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課組計畫

2023-01-08 09:18:02 字數 1939 閱讀 8215

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八年級物理備課組工作計畫王慧一、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整體工作安排和教導處的工作計畫, 以課程改革為重點, 以課堂教學為支點,立足課堂教學這一主陣地,堅持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尤其關注後進生的成長,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積極的情感,切實提高教學質量。充分發揮物理備課組的集體力量,開展集體備課,鼓勵組內教師積極參加課題研究,提高我校物理備課組教師整體教學水平。

二、主要工作

1、加強理論學習加強理論學習, 更新教學理念,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理論對實踐的指導作用是巨大的。 物理備課組老師都要抽出業餘時間學習新理論, 以先進的教育理念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積極開展教研活動,領會教材的編寫意圖和特點,認真分析教學內容、目標、重點和難點,嚴格執行《新課標》的指導思想,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以期達到減負增效的目的。

2、強化教學常規的落實,促進師生共同發展抓好「備課」、「上課」、「作業布置」、「批改」、「課後反思 」等重要環節。 (1)備課:繼續實行集體備課制,本組教師每人每學期集體備課一次,每位教師應明確樹立集體質量意識,切實做好備課過程中的各個細節,充分發揮備課組的集體智慧型,備出優質課、特色課,全力打造實用課,實行提前一周備課。

(2)上課:在備好課的基礎上,上課前要「溫課」,在教學過程中要目標明確,重點突出,講透知識點,訓練要紮實有效,同時要注意師生活動時間的分配,教學手段要多樣化,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理化生的積極性,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3)作業布置、批改:

作業設計既要在量上有所控制,更要在質上有所提高,注意保護學生做作業的積極性。批改要準確、及時,要有適當的點評,尤其關注後進生的點評,要有一定的糾錯措施。 (4)反思:

做到課課有反思,反思學生接受能力,反思教學方法。 3、加強校本教研,聚焦課堂教學 (1)積極參加教科研活動,教師從崗位實踐出發,及時反思,認真研究,撰寫有獨到見解的**。 (2)本學期物理備課組每位老師至少要上一節校級公開課,每位老師聽、評課不少於十六節,要邊聽邊思,做好記錄及**語,通過相互借鑑取長補短,形成濃厚的教研風氣,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

4、做好學生的教學研究與常規教學工作,任課教師要面向全體,抓兩頭帶中間,單元測試要收到實效。知識梳理、試卷命題要落實到人。 5、積累和完善教學資源。

理化生組的任課教師要依據自己的教學物件,要求學生準備一本錯題集,把平時作業及考試中容易出錯的題和典型習題收錄整理到錯題集中,整理的同時認真分析,尋找問題癥結,是概念不清還是缺乏綜合分析的能力,是理解不透還是知識運用失誤。錯題集是學生積累學習經驗綜合學習資料的寶庫,是學生走向成功的鋪路石。 6、加強教師自身的建設。

鼓勵教師不斷地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尤其在網路應用上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業務素質。

三、工作措施

1、組織教師學習教研工作計畫,收集教師的寶貴經驗,改進工作措施,努力使自己的教研工作計畫為大家所接受。 2、 每月對教師的常規工作進行一次檢查,以督促本組教師及時完成自己的工作。 3、組織教師開展集體備課、公開課、優質課活動。

4、學期結束,收集教師個人資料並整理歸檔。 我們物理備課組的全體教師一定會團結一致,努力工作為我們學校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四、活動安排。

周次內容

1 開學工作;準備教學用具、資料等物理備課組教師2 撰寫教學計畫;物理備課組教師

3 制定物理備課組計畫; 王慧

4 理化組集體備課,高小斌發言

5 高效課堂知識學習白秀芬

6 集體備課,物理備課組教師王慧

7 教學反饋物理備課組教師高小斌發言

8 月考試題命制物理備課組教師王慧

9 組織期中試題命制物理備課組教師

10 期中總結全組教師

11 新課標學習高小斌

12 業務學習《新課程體系下物理教學》

13 單元測試王慧

14 學生應試技巧講座王慧

15 月考任課教師

16 撰寫**全組教師

17 上交**全組教師

18 期末考試全組教師

19 組織期末評卷王慧

備課組計畫

2008 2009年第二學期四年級英語備課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改進教學方法,加強教學研究,發揚全體英語教師團隊合作 的精神,群策群力,不斷推進課程改革,深化學校特色建設,努力提高學校教學質量。二 工作目標 1 以備課組為單位,開展業務學習活動,在本組形成教研之風 互學之風...

備課組計畫

八年級上冊數學備課組工作計畫 曾小燕本學年繼續開展創新教育與課堂教學實踐研究活動,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實現教師教學方法方式與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建立符合數學學科特點的課堂教學模式,加強資訊科技與課堂教學整合的研究,積極建立基於學校特點的校本教度,培養學生學習興趣與積極性,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一 加強理...

備課組計畫

為全面貫徹落實學校關於加強備課組建設的精神,本學期,高二備課組以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為中心,踏實學習,認真工作,現將本學期的工作計畫制定如下 1.堅持集體備課活動 集體備課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是備課組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本學期,我們一方面堅持每週的定時定點備課外,還在參加各級各類教研活動的同時,不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