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計畫

2023-01-07 21:24:07 字數 1559 閱讀 6421

舞雩壇小學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培訓計畫2014.9

一、指導思想

為了加強我校班主任隊伍建設工作,培養一支適應時代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的班主任隊伍,提高德育工作實效,加快學校發展,提公升學校品位。

二、培訓目標

1、幫助班主任了解班主任常規工作及基本要求,**班主任工作的一般規律,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自覺性。

2、通過學習優秀班主任的經驗和方法,能夠積極主動地開展班級管理工作,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創造性。

3、積極探索,學會協調各方面工作。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加強與任課教師密切配合,爭取家長的支援與配合,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藝術性。

4、培養班主任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案例分析和經驗總結的能力,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科研性。

三、班主任工作的要點

(1)熱愛關心學生、愛護學生,負責做好本班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學生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守則,努力使本班形成乙個遵守紀律、團結向上、勤奮學習、朝氣蓬勃的集體,使學生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

(2)經常與任課老師聯絡,了解和研究學生的思想學習情況,教育學生明確學習目標,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學好務門功課,不斷提高學習成績。

(3)關心學生的生活和身體健康,加強生活管理,組織和指導本班學生參加文體活動,搞好清潔衛生,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4)組織領導班會會的工作,指導本班少先隊開展活動。

(5)負責組織領導本班學生參加生產勞動,指導學生課外活動,配合有關老師開展課外科技活動。

(6)與家庭和社會有關方面取得聯絡,加強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四、培訓內容1.專業理論:

教育法律法規類:《教師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班主任工作條例》等。

職業道德類:《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班主任崗位職責》、《小學班主任工作暫行規定》等。

德育管理方法類:《班主任工作》等。2.專業素養:

班主任的專業素質修煉、班主任的能力訓練、班主任的組織領導藝術、班主任的關係協調能力、班主任的工作方法與技巧

3.專業能力:

班集體的建設、組織能力,班級日常管理工作能力,班隊活動的設計、組織能力,主題班會的創意、設計組織能力,後進生的教育幫扶轉化能力,學生個案的觀察教育分析能力,課題開發與研究能力,偶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能力,與家長聯絡的方法和技巧等。

五、培訓途徑與方法

實行班主任全員培訓的方法,採用學習反思、實踐訓練、專題研討的培訓模式。

六、培訓措施

1、建立班主任培訓領導小組,強化對培訓工作的管理與指導。組長:李剛校長副組長:賈皚樺副校長成員:張秀山翟慶敏張炳坤各級部主任、

2、健全班主任培訓激勵機制,實行培訓考核制。根據要求對培訓任務完成情況、班主任工作進步情況,與當年度的班主任工作考核掛鉤。班主任水平提高快、工作實績明顯的,優先推薦優秀班主任的評選。

3、加強科研**。結合當前學校德育工作的現狀,引領班主任把教育科研與實際工作緊密結合,不斷提公升班主任的科研意識及研究活動。學期將舉行一次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

4、堅持每雙周一次的班主任例會制度,保證集體培訓時間。

5、本學期必須寫好一篇班主任經驗文章。要求有明確的主題,不少於,上交學校學生處。

班主任培訓計畫

長沙市電子工業學校 2009 2010學年度班主任培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班主任是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直接承擔者和執行者,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學校學生工作的水平。班主任工作責任重大,專業性強,對精力 能力 經驗 素養要求很高,對於學生的健康成長 成才影響大。學校的規模化發展,需要有一支精良...

班主任培訓計畫

一 培訓目的 班級是學校工作的基本細胞,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 管理者 指導者。而班級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學校的教育質量。乙個好的班主任,就是乙個好班級。因此,提高班主任的素質,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質量,是學校工作的重點,而班主任培訓是提高班主任素質的乙個主要途徑。二 培訓措施 1 加強理論學習。本學...

班主任培訓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 領導者和教育者 是學校教育決策的執行者 是班級各科教育 教學的協調者 是學校 家庭 社會的溝通者 是學生美的心靈 健康人格的塑造者。所以,擁有一支熱愛學生 愛崗敬業 具有高度的職責心,又懂得科學育人的班主任隊伍,是完成學校各項教育 教學任務的重要保證。為此,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