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級班主任德育工作計畫

2023-01-10 12:21:05 字數 1334 閱讀 9633

臧愛萍小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人。他們的思想道德狀況如何,直接關係到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關係到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高度重視對下一代的教育培養,努力提高小學生思想道德素質,是國家事業後繼有人的重要保證。

學校是德育教育的主陣地,我們將努力提高學生思想道德水平。一、思想道德建設的指導思想:

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緊密結合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際,針對小學生身心成長的特點,積極探索新世紀新階段小學生思想道德建設的規律,堅持以人為本,教育和引導小學生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養成高尚的思想品質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

二、努力抓好幾項工作,提高學生思想道德水平。

(1)從增強愛國情感做起,弘揚和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深入進行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教育,從小樹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從確立遠大志向做起,樹立和培育正確的理想信念。進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

革開放的歷史教育與國情教育,引導廣大未成年人正確認識社會發展規律,正確認識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絡在一起,為擔負起建設祖國、振興中華的光榮使命做好準備。

(3)從規範行為習慣做起,培養良好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大力普及"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積極倡導集體主義精神和社會主義人道主義精神,引導小學生牢固樹立心中有祖國、心中有集體、心中有他人的意識,懂得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具備文明生活的基本素養,學會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等基本關係。

(4)從提高基本素質做起,促進小學生的全面發展。努力培育小學生的勞動意識、創造意識、效率意識、環境意識和進取精神、科學精神以及民主法制觀念,增強他們的動手能力、自主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引導小學生保持蓬勃朝氣、旺盛活力和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激勵他們勤奮學習、大膽實踐、勇於創造,使他們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得到全面提高。三、抓住有利時機,開創道德教育有效途徑。

組織豐富多彩的主題班會、隊會,舉行各種慶祝、紀念活動和必要的儀式,引導學生弘揚民族精神,增進愛國情感,提高道德素養。要運用各種方式向廣大小學生宣傳介紹古今中外的傑出人物、道德楷模和先進典型,激勵他們崇尚先進、學習先進。通過評選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等活動,為未成年人樹立可親、可信、可敬、可學的榜樣,讓他們從榜樣的感人事蹟和優秀品質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本學期要大力加強文明習慣的養成教育,引導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自覺遵守社會公德。要加強對學生進行誠信教育,培養「誠信師生」,建立誠信校園。要通過因地制宜地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教育活動,把德育工作落到實處。

班主任德育工作計畫

3 培養班幹部,讓他們有自我管理的意識和能力。4 安全教育 列出安全教育工作計畫,面對安全意識淡薄的中學生,要經常去說 去強調,危險的地方不去,危險的東西不玩,危險的動作不做,放學按時回家,讓學生有安全觀,並能相互提醒,養成良好的習慣。5 以家校本為紐帶,家校及時聯絡,及早發現並解決問題。四 活動安...

班主任德育工作計畫

郭利清我擔任班主任已多年,親身的教學工作實踐,使我深深地感到 班主任工作是一種甜蜜的苦差使,工作辛苦,責任重大。乙個班級的工作是否能夠搞好,學生的成績是否能夠提高,班主任起著關鍵作用。可以說有乙個好的班主任,就會有乙個好的班級。怎樣才能當好班主任呢?我認為抓好德育工作是關鍵,下面談談本學期的做法 一...

班主任德育工作計畫

5 設定班級管理效果優秀獎和班級管理效果進步獎,積極引導良好的學風班風建設。從學生進校的表現,儀表 清潔 上課紀律 住宿紀律 集會 出操 活動等行為進行規範考核,從嚴要求,科學管理。通過對各班學生行為規範的檢查 評比,每週評出流動紅旗並組織受旗儀式,期末開展班級管理效果優秀獎和班級學生進步獎評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