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裝置檢修管理制度計畫

2023-01-07 03:15:06 字數 4750 閱讀 5482

一、裝置檢修總則

1、檢修裝置必須堅持安全第一,不安全不准檢修的原則,所有檢修人員在檢修時,必須佩帶齊全必要的安全防護用品,並持證上崗,檢修前嚴格執行「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法。

2、裝置檢修時,大型裝置或重要檢修專案必須要有計畫、有組織、有安全措施,有主管領導現場指揮,一般性檢修工作嚴格按其它規定執行。

3、裝置的檢修工作由機電礦長管理。年度大修、中修由機電礦長統一安排,具體由機電礦長作出計畫並負責組織實施。日常使用過程的檢修由各使用單位負責組織實施。

4、檢修後的裝置及執行中的裝置應達到《煤礦礦井機電裝置完好標準》、《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考核評級辦法》及其它相關要求。

5、防爆型電氣裝置檢修後應符合防爆效能要求;有關裝置、部件、材料符合「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的要求,符合阻燃和抗靜電的要求,符合有關裝置檢修資質管理的要求。

6、檢修後的裝置在出庫前應做整機空載和載入執行試驗。

7、提出檢修申請進行裝置檢修時,必須由維護單位主管隊幹部現場指揮,確保檢修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

8、裝置出現較大故障影響生產,檢修時必須由機電運輸部主管人員和維護單位主管隊長現場指揮,確保檢修質量。

9、礦井停產進行大型檢修時,必須成立相應的檢修工作領導小組,由領導小組成員負責協調檢修期間所需的材料、裝置、工具及人員分工等工作,確保檢修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

10、主要電氣裝置的檢修每月20日前由機電礦長下達次月檢修計畫,檢修單位要根據檢修計畫及時清查檢修所需的備品、備件、材料的庫存情況,無庫存時在計畫下達5日內必須提出需用計畫,採購要及時將檢修所需的備品、備件、材料、工具等採購到位,確保檢修工作按期順利進行。

11、除班檢外,未列入檢修計畫的其它檢修專案,由使用單位根據運**況自行安排檢修,但必須提前辦理檢修申請,檢修質量必須符合《煤礦礦井機電裝置完好標準》的相關要求。

12、裝置檢修後,必須認真填寫檢修記錄,所有檢修嚴格實行「誰檢修、誰簽名、誰負責」的包機責任制度,確保檢修質量。

二、裝置修理的原則

1、裝置修理必須堅持預防為主、維護保養和計畫檢修並重的方針,有計畫地組織好裝置的檢修工作,保證裝置經常處於良好狀態,為生產的發展提供必需的裝備保障。

2、每月在下達生產計畫的同時,必須下達裝置檢修計畫,檢查生產計畫的同時,要檢查檢修計畫。在生產與裝置維修時間上發生矛盾時,應根據「先維修,後生產」的原則合理安排。在裝置檢修中,操作人員要緊密配合維修人員,堅持「修用結合」的方法。

一、裝置必須實行計畫檢修,根據煤炭部的要求和我礦生產及裝置狀況確定。

1、採掘運輸等移動裝置,應保持一定的備用數量,實行輪換檢修,一般在工作面更換時,超過6個月時必須及時更換輪修。

2、採掘工作面裝置小修,可在每天交**2小時內進行,實行「一、

二、四、八」的檢修制度。

二、機電礦長在編制生產計畫時,必須根據日常檢修所掌握的情況與規程規定的試驗,檢修週期和停產檢修時間,編制年、季、月的裝置檢修計畫和電氣裝置試驗計畫。

三、檢修計畫由礦長審批。

四、年、季檢修計畫提前乙個季度編制,月計畫提前15天提出。

五、計畫檢修專案確定後,對主要裝置的檢修要根據現狀情況編制檢修工程任務書,在任務書中應具體擬定需要情況、摔傷。修補更換的部件名稱和數量、檢修用的材料、工具必須的測量,繪圖資料以及檢修質量要求的試驗標準。還應有施工圖表和勞動組織計畫,安全技術措施。

六、驗收由檢修和使用雙方共同驗收,礦井大型主要裝置由機電礦長主持,一般裝置的驗收由機電科長或主工程師主持,參加驗收的人員應包括司機,主管技術員,施工組長,和有經驗的老工人,安全檢查員等。驗收合格後,要把詳細的檢修。驗收的情況記入裝置履歷簿,機電科應作出總結上報。

