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總結

2023-01-08 06:06:04 字數 714 閱讀 1171

二、重視朗讀品評感悟,讓課堂教學「活」起來。

小學語文課本中的每一篇課文都是文質兼美的佳作,其語境描述的美妙,語言運用的精妙,思想表達的深邃,見解闡述的獨到,都是引導學生感悟的重要內容。而由於課堂教學時間的有限,課文中的精彩之處沒有可能引導學生一一感悟。為了使這些精彩給學生留下整體印象,我們可以在閱讀中抓重點,引導學生對語言文字反覆誦讀,以悟出語言豐富的形象內涵,意義內涵,情感內涵。

同時,讓學生在感悟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居高臨下地對課文進行品評,在品評中深化理解,昇華認識,填補空白。引導學生選擇自己閱讀感悟的精華,進行具體表述,讓他們在各自品評中進一步昇華認識。

三、注重課內外結合。

美國的一位教育家指出:「課堂的外延與課外的外延相等。以課堂學習為核心,能動地向學生的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等各個生活領域自然延伸和拓展,使課堂訓練與課外行為訓練形成有序、有趣、有力、有效的結合,取得語文教學的整體效益。

」在課程改革實踐中,我們已把語文教學的觸角伸向了廣闊的天地。讓學生閱讀《水滸傳》等課外書;通過這些收集與閱讀,為深入理解課文內容奠定了基礎。其次,重視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

組織學生去郊外走一走,尋找大自然的足跡,領略大自然的風采,探索大自然的奧秘。 此外,注意學科間的整合。讓學生從不同角度,採用不同的途徑獲得知識,培養能力。

本學期我雖然盡了自己的責任和能力去完成了教學工作任務,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離黨和人民的要求尚差甚遠,今後我將繼續加倍地努力工作,為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而努力奮鬥!

語文教學總結

語文課本中的每一篇課文都是文質兼美的佳作,其語境描述的美妙,語言運用的精妙,思想表達的深邃,見解闡述的獨到,都是引導學生感悟的重要內容而由於課堂教學時間的有限,課文中的精彩之處沒有可能引導學生一一感悟為了使這些精彩給學生留下整體印象,我們可以在閱讀中抓重點,引導學生對語言文字反覆誦讀,以悟出語言豐富...

語文教學總結

2009年秋季四年級語文工作小結 時間飛快,半學期結束了,回顧自己經歷的教學路程,有艱辛,有歡樂,留下很多回憶,在此將自己的教學經歷作如下總結 一 堅持不懈地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 從某種角度來說,學生所具有的情感 態度 價值觀是學業成敗的關鍵,對於高年級的學生來說,良好的學習習慣的養成仍是不容忽...

語文教學總結

在這學期裡我和孩子們一起品嚐酸甜苦辣,一起體會喜怒哀樂,豐富學生的經歷,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和孩子們相處,我早上早早到教室,輔導學生晨讀,督促學生打掃衛生區,傾聽學生的心聲,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利用空餘時間給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補習功課,批改作業,和老師一起 一下教學中的問題 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