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2023-01-11 02:06:07 字數 1601 閱讀 3172

1813班陳柏如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方面。

(1)使學生經歷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數,並探索計算方法的過程,認識100以內的數,掌握100以內口算和筆算的方法,能根據加、減法的含**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認識計數單位「一」和「十」,初步理解個位、十位上的數表示的意義;能夠熟練地數100以內的數,會讀、寫100以內的數;掌握100以內的數是由幾個十和幾個一組成的,掌握100以內數的順序,會比較100以內數的大小。

.能正確地、熟練地計算20以內的退位減法。

.能比較熟練地口算100以內兩位數加、減整十數與兩位數加、減一位數。

.初步掌握100以內加、減法的筆算方法,會筆算100以內兩位數加、減兩位數。

.初步學會解決求被減數、減數以及求兩數相差多少的實際問題。

.認識人民幣單位元、角、分,知道1元=10角,1角=10分。

(2)使學生在具體的情境中,直觀認識常見的簡單的平面圖形。

.通過憑藉積木畫出圖形,直觀認識長方形、正方形和圓。

.通過對紙的折、拼,直觀認識三角形和平行四邊形。

.能在釘子板上圍出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平行四邊形;能在方格紙上畫長方形和正方形。

(3)結合具體的情境,會分類整理資料,填寫簡單的統計表。

2.數學思考方面。

(1)在認數過程中初步發展思維能力。如認識計數單位和數字順序時,學習從具體現象中概括數學規律;在學習數的組成與比較大小時,進行分析、綜合、判斷、推理等思維活動;在整理數的順序時發現百數表的一些規律等。

(2)在探索並掌握100以內加、減法的方法時,能注意到方法的合理和靈活,培養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在演算法多樣化的交流中,初步培養思維的敏捷和靈活。

(3)在直觀認識平面圖行的過程中,初步培養空間觀念。

(4)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能初步進行有條理的思考,並對運用的方法和獲得結果的合理性能進行初步的判斷。

3.解決問題方面。

(1)會用100以內的數描述現實生活中的事物,並會簡單的交流。

(2)在教師的指導下,能從實際生活和現實情境中發現和提出數學問題,並能運用已經掌握的數學知識和方法解決問題。

4.情感與態度方面。

(1)在教師的鼓勵和幫助下,對身邊與數學有關的事情產生好奇和興趣,喜歡觀察並提出問題。

(2)在教師和同學的鼓勵、幫助下,能克服在數學活動中遇到的某些困難,發現錯誤並及時改正,獲得成功的體驗,逐步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3)初步了解可以用數和形描述某些生活現象,初步體會可以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初步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4)在數學探索活動中,感受數學思考過程的合理性。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1.要從整體上把握教學目標。不只憑經驗,也不能照搬課本,應該根據學生的情況,結合教學進行適當的調整。要防止加重學生的學習負擔。

2.要尊重學生,注重學法滲透。在學習中,教師不要包辦代替和以講代學,要把課堂中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探索、交流和練習。

3.要注意培養學生的數學概括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要重視學生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

4.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和解答應用題的能力,鼓勵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解答日常生活和學習中的簡單實際問題。激發學生的興趣,培養學以致用的意識。

5.要注意適當滲透一些數學思想和方法,有利於學生對某些數學內容的理解。

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10 養成認真作業 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11 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三 教材分析 這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位置,20以內的退位減法,圖形的拼組,100以內數的認識,認識人民幣,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一 認識時間,找規律,統計,數學實踐活動。這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是 100以內...

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學生經過上一學期的數學學習後,其基本知識 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經達到學習的目標,對學習數學有著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中去。特別是一些動手操作 需要合作完成的學習內容都比較感興趣。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發現學生們自覺性較差,上課有小部分同學不注意聽講,口算時比較馬虎,課下不能及...

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王琨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這學期我繼續任教一年級的數學。學生通過乙個學期的新教材學習,已經初步適應了新課程的教材特點,並能按時去完成學習任務。在上學期的期末測試中,其中實踐操作和解決問題的失分率較高,因此還要加強這方面的練習。二 教學目標 這一冊教材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 1 認識計數單位 一 和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