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學研究工作計畫

2023-01-09 08:45:02 字數 2012 閱讀 4669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進一步貫徹落實教育部頒發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精神,以提高師資整體素質為核心,以「農村小學四項規範達標」為抓手,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以強化教學過程的精細化管理為突破口,推進區域學科教研,促進全校教師專業化發展,有效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二、工作重點:

(一)、做好新課程實施文章,重在「三課」建設

1、組織骨幹教師參加新課程學科語文、數學備課,不斷增強培訓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圍繞「三課」(課程、課堂、課外),加強課程建設,聚焦課堂教學,活躍課外生活,加強教材研讀和學生研究,強化課型創新,力求體現「紮實、有效、簡潔、靈動」的特色。3、針對新課程學科教學研究的重點、熱點問題,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專題教學研討和課堂教學觀摩活動。

4、積極抓好必修課「地方課程與學校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開設與實施工作。

5、加強校本教研工作。以教研活動過程的監督和指導為突破口,改變教研活動的形式,強化教師的參與意識,進一步提高校本教研的實效性。

(二)、做好「四項教學規範達標」文章,重在教學常規管理

1、90%以上的教師在備課、上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質量評測等方面達到標準,學會撰寫教學案例、**、和反思,提

第1頁共4頁

高教師的專業水平。

2、進行兩次教學常規檢查,並予以具體化、數位化。3、學校在課程管理、教學管理和研修管理等方面要規範,開足開齊課程,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4、建立學校教學質量監控體系,加強對教師的過程評價和教學質量的監控,使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有明顯的提高,每位教師要編擬試卷乙份,會做學科質量分析報告。

5、加強新教師和中老年教師的培養培訓,造就一批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

6、加強德育工作和校園文化建設,推進「書香工程」,創設學生全面發展的良好環境。

7、大力推進教師「教育部落格」建設,建立個人**。(三)、做好師資提公升文章,重在「素質年」培訓

1、讀書活動。全校教師進行閱讀教育名著活動,每位教師每年閱讀不低於3本名著,每本理論書籍名著要有以上的讀書評論或讀後感。

2、部落格開設。學校鼓勵教師建立個人部落格網頁,積極撰寫教學日誌,將自己的生活感悟、教學手記、教案設計、課堂實錄、讀書心得等寫進教育部落格,教師每期平均發表日誌不少於6篇。

3、校本培訓。組織非學歷遠端教育培訓,每位教師培訓時間不少於1200分鐘。

4、校本教研。學校教研組備課組至少每兩周開展一次定時間、定地點、定專題、定人員的教研活動。教研組組長要及時記錄教研活動情況。

5、教師基本功訓練。對任教1-3年的新教師教學基本功達標進行分年度培訓,本學年新教師通過「三字」考核。

6、中老年教師基本功公升級。我們要對中老年教師基本功進

第2頁共4頁

行培訓,注重過程的真實性和實效性,考核內容為公開課、課件製作、評課。

7、骨幹示範。鼓勵中青年教師努力上示範課,充分發揮了骨幹作用。每學期至少要上兩節示範課。(四)、做好校本教研文章,重在教研組建設

1、加強教研組建設和管理,開展靈活多樣、講求實效的教學研究活動。根據各教研組、教師取得成績參加區縣先進評選。

2、組織利用教學,上好常態課、研究課、示範課,促進教研活動百科齊放、百師爭鳴,讓每個教師都有展示的舞台。3、繼續開展作文和數學心腦速算教學研究活動,不斷提公升教師作文教學水平和數學教學能力。

4、進一步加強指導綜合學科教研活動。教研重點要進一步轉移到研究課堂、研究學生上,促進學生主動、全面、充分地發展。

5、舉辦1至2期較大規模,上檔次的學科教學研究活動,擴大我校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五)、做好「各項評比」文章,重在提高師生素養1、繼續組織教師參與省州縣優秀教學**評比活動,提倡誠信教研,嚴防並杜絕**抄襲現象,不斷增強實效意識和精品意識。

2、認真做好市學生規範漢字書寫、小學生科學實驗技能操作設計,促進學生書寫水平和實踐能力的提高,不斷豐富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

3、舉辦校級各類競賽活動,豐富學生課餘生活:(1)、中高年級作文競賽比賽;(2)、四年級學生英文書寫比賽;(3)、一、二年級口算競賽;

第3頁共4頁

(4)、小學六年級學生實驗操作比賽;(6)、清明節祭掃烈士墓活動;(7)、六一文藝匯演。

第4頁共4頁

教學研究工作計畫

我校的教學研究工作本著提高學生的素質 培養學生的能力 發揮學生的創造精神為目的 本著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為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為目標,結合中心校 教育局的工作精神,具體安排如下 一 開學前 3月份 1 做好各科的學情分析,找出本學期 本冊書的重點 難點及學生的學習狀況。2 利用集...

小學數學教學研究工作計畫

2003 2004學年第一學期金家壩小學數學教學研究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和新的課程標準,積極投身課程改革,堅定不移地實施以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探索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心的素質教育,以更新觀念為前提,以育人為歸宿,以提高師資整體素質為核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優質教學研究工作計畫

三 加強教學調研視導,提高教學工作效率。提高新課程教學質量,關鍵是抓好課堂教學,實施 優質教學 四 堅持以人為本,全力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教育的發展必須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要有一批教育教學名師來支撐。教育教學質量的高低直接取決於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優劣。五 積極開展課題研究,堅持向科研要質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