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規劃

2023-01-08 08:39:02 字數 1006 閱讀 4092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為了使自己能夠更快更好的發展,在總結過去兩年工作的基礎上,特制定此未來五年內的長遠規劃。

一、現狀分析

我是乙個從教十五的年輕教師,在工作中認真踏實,但是經驗不足,在專業素養和專業知識上有許多不足,尤其缺乏對學生心理的認識。在新的形勢下,傳統的知識教育正走向智慧型教育,智慧型教育需要智慧型教師。所以我們必須要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的腳步,扛起時代賦予我們這代人的使命。

二、計畫目標

1.教育教學方面

經過頭兩年半的奮鬥,我已經能比較好的處理好學生、家長、任課老師之間的關係。能正確教育學生,並且讓家長也能接受老師的做法。在五年後,班級管理要藝術化,能夠用最少的時間取得最好的效果。

不能再像現在,完全依靠和學生的單獨交流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讓事情在苗頭的時候就能被老師及時捕捉到。經過兩年半奮鬥,我在備課、上課、作業講評方面也有了更多的心得,但是距離深加工還有相當一段差距,所以在五年後我要能夠較好的把握課堂,把握學生。

能夠把知識點有條不紊的、完完整整的以比較簡單的說法講述給學生。

三、具體措施

1.勤於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1)勤學理論知識。只有用深厚的理論知識作支柱,才能更好地開展教學科研,為自己的教學實踐服務,為學生的終生發展服務。

(2)勤學他人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與同軌教師**備課內容,以及其他專業知識。

2.善於思考,在實踐中探求、感悟

(1)在學習中思考。在向他人或書本學習時,要時刻開動腦子,聽課養成及**點的習慣,讀書養成勤於摘記的習慣,真正把他人的經驗、知識內化成自己的「養分」。

(2)在實踐中思考。首先,要認真對待每一課,課前要對教材、對學生、對教學設計進行充分而認真思考。課上要善於觀察、發現,審視學生對自己的教學設計作出的反應,並及時調整。

課後,要對教學效果進行反思,總結經驗教訓。

3、樂於動筆,在積累中提公升

認真對待每月的教學反思和讀書筆記,及時積累課題研究的第一手資料。把撰寫教育隨筆、教學後記、案例分析、讀書心得納入日常工作之中,使自己在學習、思考、實踐和積累中,不斷發展。

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規劃

2012.9 2015.9 在雲南雲縣教育局強勢推進關於推廣 以學習者為中心 參與式教學 模式和杜郎口中學 三三六 教學模式的新課程理念改革至今,已有數年,在新課改的推動下,雲縣教育領域無疑在發生著一場巨變。雲縣的教育教學模式也已由原來的 滿堂灌 逐步轉變為現在的 以學習者為中心 以教師為課堂教學的...

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規劃

2 多研討教育教學巨著,提公升自己的理論水平,善於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在科學理論指導下針對問題進行實驗研究,並把研究實踐中獲得的感性認識總結上公升為理性認識。第三年度目標 1 在教育研究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關注教育界的最新動向,能通過各種資訊傳播手段廣泛獲取現代教育教學資訊和教育教學...

教師個人專業發展規劃

一 個人現狀分析 1.優勢 我是乙個有13年教齡的小學語文高階教師,在13年的講台磨礪中,養成了早出晚歸,勤懇工作,奮進務實,關愛學生的職業情操。在不斷的與同行們進行交流 和自己的鑽研 學習中,積累了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掌握了許多語文教學技法,能夠準確把握教材,並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實際設確定教法,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