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年級體育教學計畫

2023-01-07 15:18:01 字數 3726 閱讀 4211

五年級第一學期體育教學計畫

尚莊聯小----劉方元

一、學生分析

小學五年級的學生組織紀律性較強,學生的協調性、柔韌性、靈敏性發展較好;能掌握基本的單、雙腳跳躍方法;正確地跑步姿勢和方法;學會與同伴合作學習;能正確評價自己及他人的學習態度與學習能力;在遊戲、活動中懂得關心他人、尊重他人。但部分學生的奔跑能力、跳躍能力不是很好,須加強鍛鍊腿部力量;女生的手臂力量較差,投擲能力不強,還待加強鍛鍊;本學期將進一步發展、提高學生的身體協調性、柔韌性及奔跑、跳躍、投擲能力。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去**,去理解,去發現,去創造。

培養學生健康和愉快生活的態度和堅強的意志。

二、教材分析:

小學五年級體育教材以實踐教材為主。根據學生的能力以及學校的條件,體育教材主要選擇田徑(跑、跳、投),體操、遊戲、籃球等基礎專案,以便使學生跑、跳、投的基本技術得到提高;並挖掘生活中的實用技能。並通過體育鍛煉,培養集體主義精神,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增強自信心,為終身體育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教學目標及重難點

教學目標:

1、具有積極參與體育活動的態度和行為:學生將能夠樂於參加各種遊戲活動;認真上好體育課。用科學的方法參與體育活動

2、獲得運動基礎知識;學習和應用運用技能:學生將能夠在球類遊戲中做出單個動作,如拍球、運球等;做出基本體操的動作;做出單一的體操動作,如滾翻等;安全地進行體育活動.獲得野外活動的基本技能。

3、形成正確的身體姿勢;發展體能(發展柔韌、反應、靈敏和協調能力);具有關注身體和健康的意識。

4、學會通過體育活動等方法調控情緒,學生能夠體驗並簡單描述進步或成功時的情緒表現;觀察並簡單描述退步或失敗時的心情

2013.9

2013.9

三年級第一學期體育教學計畫

尚莊聯小----李聖讓

一、基本情況

1、學生情況三年級一共有學生36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17人,大多數學生身體健康,無運動技能障礙。

2、技能情況三年級學生喜歡跑、跳、投擲、攀登、追逐、跳繩、踢毽子等大肌肉活動。但動作則顯得僵硬呆板。

二、教材分析

由於我們沒有體育教材,所以只能根據義務教育小學階段的培養目標、《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體育教學大綱》以及本校實際情況,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教育教學工作,傳授基本的體育衛生保健知識和體育技能,並在傳授中滲入思想道德教育,使每個學生都發展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三、教學目的和要求

1、使學生初步認識自己的身體和掌握鍛鍊身體的簡單知識及方法,學會一些體育衛生保健和安全常識,培養認真鍛鍊身體的態度。

2、初步學習田徑、 體操、小球類、民族傳統體育、舞蹈等專案的基本技術,掌握簡單的運動技能,進一步發展身體素質,提高身體基本活動能力。

3、培養學習各項基本技術的興趣和積極性,以及勇敢、頑強、勝不驕、敗不餒、自覺遵守規則、團結協作等優品質。

四、重難點及課時安排

1、教學內容

a、體育衛生保健基礎常識

b、遊戲

c、韻律活動和舞蹈

d、田徑

e、體操

f、小球類

g、學習鞏固新的廣播操

2、重難點

在以上七點內容上,a、d、g為重點內容,其中d、g為難點。體育衛生保健知識是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建立體育鍛煉與衛生保健教育相結合的重要措施之一。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識水平,體育課的理論教學主要是通過通俗易懂的講述,使學生懂得粗淺的體育鍛煉衛生保健常識。

而新的廣播操學生做的還不夠規範,應作為重點內容,組織好課堂教學,爭取乙個月內鞏固規範廣播操的動作要領。

3、課時安排

五、教學措施

1、教育學生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逐步提高鍛鍊身體的主動性和關心自身健康的社會責任感。

2、運用體育對學生特有的影響,培養學生的美感和文明行為,逐步提高,培養遵守紀律,尊重他人,團結友愛,互相幫助等集體意識和良好作風。

3、發展學生個性,培養勇敢、頑強、朝氣蓬勃和進取向上的精神,注意能力的培養,啟迪思維,培養學生的主動性、創造性。

4、特別加強對廣播體操的教學

2013.9

二年級上冊體育教學計畫

尚莊聯小---石運海

二年級教學目標:

