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實習

2023-01-07 09:30:04 字數 5241 閱讀 8856

施工生產實習報告

一、實習目的與意義

通過接觸和參加實際工作,充實和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培養綜合應用的能力,為以後課程以及日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矗

二、實習內容

參加測量工程、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砌築工程施工全過程的操作實習,學習每個工種的施工技術和施工組織管理方法,學習和應用有關工程施工規範及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學習施工過程中對技術的處理方法。

三、實習概況

實習地點在山東萊蕪汶源東大街參加施工實習,遵守實習單位和學校的安全規章制度,出勤率高,積極向工人師傅請教,善於發現問題,並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在工地技術員的幫助下解決問題。對測量工程、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等有了很具體的了解,同時對部分工程進行實踐操作。實習期間完成了實習任務,達到了實習目的。

四、工程簡介

(一)設計依據:

1、建設單位提供的與本工程有關的資料和設計任務書。

2、建築和有關工種提供的作業圖和有關資料。

3、國家現行有關規範、規程

1)《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範》gb50176—93

2)《採暖通風與空間調節設計規範》gb50019—2003

3)《建築給排水設計規範》gb50015—2003

4)《住宅設計規範》gb50096—1999

5)《新建集中供暖住宅分戶熱計量設計技術規範》dbj01—605—2000

6)《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87(2023年版)

7)《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8)《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jgj26—95

4、已批的擴建審批意見;

5、建設單位提供的建築周圍市政條件資料;

6、業主對本工程的有關意見及要求;

(二)結構:

1、工程名稱:天驕綠苑佳泰小區7#、9#、10#、11#、12#、15#樓。

2、建設地點: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天驕北路。

3、設計標準:建築防火等級為二級;

建築耐火等級為二級;抗震設防烈度為八級;

建築耐久年限為50年;

結構型別為磚混住宅樓;

樁基礎安全等級為二級;

屋面防水等級為**,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為10年。

4、主要經濟指標:(以7#樓為例)

總建築面積3851.12m2,共有a、b兩種戶型。a戶型建築面積為105.

85 m2,b戶型面積為101.85 m2,躍層面積為90.25 m2,樓梯面積為198.

30 m2,陽台面積為171.05 m2。

5、建築總高度、層高及標高

建築層高為五層加躍層,建築總高度為19.45m,一至五層層高均為2.95m,躍層高度為3.

90m,室內外高差為0.900m,本工程室內地坪標高±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1442.

000m。

6、建築物的總尺寸

建築物總長33.240,總寬11.640m。

7、基礎

1)本工程採用鋼筋混凝土樁基礎,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0,成樁方法為幹作業鑽孔成樁,基礎持力層為細砂岩,單樁承載力為282kn,地基承載力特徵值為250kpa。

2)樁基礎的樁為摩擦樁,樁徑 (圓孔樁)。

3)混凝土坍落度為80~100mm。

4)邊坡處單樁進入持力層深度不小於2.5m區域性陡坡邊坡處單樁進入持力層深度不小於3.5m。

5)樁與樁之間採用承臺梁連線,承臺梁的尺寸為550×500mm,混凝土等級為c25。

8、主體

本工程主體採用普通燒結磚和水泥砂漿砌築,各層梁、板、柱與梁的鋼筋均為綁紮搭接。

樓房屋頂為坡屋頂,區域性為有組織排水(躍層露台處),雨水管的公稱直徑為 。

(三)功能簡介

本工程均為住宅,在躍層處設有2.7m2的露台,可供人們進行戶外活動。

五、具體參加工作

第一部分:測量工程

施工測量是直接為工程施工服務的,其成果不僅是進行施工及施工檢查的一條準繩,而且還是驗證竣工工程的位置、標高和相互間關係尺寸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的重要依據。

(一)測量儀器配置及建立控制網

根據工程特點及工程結構情況,主要測量儀器有:電子經緯儀1臺、普通水準儀1臺。

根據規劃局提供給施工單位的水平座標和水準點,建立適合本工程的測量定位軸線網路和標高控制網路,其中重要的控制座標要做成標準的永久性座標點。測量放線採用預放、粗放、精確定位的方法進行反覆核查,確定平面控制軸線。±0.

