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東學區教學計畫14 15第一學期

2023-01-10 10:33:05 字數 4524 閱讀 9313

教學工作計畫

金秋九月,收穫的季節,我們迎來新的學期,本學期我校繼續圍繞「教學質量」這一主題,以教育局、教育分局、小教室的工作計畫為行動指南,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以學生及教師的發展為中心認真落實「六項技術」,抓住「跨越式實驗研究」的契機,加強教學常規的管理,全面的提高教育質量和教師業務水平。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理論、「****」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為依據,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貫徹落實涿鹿縣教育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切實針對教研室工作思路,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目標,牢固樹立責任意識、質量意識、課程意識、學習意識、創新意識,求真務實。在紮實抓好教師、學生、教育教學三大管理的基礎上,努力開拓教育教學新思路,創新教育教學新模式,營造教育教學發展新優勢。

樹立教學質量是學校的命脈,積極實施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標準,積極開展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進一步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不斷強化教育教學管理,抓實常規教學管理,全面推進我校的素質教育向縱深方向發展。

二、 基本情況

1、本學期我校共有603人,15個教學班,其中,中高年級學生學習目的明確,低年級良好行為習慣正在初步形成,其中一年級學生132名,他們參差不齊來自各個行政村和不同的幼兒園,知識水平有很大的差異。

2、教學成績上。中高年級的語數成績較差,英語成績在全區名列前茅,特別是五年級公升學成績,語數平均分才60幾分,在同類學區排名倒數,一年級學生由於知識水平不同,更是參差不齊。科學方面實驗器材相對比較薄弱,從而直接影響教學成績的提高。

3、師資隊伍。我校教師呈現年輕比,縣級骨幹教師2名、市級教師1名,教師的個人業務水平都比較高,為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4、教研團隊。我校的教研組長、副組長都是我校各科的帶頭人,他們的個人素質及創新能力都比較強,教師之間也非常團結,這一切為我校的高效特色教研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 本學期的工作目標

1、抓好「六項技術」的實施。把各項技術與「三疑三探」教學模式有機的結合起來,力爭在「課堂教學」、「教師成長」及「教學質量」等方面速見成效。

2、在1、2、4年級認真落實完成第三階段「跨越式課題的研究」力爭有所成果。

3、搞好校本教研活動。教研活動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主題,提公升教師素質為目的,提高學生成績為宗旨,以「六項技術」的開展為核心,認真的開展各學科教研活動,力爭有所創新,有特色。

4、抓好畢業班教學,六年級的教學要放在重中之重,學校無論從教師的配備,資金及學生興趣的培養,後進生的轉化等方面都要有具體的措施,最終達到讓各個學生都有所發展。

5、加大對《春丫》校刊的管理,力爭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讓校、

刊真正成為展示教師、學生才華的平台。

6、注重低中高年級養成教育,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7、結合教育分局要求做好賽課活動,通過賽課提煉教學技能、提公升教師整體素質、提高課堂效率。

8、抓好跨域式課題研究工作,推廣課題研究成果,推動教學改革;

9、加強教師業務能力培訓、基本功培訓,特別是青年教師的培訓工作,提高在職教師的業務水平,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三、具體措施:

(一)、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1、備課。3-6年級要做好三疑三探教案模式備課,做到每科有備課,課課有教案。衡量備課的優劣主要「四看」,一看教學理念是否符合課改精神,二看教學設計是否依託標準思想,三看集體備課調整是否認真,是否符合班級實際,四看教後小記是否具有針對性、指導性。

學校將對教師的備課隔每週檢查,其中調整方案、教學反思將重點檢查,並公布檢查結果,記入教師業務檔案。

2、上課。課堂教學要深入研究三疑三探教學模式改革,關注每個學生的發展,要落實新課標提出的「主動參與、樂於**、合作交流」新的學習方式,給每個學生提供均等的學習和發展的機會,面向全體學生。上課時做到「七不」:

