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2023-01-11 01:12:06 字數 1984 閱讀 6129

烏市第74小學2014-2015學年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首先分析我校校本教研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

1.缺乏系統的規劃和理論指導

校本培訓如何進行主要依靠管理者(校長或分管教科研的主任)的巨集觀指導,然而他們工作比較繁忙、職責面廣,每天面對工作壓力、會議檢查、社會交往,校園突發事件所困擾,較難擔負起校本培訓的具體工作。因此,雖有第一責任人,但缺少「第一操作人」,不知道誰應該去具體負責這項工作,這種培訓者角色模糊導致校本培訓操作、指導的實質性缺失,也很難對學校的校本培訓作出系統的規劃和有效的指導。

2、培訓條件不夠,資源利用程度不高

一是教師的時間難以保證。學校集中安排的活動能做到按時出席,而自己獨立研修的工作往往簡單應付。因為我校教師代課教師多,流動性大,生活事務要佔據很多精力。

另外,我們有些學科教師少,任務緊,也很難保證培訓的時間。

工作思路及培訓目標:

培訓目標:加強流程管理,提高教學效益。在教學管理上,以課堂質量評價的深入實施為重點,以加強流程管理為手段,以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為引領,以營建和諧教學氛圍為紐帶,以促進師生發展、提高教學質量為最終目標。

本學年校本培訓任務:

1、 培訓時間和形式:

⑴學期中:每週一次,每次利用半天的時間,以科組為單位,以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和各學科專業知識為主要內容,以討論為主要形式,上交科組研修討論記錄。

⑵假期裡:要求教師自修一本教育專著,撰寫一篇教研**;或整理一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寫一篇教學反思。

⑶教師每節課後,要反思整理教學全過程,要教案後寫教後記,並鼓勵在此基礎上重新設計教案。

⑷學校不定期組織專家來校作報告和安排教師外出考察學習,拓寬視野,提公升認識,並組織學科教學競賽等,讓教師在實戰中受訓。

2、 校本培訓的內容

⑴師德專題培訓

以集中短期學習培訓和全教會的集中培訓為主,開展師德教育和學習,邀請知名人士或師德標兵來校講座,同時開展師德競賽(如優秀青年師德標兵評選活動)。

⑵班主任專題培訓

以每月一次的班主任會議為主,開展班主任知識講座,特別對新班主任進行培訓;定期或不定期召開班主任經驗交流會;開展一系列有意義的活動,促使班主任特別是青年班主任在實踐中不斷提高(如舉行主題班會、參加學校大型活動等);組織班主任外出學習、參觀;邀請教育專家來校講座。

⑶課改專題培訓

通過從典型的課例入手,引導教師運用課改理念分析、模仿、借鑑,從中受到啟迪,在教育教學中感悟、創新和實踐。本學年,我校將組織教師積極參加市、天山區教研室舉辦的新課程新教材培訓,參加與新課程新教材有關的教學活動;組織學習新課程新教材的學習;組織教師開展組內研討課;外出參觀名校,學習新課程新教材的先進經驗等。

⑷課題研究培訓

我校繼續結合趙慧教師上學期承接的市級小課題開展課題業務學習,使教師在教科研工作中成長起來,理論素養日漸提公升。

⑸結對式培訓

我校將建立和完善「學科帶頭人帶教」、「骨幹教師帶教」「民漢教師結對」、「師徒結對」等多項結對式帶教制度,讓一些年輕教師跟隨學校骨幹教師和優秀的專家型教師一對一結對學習。青年教師得到名師、骨幹教師的精心指導,從教學技能、技巧到教育思想、理念,以身示範,全面提公升綜合素質。

⑹互動式培訓

我校把每學期一人一節的教研課既作為常規的教研活動,又作為一種互動式培訓。通過互動交流,讓教師在教學活動中互相探詢、反思、尋求策略,使教學能力得到實質提高。

⑺現代資訊科技專題培訓

我校將開展全校教師學習現代資訊科技,學習如何製作ppt課件;科組結合本學科的特點,請組內高水平的教師開展有針對性互助互動學習;在學習的基礎上,研討現代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的教學,開出示範課或觀摩課;組織教師積極參與上級部門舉行的資訊科技和學科整合的教學評比或多**課件評比。

(8)漢語水平考試在少數民族漢語教學中一直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hsk在新疆推行以來,在改變漢語教學理念、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等方面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我校目前獲得hsk合格人數有69人,mhk合格人數有5人,普通話合格人數有42人。

為了提高我校雙語教師教育教學水平,本學期將繼續借校本培訓對雙語教師進行業務培訓。

烏市第74小學教研室

2023年3月17日

教師個人校本培訓計畫

本學期,我將努力提高理論水平,更新教育教學觀念,紮實有效地做好日常教學工作,更好地服務於廣大學生。特制定個人年度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以學校的工作計畫和辦學理念為指導,以科研興教,以提高教學質量為宗旨,積極參加校本培訓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二 總體目標 1 確立學科為本教學研究的基本...

學年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樺甸市第三中學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推進素質教育的關鍵在於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21世紀學校改革的主題。為了給廣大教師開闢多種教育途徑,提高我校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現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規劃。一 指導思想 校本培訓是以校為本,立足學用結合,已全面...

學年教師校本培訓計畫

學校的骨幹教師,名教師和學科帶頭人除了達到以上目標外,還要有更高的要求 要具備承擔觀摩課的能力,具備指導青年教師業務和科研的能力。本學年計畫舉行 三課 活動。3 計算機教師教育技術全員培訓 通過培訓,不變掌握計算機基本知識和操作技能,能夠利用計算機實現網上查詢資訊,了解教育教學和有關科研成果的最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