七、嚴禁裝置長期使用不壞不修理裝置的作法,對嚴重超過檢修周

期不按排時間進行檢修而造成事故的使用單位負責人要承擔責任。

為了認真貫徹煤礦安全規程和礦井停產檢修的有關規定,及時解決主要機電裝置和輸配電系統存在的隱患,恢復裝置原有效能,保證安全執行,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辦法。

1、在機電礦長和總工程師的領導下,礦機電科負責組織全礦月度停產機電裝置的檢修工作,機電科設專人管理。

2、全礦各單位的主管技術員負責編制本單位的月度停產機電檢修計畫。

3、機電科負責全礦月度停產機電檢修專案的平衡,調整和彙總上報。在機電礦長和總工程師的主持下,召開各單位主管領導和機電技術人員參加的停產檢修準備會,落實機電檢修專案計畫。

4、各單位編制機電檢修專案時,應充分利用檢修時間, 優先安排。 平時不能解決,非停產方能處理的大型固定裝置已經發現的隱患和缺陷及週期性檢修;

煤礦安全規程規定的安全保護裝置的技術測定、 試驗;

立井提公升設施處理故障;

大型固定裝置和隱蔽件的技術測定,解體檢查;

輸配電設施存在的問題和定期檢修試驗專案。

5、機電檢修計畫編制前,各單位分管機電工作的技術人員應組織有關人員認真的進行現場勘察, 結合裝置平時執行狀況,全面了解裝置存在的問題,對照資料分析缺陷原因,研究檢修內容和方法,並編

制檢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檢修進度圖表、施工工序及勞動組織。

6、在編制機電檢修計畫的同時,檢修單位應提出檢修需用配件、 材料消耗計畫和工器具的計畫。報機電科由**站和機電科按配件和材料管理**渠道組織進貨或按排加工。檢修需用配件、材料和工器具必須按檢修專案和內容對號入座,專料專用。

不得任意挪用。

7、各檢修單位檢修前應填寫檢修任務書,把檢修計畫專案落實到班組和個人。選派施工負責人和安全員, 檢修前應向全體檢修人員傳達檢修計畫和施工方法,貫徹安全技術措施,提出檢修質量標準及時間要求:多班次檢修作業的專案必須有交**的具體規定。

8、檢修單位必須按礦審定的檢修專案和時間進行檢修,不得隨意增減或刪改檢修計畫,檢修過程中發現的意外情況必須立即回報,需延時作業時要經有關領導批准。

9、機電裝置檢修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參加檢修的人員,必須認真執行各有關工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確保人身裝置安全和檢修質量,沒有安全措施或有措施沒傳達的,嚴禁施工,否則按違章處理。

10、機電裝置檢修過程中,應及時進行中間驗收。作好記錄,較大的工程專案應指定專人進行中間驗收和記錄 。檢修的裝置在組裝前,檢修施工負責人應詳細檢查,防止工具、材料小型物件遺留在機體內。

裝置檢修後,應進行竣工驗收,不合格的必須返修。

11、編制檢修計畫時,應充分考慮檢修裝置的試運轉時間,檢修裝置試運轉無問題後,應由施工負責人、安全員和裝置司機交接驗收。重

大工程專案應由分管領導組織有關人員驗收,交接驗收要履行手續,連同檢修記錄一齊整理存檔備查。

12、每次月度停產檢修後,各單位技術人員應於5日內做好檢修總結, 提出書面材料報礦機電科,檢修總結的主要內容是:

停產檢修計畫總表。計畫和實際比較

專案增加或減少的原因,對重點工程專案數和內容數要詳加說明通過檢修發現的裝置隱患及解決處理辦法

機械和電氣部分的測試情況

安全設施的試驗情況

準備下次檢修安排的主要專案、

大型裝置檢修計畫

一、 副井絞車

1、技術測定:制動力矩、閘瓦間隙、閘瓦接觸面積、二級制動壓力和延時時間、制動減速器、電機功率、過流保護、欠壓保護、速度保護、絕緣電阻和耐壓試驗、儀表等一年必須檢驗測定一次。

2、日檢內容:各部位緊韌體,包括螺栓、螺母、墊圈等。各種保護裝置,包括井架、井口過捲開關、過速保護、閘間隙保護、鬆繩保護、2公尺超速保護、減速保護和深度指示器失效保護等。

液壓系統,包括油幫浦、油幫浦電機、電磁閥、管路、油量、儀表、盤形閘及閘間隙。電控系統,包括電源櫃、制動櫃、變頻櫃、控制櫃等。司機控制室,包括訊號、深度指示、各種儀表等。