000m採用外控制法進行平面網路控制,依據現場情況確定基準點、控制點、通視點,±0.000m以上採用內控制法進行放線控制,將規劃局給定的水準點利用水準儀引測到規劃建築物周圍相對比較穩定的已建建築物上。利用水準點作為高程控制依據,將絕對高程換算成相對高程。

用鋼尺、水準尺、水準儀傳遞高程,在各層測設出高程控制點(建築五零線),並作出標識,同時定期對各標高進行複核,保證施工人員控制樓層標高。

(二)樓層放線:(現以樓房西山牆拐角為例)

由於樓層不高,我們是用線墜和經緯儀配合使用來放樓層軸線的。從上一層向一層垂吊下一層軸線技術人員把線墜吊到一層,量出垂線與牆體的水平距離,然後上一層人員在由垂線量出在一層相同的水平距離加上外牆到軸線的水平距離得出○1軸和○g軸(即軸線)。在西山牆的南北兩個拐點處分別用同樣的方法測出軸線○1軸。

注意的是:如果在西山牆引軸線,那麼再放下一層的時候也要在此處引測。然後在到東山牆引○g軸和○19軸,再用工程線(如果拉不通工程線,就用經緯儀頭測)把西山牆的○g軸點和東山牆的○g軸點連起來,再在整個樓板上把○g軸放通,並用墨線把○g軸和○1軸都彈出來。

剩下的軸線均用放出來的○1軸和○g軸作為參考軸線,用鋼尺量出並用墨線彈出。如圖1-1

1-1 標準層平面圖

第二部分:鋼筋工程

鋼筋使用必須堅持先檢查後使用的原則;鋼筋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和檢驗報告,按國家規範進行複檢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中,鋼筋在現場加工,製作加工工序為:鋼筋機械安裝→鋼筋對焊→錐螺紋加工→彎曲成型→鋼筋綁紮。

1、 鋼筋效能

鋼筋出廠質量證明書主要包括:鋼筋的化學成分、拉力試驗取得值,彎曲試驗取得的冷彎、反向彎曲情況,顯微組織、脫碳、晶粒度、夾雜情況,冷熱頂鍛及硬度情況。

鋼材的力學檢驗主要包括:鋼筋拉伸試驗所測得鋼材的屈服點、抗拉強度、伸長率;冷彎試驗所測鋼材彎芯直徑及彎曲角度情況。

2、鋼筋加工

本工程鋼筋,技術人員根據圖紙及規範認真作出鋼筋翻樣,對複雜節點的鋼筋要求進行放樣,同時給據圖紙機構分割槽、分部配套翻樣,並按施工進度安排好鋼筋的加工計畫。鋼筋加工現場抽樣檢查合格後,方可加工。根據施工進度和鋼筋下料表加工成型。

鋼筋製作前應對彎曲、變形的鋼筋進行調直處理,剔除有表面缺陷的鋼筋。加工成型後應掛有明顯料牌,標明形狀規格、數量、部位、分段、分層、分部位、分施工順序堆放整齊,專人發放。

鋼筋加工的允許偏差

專案允許偏差(mm)受力鋼筋順長度方向全長的淨尺寸 ±10

彎起鋼筋的彎折位置 ±20

箍筋內淨尺寸 ±5

3、鋼筋綁紮

○1樑和柱箍筋應與受力鋼筋垂直設定。箍筋彎勾離合處,應沿受力筋方向錯開設定,梁上(下)部受力,則彎勾離合處在下(上)方。為防止柱箍筋位移,柱筋上的外伸部位要加箍固定。

