探索並掌握圓柱的側面積、表面積的計算方法,以及圓柱、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會運用公式計算體積,解決有關的簡單實際問題。

②理解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會解比例。理解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義,能找出生活中成正比例和成反比例量的例項,能運用比例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③認識正比例關係的影象,能根據給出的有正比例關係的資料在有座標系的方格紙上畫出影象,會根據其中乙個量在影象中找出或估計出另乙個量的值。

④會求平面圖的比例尺以及根據比例尺求圖上距離或實際距離。

⑤經歷「鴿巢問題」的**過程,用「鴿巢問題」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⑥通過對小學階段所學數學知識進行系統的複習,熟練掌握和運用小學階段所學的數學知識。

5、教具和學具

三角板、直尺、圓柱、圓錐的實物及模型、方格作圖紙

二、教學措施

1、充分利用現有教具,提高課堂教學的直觀性、形象性,為提高教學質量打下基礎。

2、積極學習新課程改革的理論和經驗,進一步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能力,

使他們學的輕鬆快樂,使學生由學會向會學轉變,由要我學向我要學的轉變,提高學生學習自主性和學習的效率。

3、教師要從自身做起,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備好課、上好課,批改好作業,以積極認真的態度來影響學生,提高學生對數學這門學科的興趣,使學生願學、樂學。

4、抓好單元檢測,把好單元教學關。

5、加大培優輔差的力度,以激勵表揚的方法讓學生在學習中展開競爭,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對後進生給予更多的關心,做到課堂上多提問,課下多關心,作業做到面批面改。使他們進一步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從而促進全班教學質量的提高。

三、課時安排

2019.2.24

六年級下冊班務工作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六年級現有學生35名,男生18人,女生17人,他們活潑可愛,天真幼稚,由於家庭環境和自身條件的差別,造成他們的接受能力也有差異。百分之七十的學生學習比較自覺,尚有百分之三十的學生學習主動性不夠強。有20 的學生自控能力差,學習態度不太端正,成績不理想 有8 的學生由於基礎太差,對學...

小學六年級下冊級組工作計畫

3 加強校本教研活動,優化課堂教學。組長要認真組織好每週一次的教研活動,要提前告之教研內容,與會人員要根據內容認真準備,與會時積極發言 熱烈討論 作好記錄。紮實開展集體備課活動。將集體備課以落到實處,在開展集體備課時,不流於形式。4 積極參加學科競賽活動,促使優良學風的形成。本學期,要積極參加學校開...

六年級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 本學期我擔任六年級的班主任,我深知作為班集體的教育者和組織者必須對全班學生工作全面負責,組織學生活動,協調各方面的關係。為了把六年級組織成為乙個堅強的集體,使每乙個學生都獲得全面發展,特制定本學期的工作計畫 一 教導學生學好功課 學好功課是學生的主要任務,它對學生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