3、月檢內容:主軸裝置;減速器齒輪磨損及潤滑情況;聯軸器及銷、鍵;潤滑系統、制動系統,閘瓦接觸面積測量;閘板厚度測量;閘間隙測量並調整。電氣各接頭及觸電緊固並除錯;全面檢查訊號系統及閉鎖裝置;調繩開關與閉鎖檢查;全面檢查並調整各種保護裝置。

4、季檢內容:檢查滾筒繩根卡子,檢查測量滾筒繩襯;主軸承室及電動機軸承注油。

5、半年檢內容:檢查清洗三通閥、八通閥;檢查處理壓力調節器、主電機軸承、深度指示和傳動部件;電控系統清掃、緊固;檢查處理動力制動、主令換相器。

6、年檢內容:檢查處理主軸承徑與軸瓦間隙、活襯瓦;測量

主軸,減速器輸入、輸出軸,電機軸水平度和同心度;液壓站換油、清洗液壓站,包括濾油器、電磁閥、溢流閥更換密封件。

7、檢查處理井架天輪軸、輪幅、繩槽、繩襯,鋼絲繩塗油,檢查管道卡子,檢查罐籠、防墜器等一月檢修一次。

8、檢查鋼絲繩與契形卡連線並串繩,檢查制動繩及固定裝置,全面檢查提公升罐籠、檢查滾筒繩根卡子,檢查測量滾筒繩襯及天輪襯墊尺寸等一季度檢修一次。

二、主通風機

1、技術測定:主通風機風壓、風量、轉速、功率、效率等一年以內必須測定一次。

2、月檢內容:倒台執行;檢查通風機傳動軸,測量水平度、撓度,檢查處理軸承、風葉、流線體、集風器、擴散器、銅襯板;檢查處理電氣件、緊固各部螺絲,檢查校驗測溫裝置;檢查電機、接線盒並清掃。

3、季檢內容:檢查防爆門、防爆蓋、風道裂紋、變形、漏風等。

4、年檢內容:檢查反風設施,高低壓櫃清掃,檢查電動蝶閥裝置。一年必須進行一次大修。

三、空壓機

1、技術測定:空氣壓縮機的壓力、排氣量、溫度、系統阻力、管網漏損、電機功率等一年以內必須測定一次。

2、日檢內容:檢查各部件緊韌體、螺栓、螺母、墊圈是否緊固、齊全。檢查安全閥、壓力調節器、壓力表、溫度表、釋壓閥等。

檢查斷油、超溫保護裝置。檢查吸、排氣閥及管路閘閥。檢查配電裝置,啟動櫃、電流錶、電壓表等。執行中間,儲氣罐放水每班不少於一次。

3、月檢內容:檢查處理潤滑系統、風包、各閘閥、逆止閥及風管,檢查電氣及接線是否完好。

4、季檢內容:吸排氣閥清洗研磨,清洗各級進排氣閥,除去油汙及焦渣,並檢查代片和帶彈簧有無損傷、用煤油檢查氣閥嚴密性、清洗空濾過濾器、注油路、油幫浦、濾油器。檢查高低壓櫃清掃緊固。

5、半年檢內容:壓力調節器檢查清洗,檢查處理曲軸、軸瓦、十字頭、滑道、軸承等部分,壓縮機油閃點試驗。

大型裝置檢修管理制度

一 裝置必須實行計畫檢修,根據煤炭部的要求和我礦生產及裝置狀況確定。1 採掘運輸等移動裝置,應保持一定的備用數量,實行輪換檢修,一般在搗場子時更換,超過6個月時必須及時更換輪修。2 採掘工作面裝置小修,可在每天交 2小時內進行,實行 一 二 四 八 的檢修制度。3 除 元旦 春節 五 一 十一 為例...

大型裝置檢修計畫制度

大型裝置定期檢修管理制度 根據柳煤字 2011 28號檔案,要求我礦在春節後要做好大型裝置的檢修工作,具體檢修安排見裝置年度檢修附表,同時為了確保檢修工作有乙個標準可依,特制定了裝置檢修制度 一 機電運輸裝置必須實行預防性計畫檢修,礦機電管理部門應編制全礦機電裝置的檢修計畫並下達各有關隊組實施。二 ...

裝置計畫檢修管理制度

8 裝置大修需要有大修方案。複雜工程,需要繪製網路圖。大修方案包括 檢查內容 質量要求 工程進度 勞動力 備品配件 材料 特殊工器具需用量 試車驗收規程 安全措施等。裝置的大修方案確定後,有關部門要做好材料 備品配件的 和勞動力的準備工作。施工前,裝置動力部門組織落實,確保大修工作順利完成。9 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