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計畫

2023-01-11 08:24:04 字數 2651 閱讀 1269

大岱小學安全教育計畫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教育安全工作,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確保廣大師生的安全,提高全體師生的安全意識,使教育教學工作順利地開展,把「安全重於泰山」的理念落到實處,切實抓好教育安全工作,特別訂本計畫。

一、工作目標

1、健全完善學校安全工作組織網路,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各項規章制度,細化各項工作目標:

2、嚴禁校園內存在裸線和私拉亂接現象;

3、學校實行24小時值班制,杜絕校內發生治安事故;

4、保管好實驗室有毒藥品,使用有毒藥品要規範操作;

5、總務對安全工作必須高度重視,認真檢查,發現隱患迅速整改,並做好台賬.

6、嚴格執行工作責任追究制度,凡發生嚴重安全事故的處理當事人.

二、採取措施:

1、加強領導管理、健全安全制度

由校長具體負責,總務處牽頭,與教導處、少先隊一起,成立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校長室—總務處—全體教師」**安全網路體系,並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不斷完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例如「學生值日制度」、「學生在校一日常規制度」、「體育課安全制度」、……並有專人負責,責任到人,力爭使學校的學生管理提公升乙個新的台階,為早日走進全國示範小學的行列打好堅實的基礎。

2、學習安全法規、增強法制意識

本學期要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在各種場所,認真組織全體教職員工學習相關的安全法規,例如:危險物品存放制度,易燃易爆物品保管制度……開展多種形式的安全教育、自護自救教育和健康教育活動,通過各種途徑,例如報紙、電視、黑板報、雜誌……宣傳安全法制的意識,努力提高學生的安全防範的意識。

3、嚴格操作規範、加強防範措施

學期初就在全體教師中宣傳必須牢固樹立依法辦事、規範管理的意識,要求全體教職員工各項工作必須嚴格按規定規範操作,要求教師為學生提供的教學活動、公共設施、教學用品……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標準,特別是體育的器材的質量必須嚴格過關,要求教師嚴格按照教學常規來進行教學,例如:體育課的教學、自然常識的教學等等都必須進行安全知識的教育,並且制定相關的安全防範措施,同時校長室、總務處、教導處、少先隊要及時地開展安全檢查、督查,發現不安全的隱患在第一時間內消除,對一些不負責任的同志要堅決調離重要崗位。

4、加強監督管理、消除安全隱患

管理是安全的生命線,只有切實加強監督管理,才有可能杜絕安全適度的發生。因此,本學期學校要加強對校園設施的管理、學生騎車的管理、課堂教育教學安全的管理、校外活動的管理、危險性勞動的管理、每週對學校的房屋、廁所、牆頭、各種設施、校內電線實驗器品等檢查一次,做到有記錄,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及時上報。**不安全因素的存在。

5、具體工作

思想教育方面。

1、利用晨會、學生大會、廣播會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2、出黑板報專題教育,使學生注意安全,警鐘長鳴;

3、班與班之間開展安全知識競賽;

4、檢查班主任工作,安全教育工作是否落實。

體育衛生工作方面。

1、經常檢查室外活動器具;

2、每月檢視校園有關設施安全情況;

3、備好醫藥用品,保證學生人身安全;

4、每天注意飲水衛生,教育學生不喝生水;

5、每一節體育課、課外活動,督促並檢查任課教師是否進行安全教育;

6、嚴禁學生在校內外玩火、玩水。

其他工作方面。

1、每天放學,教師要認真做好護送工作;

2、加強對騎自行車的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及交通安全知識教育;

3、學生之間發生傷痛之事應立即去**;

4、經常檢查電線開關、線路,保證日常正常使用;

5、經常檢視校門口動態,使學生上學、放學安全,家長放心。

6、凡大掃除、勞動課,班主任應親自在場,督促學生注意安全。

2011.2

附:安全教育領導小組

組長:左自林

成員:王連彪張磊磊王經波張學軍王佔伍

李相菊左貴福王啟軍施奉春左貴強

附:安全教育流程

一月份:1、制定2023年安全工作計畫和安全教育計畫

2、做好放假前安全隱患排查及師生的安全教育。

二月份:1、修改完善2023年安全工作計畫。做好開學前隱患排查及開學第一周的安全教育。

2、層層簽訂2023年安全目標責任書。

三月份:1、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及接送學生車輛排查活動

2、加強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四月份:

1、配合衛生部門做好食品衛生監督工作。

2、配合交警部門做好接送學生幼兒車輛的監督工作。

五月份:

1、做好五一期間的安全保衛工作。

2、各學校對校舍、設施等進行拉網式排查。

六月份:

1、開展安全教育月活動。

2、做好六一節期間的安全工作。

七月份: 1、做好放假前的隱患排查及整改工作。

2、對學生進行暑假安全教育。

3、做好汛期安全工作。

4、總結上半年安全衛生工作情況。

八月份:

1、做好開學前的隱患排查。

2、繼續做好汛期安全工作。

九月份:

1、做好開學時的安全教育工作,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課。

2、迎接學檢查。

十月份:

1、做好十一國慶節期間的安全保衛工作。

2、學校周邊環境整治。

十一月份:

1、做好接送學生車輛的監管工作。

2、加強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3、開展安全隱患排查與整改活動。

十二月份:

1、迎接年終督導檢查。

3、年度總結。

小班安全教育計畫

幼兒園小班安全計畫的落實是幫助幼兒對簡單的安全知識加深,結合幼兒園的工作實際,我們制定了本班安全計畫,針對幼兒的年齡特點,我們通過各種形式對幼兒進行了安全教育,以下是我班制訂本學期小班安全計畫 一 早上來園時,注意幼兒的健康狀況,穩定幼兒情緒,特別是個別要往外跑的小朋友,要注意不讓他們往門外跑,不讓...

學校安全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市教委安全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以廣大師生的生命安全和社會穩定為目標,以確保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為出發點,以提高師生和家長的認識及廣泛開展安全教育活動為途徑,落實好上級有關檔案精神及有關安全法律法規 制度,進一步加強學校的各方面安全工作,深入進行安全教育及檢查,做到防...

學校安全教育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 中小學安全管理辦法 結合新的形勢,強化安全教育,致力安全防範,切實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管理,增強師生安全意識,完善學校內部安全管理體制,形成齊抓共管校園安全的整體網路與氛圍,進一步推進以學生安全為本的各項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長效機制,為全體師生創設良好的校園安全環境,努力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