○2板的主筋綁紮,短向鋼筋在下,長向鋼筋在上,梁板鋼筋綁紮完成後,及時搭設行人路和混凝土運輸道,嚴禁踩踏負筋。

○3確保鋼筋保護層和負筋高度,必須放墊塊,墊塊要按一定間距均勻布置。

○4主梁與次梁相交時,均應在主梁兩側附加箍筋,箍筋加密區可以提高主梁的抗剪強度,另外次梁底筋應放在主梁縱筋之上。

○5柱與梁相交處鋼筋過密,且該處有搭接時則可將搭接部分移到柱的一側,保證該處梁尺寸便於澆築混凝土。

鋼筋安裝位置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專案允許偏差

(mm) 檢驗方法

綁紮鋼筋網長、寬 ±10 鋼尺檢查

網眼尺寸 ±20 鋼尺量連續三當,取最大值

綁紮鋼筋骨架長 ±10 鋼尺檢查

寬、高 ±5 鋼尺檢查

受力鋼筋間距 ±10 鋼尺量兩端、中間各一點

排距 ±5 取最大值

保護層厚度基礎 ±10 鋼尺檢查

柱、梁 ±5 鋼尺檢查

板、牆、殼 ±3 鋼尺檢查

綁紮箍筋、橫向鋼筋間距 ±20 鋼尺量連線三檔,取最大值

鋼筋彎起點位置 20 鋼尺檢查

預埋件中心線位置 5 鋼尺檢查

水平高差 +3 鋼尺和塞尺檢查

注:1、檢查預埋件中心線位置時,應沿縱、橫兩個方向量測,並到其中的較大值;

2、表中梁類、板類構件上部縱向受力鋼筋保護層厚度的合格點率應達到90%及以上,且不得有超過表中數值1.5倍的尺寸偏差。

3、當縱向受拉鋼筋的綁紮搭接接頭面各百分率不大於25%時,其最小搭接長度應符合下表規定

縱向受拉鋼筋的最小搭接長度

鋼筋型別混凝土強度等級

c15 c20~c25 c30~c35 ≥c40

光圓鋼筋 hpb235級 45d 35d 30d 25d

帶肋鋼筋 hrb335級 55d 45d 35d 30d

hrb400級、rrb400級 - 55d 40d 35d

第三部分:模板工程

模板及其支架應根據工程結構形式、荷載大孝地基土類別、施工裝置和材料**等條件進行設計。模板及其支架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自百分網請*****。)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澆築混凝土的重量、側壓力以及施工荷載。

澆築混凝土時模板及支架在混凝土重力、側壓力及施工荷載等作用下脹模(變形)、跑模(位移)甚至坍塌的情況時有發生。為避免事故,保證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提出了對模板及其支架進行觀察、維護和發生異常情況時進行處理的要求。

1、安裝現澆結構的上層模板及其支架時,下層樓板應具有承受上層荷載的承載能力,或加設支架;上、下層支架的立柱應對準,並鋪設墊板。

2、現澆多層房屋和構築物的模板及其支架安裝時,上、下層支架的立柱應對準,以利於混凝土重力及施工荷載的傳遞,這是保證施工安全和質量的有效措施。

3、模板的接縫不應漏漿;在澆築混凝土前,木模板應澆水濕潤,但模板內不應有積水;

4、模板與混凝土的接觸面應清理乾淨並塗刷隔離劑,但不得採用影響結構效能或妨礙裝工程施工的隔離劑;

5、澆築混凝土前,模板內的雜物應清理乾淨;

6、對清水混凝土工程及裝飾混凝土工程,應使用能達到設計效果的模板。

7、無論是採用何種材料製作的模板,其接縫都應保證不漏漿。木模板澆水濕潤有利於接縫閉合而不致漏漿,但因澆水濕潤後膨脹,木模板安裝時的接縫不宜過於嚴密。模板內部和與混凝土的接觸面應清理乾淨,以避免夾渣等缺陷。

本條還對清水混凝土工程及裝飾混凝土工程所使用的模板提出了要求,以適應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發展的要求。

現澆結構模板安裝的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

專案允許偏差(mm) 檢驗方法

軸線位置 5 鋼尺檢查

底模上表面標高 ±5 水準儀或拉線、鋼尺檢查

截面內部尺寸基礎 ±10 鋼尺檢查

建築施工實習

實習報告 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 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

20xx年9 月5日星期六天氣晴 今天是第一天來工地實習,初來建築工地,對工地上的一切都感覺新奇和陌生,看到工地上的師傅們都忙碌的熱火朝天,對我也產生了很大的鼓舞,我決定虛心的向他們學習,學習他們吃苦耐勞的工作精神,工作熱情。首先,我們幾個實習的學生先去了工程專案經理那裡打了個報告,然後給我們每個人...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

2010.12.20 星期一晴 今天是開始工地實習的第一天,狀況不太好,原來找好的工地,實在是太遠了,也沒有直達的公車,折騰了好長時間才終於到達目的地,結果當然是遲到了,如果天天這樣來回,自然是天天遲到,所以決定換個近一點的工地。和在學校裡邊工地的同學打過招呼後,問了董老師情況,說要乙個新找工地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