〈一〉進一步了解上體育課和鍛鍊身體的好處,知道一些保護身體健康的簡單常識和方法。

〈二〉進一步學會一些基本運動,遊戲,韻律活動和舞蹈的方法發展身體素質和基本活動能力。

〈三〉體驗參加體育活動的樂趣,遵守紀律,與同學團結合作。

對學生要求:

目的明確,積極自覺的上好體育課。注意聽講,積極學習掌握必要的體育基本知識技能與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逐步養成自覺鍛鍊的習慣。

a)上體育課,著裝要輕便,整齊,做到穿輕便運動鞋上課,不帶鋼筆,小刀等提前按教師要求,在指定地點等候上課。站隊時要做到快、靜、齊。

b)不得無故缺課,不遲到、不早退,服從領導,聽從指揮,遵守課堂各項規定。

c)在課堂上嚴格執行教師的各項要求,不經允許不得隨意移動器材教具要嚴格執行教師規定的各項保護措施。

d)要愛護體育器材,不得有意損害各種體育裝置和用品,課後要按教師的要求如數送還各種器材。

教學計畫安排

第一周1引導課 2體育常識:體育課前的準備

1佇列隊形 2遊戲;快快集合

第二週1引導課 2體育常識:體育課前的準備

1佇列隊形 2遊戲;快快集合

第三週1基本體操 2佇列:排縱隊,橫隊;

1基本體操 2遊戲:快快集合;

第四周1基本體操 2遊戲:拍球比多

1複習基本體操 2遊戲:拍球比多

第五周1佇列;原地轉法 2複習基本體操;

1技巧;前後滾動 2遊戲:頂上、胯下傳球;

第六周1遊戲課:端水平衡 2跳躍:雙腳連續跳上、跳下

1技巧:複習前後滾動 2遊戲:大魚網;

第七周1韻律活動2走和跑:大步走;

1用各種正確姿勢的走 2遊戲:穿過小樹林;

第八周1佇列:報數 2複習:各種姿勢的走;

1韻律活動 2跳躍:立定跳遠;

第九周1技巧:前滾翻 2遊戲:攻**臺;

1技巧:前滾翻 2遊戲:換物接力;

第十周1跳躍:雙腳連續向前跳 2遊戲:迎面接力;

1韻律活動2走和跑:聽訊號起跑;

第十一周

1跳躍:立定跳遠(考核) 2複習勞動模仿操;

1走和跑:直線跑2遊戲課:蹦蹦跳跳

第十二周

1走和跑:直線跑、加速跑 2、搬運接力;

1投擲:持輕物擲準2韻律活動和舞蹈:祖國、祖國多美麗

第十三周

1走和跑:快速跑2遊戲:看誰投得準

1走和跑:30公尺跑(考核) 2、遊戲:改換目標;

第十四周

1投擲:持輕物擲準 2遊戲:鑽山洞

1投擲:持輕物擲準 2複習跳小繩;

第十五周

1走和跑:400-600公尺自然地形跑和交替 2遊戲:跳進去拍人;

1投擲:持輕物擲遠2遊戲:看誰投得準;

第十六周

1跳小繩2遊戲叫號賽跑;

1跳雙繩2遊戲:迎面接力

第十七周

1走跑交替2遊戲:單腳跳接力;

1 30秒跳小繩(考核) 2遊戲:「8」字接力

第十八周

1 走跑交替 2遊戲:單腳跳接力;

1 30秒跳小繩 2遊戲:換物接力;

第十九周

1跳小繩 2遊戲:迎面接力跑

1走跑交替 2複習跳小繩

第二十周

九年級體育教學計畫

2010 2011年秋季學期九年級體育教學計畫 龍田中學 楊雪梅 一 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 體育與健康教育 新課標,把 生活教育 的理念滲入到新課程中。堅持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以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為目標,激發 興趣,培養他們終身體育的意識。在教學中,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揮他們的創造力,以學生發展為...

九年級體育教學計畫

新的崗位,新的開始。本學期擔任九年級畢業班三個班的體育教學工作,作為一名剛剛上任的我來說,深感壓力之大 責任之重,但我會把壓力變為動力,努力工作,將所學知識充分展現出來,讓學生擁有乙個健康的體魄,讓學生學到更多的知識。為了能更好的開展體育教學工作,特制定本學期的教學計畫如下 1 學情分析 九年級學生...

九年級體育教學計畫

計畫人 胡光輝 一 指導思想 本期的體育教學工作在全面貫徹 體育與健康 教學大綱,實施 新課程課標 下,以 健康第一 為指導思想,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充分關注學生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乙個學生都受益。本期我將通過教學實踐,增進學生身心健康,增強體質,使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