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美術教學計畫

2023-01-09 05:45:02 字數 2222 閱讀 3518

浙美版一年級美術教學計畫(第一冊)

一、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採用散點式的結構,注重學生審美感受和視覺經驗的培養,強調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協調發展,以「接近社會,貼近學生,學以致用」為原則,選擇符合一年級小學生身心特點的教學內容設計課題。全冊共18課,分為9個隱性單元,內容涵蓋造型表現、設計應用、欣賞評述、綜合探索4個學習領域,其中造型表現及設計應用占有較大的比重,欣賞評述大多隨堂教學,均分配在各課中。

本冊單元和課節教學內容中,技能方面是按照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原則排列的。如:認識常用工具、材料,初步認識基本形和常見色彩,進行形的練習、線的練習、形與色的練習,最後過渡到用多種手段造型。

人文內容也有遞進關係,如:讓學生了解美術,了解同學,了解社會,美化生活,親近動物,團結友愛。

本教材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特點,並結合了相關學科的要求組織與之相適應的課程內容。各單元所包括的課題,涵蓋了《全日制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實驗稿)》中規定的四個領域,並保持他們之間適當的比例關係。其中重點突出「欣賞評述」與「設計應用」兩個學習領域。

同時,每個單元在課題的教學目標上都努力體現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

二、學情分析

我所任教的一年級學生基本上沒有受過多少美術方面的訓練,就象像一張白紙一樣任你塗抹。新入學的一年級學生第一次接觸正規化的美術課,對這些孩子來說一切都是新奇、有趣、好玩的。而且新生入學前所接受的教育各不相同,心理素質也不一樣,在繪畫上、工藝製作上一定有著自己的創造思維、想象能力、技法的個性,但這些會造成學習的不一致性、習慣不統一化,給美術課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1)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激發學生的美術學習興趣

(2)智力水平相對高,動手能力強。

(3)思維活躍,富有創造性,教師應加強對學生的正確引導。

(4)美術學習習慣還不太好。

三、教學目標:

繪畫:1.正確的作畫姿勢,逐步培養學生觀察、分析事物的能力,利用蠟筆、鉛筆、油畫棒等繪畫工具;

2.在平塗過程中,要求色彩塗得均勻,線條流暢,鮮豔豐富,造型大膽誇張並富於童趣。

工藝:1.學習紙工製作的簡單方法;

2.學習正確的摺紙方法;

3.學習撕紙的表現方法及拼貼的方法;

4.學習簡單的拓印方法,利用蠟筆或油畫棒製作。

欣賞:1.欣賞美麗的大自然中動植物;

2.欣賞中外兒童優秀美術作品。

四、教學重難點

重點:了解美術語言的表達方式和方法,靈活的掌握對造型、色彩的運用,激發學生的創造精神,發展美術時實踐能力,滲透人文精神。

難點:發展學生的藝術感知能力和造型表現能力,培養審美情操,滲透德育。

五、教學主要措施

1.注重審美能力的培養

教學中,要創造條件,多給學生感悟優秀美術作品的機會,引導學生展開想象,進行比較。讓學生談談自己的感受,提高他們的審美情趣。

2.注重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培養

讓學生在不斷地探索和實踐中成長發展創新思維和能力。要幫助學生獲得親身體驗,形成喜愛質疑、樂於**、努力求知的心理傾向,激發創新的慾望。

3.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

培養學生憑藉自己主動建構知識與活動,去與他人互動,與環境互動,與人類文化互動,達到自身進一步發展的目的。要尊敬和愛護學生,對每個學生的創造成果要給予充分的肯定尊重。

4.鼓勵學生進行綜合性**性的學習

引導學生在實際生活中領悟人類社會的豐富性,了解各學科的共通之處和相異之處,理解美術對生活的獨特貢獻,使他們真正獲得綜合運用美術以及其他知識、技能來解決學習生活中的各種問題的能力。5.重視學生的自評和互評

傳統美術課程評價是一種以課程目標為依據的鑑定和甄別,現代課程評價應貫徹素質教育精神和「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思想,核心是促進學生的發展。要突出評價的過程和個性差異性,建立發展評價體系。6.

恰當運用多種教學手段

用生動有趣的教學手段,如電影、電視、錄象、範畫、參觀、訪問等故事、遊戲、**等方式引導學生增強對形象的感受能力和想象力,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六、培優輔差措施

1.培優重在拔尖,如培養美術尖子生。輔差重在提高美術學困生的學習興趣。

2.美術課堂上有意識給他們製造機會,讓優生吃得飽,讓差生吃得好。

3.利用美術課外興趣小組活動或自己課的時間,組織學生加以輔導訓練。

4.發揮優生的優勢,指名讓他帶一名差生,介紹方法讓差生懂得怎樣學,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5.對於差生主要引導他們多學習,多重複,在熟練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自己的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是學習態度的轉變和學習積極性的提高方面要花大力氣。

6.優生要鼓勵他們多做創新的事情,在知識的運用上多下功夫。

初一上冊美術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暑假很快就過去了,在新學期中,我們面臨新的學生,也就面臨新的教學氛圍 新的教學物件和新的難題,我們也就有了新的教學目標和新的教學計畫。為了能使我校初中美術教學工作在新學期裡能夠按部就班地開展,制定教學計畫如下 一 教學目標 修訂後的新教材突出了 美術 人文 科技 文...

初一上數學教學計畫

初一數學上學期教學計畫 開發區一中初一數學備課組羅維惠 一 教學思想 新課標標準指出 忽視對學生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的培養是我國教育乙個突出的薄弱環節。為此,在面向二十一世紀的課程改革中,必須從培養學生創新能力這一視角出發,重新思考和構建基礎教育的課程教材內容 體系和方法。通過課程教材改革,在基礎教育...

一上語文教學計畫

四 教學措施 1 幫助學生了解學校常規,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2 吃透新教材,深入了解學生,創造性地使用新教材。3 充分利用多 利用教材優美的情境圖,創設輕鬆愉悅的學習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4 加強語文和兒童生活的聯絡 引導學生留意生活,在生活中學語文。5 設立學習小組,讓學生自主合作地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