不坐著上課、不喝茶、不吸菸、不接待客人、不接**、不拖堂、不體罰變相體罰學生。

3、作業。要求每次作業量適中,教師精心設計作業內容,學生書寫工整,作業批改及時認真仔細,紅筆下無誤。家庭作業有布置有要求有檢查,作業量適中。

學校將進行優秀作業評比,以更好的促進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學校將對學生的作業批改作定期檢查,要求作業字跡工整、清楚,批改及時規範,每一種作業批改要有激勵性評語。每位科任教師都要重視學生的書寫質量,把學生的書寫作為重點來抓。

4、輔導。教師輔導既是對學生的負責,也是對學生的尊重,教師輔導要做到「三心」,「兩性」即:細心、耐心、恆心;及時性,針對性。

5、評價。要改革以往單一的以考試成績為主的評價方法,將評價方法,評價手段和方式由單一的、定量的、靜態的變為多元的、定性的、動態的。要以課堂表現、技能測試、紙筆測試三者相結合,進一步完善學生學業評價標準。

二、以六項技術中心,全面推進教學改革

1、通過組織賽課、公開課、示範課、觀摩課等教研活動,把「三疑三探」教學模式與學習力、思維導圖、等五項技術有機的結合,力爭總體提高教學質量。

2、加強與教研室的聯絡,爭取支援和幫助,搞好教研工作;

3、走出去,請進來,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搞好區域教研不斷提高自身水平;

4、總結課改成果,編印優秀**集,在全校推廣。

三、加強課程管理,充分挖掘課程資源

1、在開齊、開足課程的前提下,加大校本課程的開發,辦出學校的特色。本學期將在低、中、高年級分別開設「古詩詞誦讀」、「日常英語交際」、「作文教學」的校本課,讓相關教師參與到校本教材的編寫工作中來,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編寫出符合本校學生發展的教材。

2、落實好綜合實踐活動推進會得精神,加強實踐課的研究,使綜合實踐課成為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深化素質教育,形成學校特色。

四、抓好教師隊伍建設,搞好新教師的培養工作

教學成敗的關鍵在於教師,課改的進展如何,關鍵在於教師。因此抓好教師隊伍建設,對於提高全校教師的整體素質是非常重要的。

1、抓好師德建設工作,加強教師思想建設。本學期將繼續加大教師的師德考核力度,樹典型,學模範,使全體教師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抵制不良社會風氣的影響。落實教育分局在全體教師中開展業務提公升活動——「六個一」活動。

即每月每名教師讀一本教育理論方面的文章、每學期每名教師上交乙份教育**或教學故事、每月上一節公開課、每月學校集中對教師進行一次業務輔導、教師每單元要寫一篇教學反思、教師每週要聽評一節課。

2、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模範帶頭作用。通過骨幹教師培養、培訓、做示範課、觀摩課等途徑整體提高教師的素養和水平,讓骨幹教師起到專業引領和橋梁紐帶的作用,加速教師專業化的程序。

3、抓好、抓青年教師、骨幹教師培訓工作,通過對青年教師及骨幹教師的培養新教師的培養讓他們盡快的成為學校的主力軍。

4、以「跨越式課題的實驗研究專案」為契機,帶動部分教師加入到研究大軍中來。讓同年級、同學科的教師積極跟進,規範教師的教學行為,提高教師駕馭課堂的能力,提公升教師素質,提公升學生的素養。

五、抓教研,促教研常態化,形成濃郁教研氛圍

1、本學期我校教研工作的重點是:

(1)加強中、高年級的閱讀和寫作教學的研究;

(2)英語教研探索英語單詞速記的途徑和方法;

(3)從說和寫兩個方面來加強母語的教學,落實我校的寫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的理念。

2、抓集體備課,使之常態化。集體備課是提高教師駕馭教材能力的有效快捷的途徑。

(1)本學期我們將充分發揮教研組、年級組的職能。挑選難操作,難把握的內容作為集體備課的重點,先要求教師本人初步備課,形成個案,然後說課交流,集思廣益達成共識。

(2)通過賽課,提高所有教師的聽、說、評課能力,及駕於課堂的能力。要求45歲以下語數外教師全員參加,做到周周賽、月月賽,賽出水平賽出風格。

3、繼續走「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的校本教研的路子,讓全體教師通過這種形式,落實課標的要求,尊重學生的個性特徵,保護學生的求知慾與自尊心,讓她們體會課堂的美好與學習的樂趣。

4、加強跨越式課題的研究與學習,發揮集體的力量,加快2位實驗教師成長的步伐,讓他們成為學校教研的中堅力量,同時並帶動其他教師對課題的理解與實踐。使課題真正成為學生成長的基石;教師提公升專業素質的航標,學校發展的動力。

六、關注學生發展,健全評價制度

學生是學校的主體,學習的主體,也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質量的決定因素。因此新學期我們在學生的發展上主要抓以下幾點工作。

1、通過有靈氣的課堂,讓中、高年級學生學會學習,讓低年級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注重養成教育。

2、通過開展各種活動、競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從厭學向樂學轉變,做到共性發展和個性發展完美結合。

3、以「第十七屆普通話宣傳周」為契機在廣大師生中間開展「我說好普通話圓夢你我他」為主題的成語接龍大賽、朗誦賽、徵文比賽,加強師生對***提出「中國夢」理解與實踐,讓他們懂得中國夢就是中華民族的振興之夢,沒有國家大夢的鐵肩擔當,每乙個人的小夢則無從實現,沒有每個人小夢的卓爾不凡,就沒有國家大夢的巨集偉壯麗,中國夢並不像夢境一樣抽象虛幻,而是在現實中能夠找到他存在的基礎,這個基礎就是深深根植於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夢想。

4、作業的布置要做到適時適量、難易相結合,即廣度與深度相結合、夯實基礎與培養能力相結合。

5、關注學困生的發展。學困生的轉化工作直接關係著學校教學成績的高低。在新學期我們仍舊把學困生轉化作為普遍提高成績的突破口,信守「不放棄」的諾言,要求每一位教師不放棄一名差生,只要他們有點滴進步,學校、教師就要抓住時機進行鼓勵,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迎頭趕上甚至超越那些中等學生,縮小兩端學生的差距。

6、加大培優力度,對他們提出更高的要求,培養他們的競爭意識,提高綜合素質,調動非智力因素,為中等生樹立榜樣,當差生的楷模,開發智力,挖掘潛能,為將來的進步奠定堅實基礎。

河東學區

高三語文第一學教學計畫

根據新頒布 高中語文教學大綱 的內容,通過深入學習體會 大綱 精神,並結合學生實際,特制定如下一系列教學工作計畫,以便使自己的工作能有序地開展。一 學生狀況及成績分析 本學期我擔任高三 5 高三 10 兩個班的語文科教學工作,高三 5 班為普通班級,有學生53人,高三 10 班為實驗班。學生36人。...

青龍小學少先隊工作計畫 14 15學年第一學期

1 文明禮貌。各個班級都要教育學生無論是在校內,還是在校外都要講文明,懂禮貌,行為規範 有教養。做到 靜靜四帶 讓學生把禮貌靜靜地帶進學校,把微笑靜靜地帶給同學,把謙讓靜靜地帶給他人,把誠信靜靜地帶給社會。2 環境衛生。各中隊要組織學生認真做好每一天的清潔衛生工作,確保做到一日三清掃,要著力清除衛生...

運動解剖學第一學期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掌握人體各器官系統形態結構的基本特徵和運動器官的基本工作原理 了解生長發育的一般規律 了解體育運動對人體結構的影響極其規律 使學生能夠運用解剖學知識為指導體育運動實踐提供科學依,並為學習後繼課程,如人體生理學 體育保健學 運動生物力學 體育測量與評價 體育心理學等奠定人體解剖學基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