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予局精細化管理專案

2023-01-07 01:42:05 字數 3475 閱讀 9811

以點帶面,全線突破

著力提高道路車輛稅收管理水平

警予縣地稅局

今年以來,警予縣地稅局立足警予實際,按照規範化、系統化、專業化和標準化的要求,用精細化、科學化的思想統領稅收工作的各個環節,圍繞確保稅收增長的中心工作,制定「徵、管、查」聯動的徵管流程和執行機制,確立資訊管稅思路,積極探索稅源專業化管理,在科學調研合理測算的基礎上,嚴格執行運輸產品(材料)一票制結算稅收政策,規範徵收流程,強化以票控稅,做大了道路車輛稅收規模,提高了行業稅源管理水平,取得單項收入提質、整體徵管提效的「雙豐收」。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一、科學調研現狀,合理開展測算。

近年來,我省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工程到處上馬,警予縣境內北邊就有婁懷高速公路、s308省道改造工程相繼開工,南面有滬昆高鐵長昆客專警予段穿境而過,這些交通工程的投資建設有力地帶動了我縣地方經濟發展,也為我們地方稅務部門帶來了新的稅源。據調查發現,在對這些重點工程建設稅收徵管過程中,運輸工程建設中所用砂石材料的營業稅稅收一直被我們忽視,這一塊小稅源卻存在大漏洞,成為稅收徵管中的盲點稅源。

一直以來,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工程土建工程多,所需砂石材料用量龐大,帶動了工程沿線的採石採砂行業。高鐵、高速公路工程所用的砂石大都是由小包頭運送,這些包頭既沒有砂場、石廠,又無運輸車輛,他們先自己註冊公司與高鐵、高速公路建設部門簽定好供料合同,再分別到砂石場聯絡材料,然後找車輛運送到施工地點。自財務上普遍實行一票制結算,每月結算一次,均是以國稅開具的材料發票報賬,把運費、稅金(材料增值稅、資源稅)、材料**等合併打包銷售,這樣運輸材料的運費轉化成整體材料**,侵蝕了營業稅稅基,造成營業稅稅收流失。

以滬昆高鐵長昆客專警予段為例:該工程2023年度發生的砂石業務總金額5800萬元,全部憑國稅材料發票報帳,只開砂石等材料,沒有開運輸費用。經調查測算,我縣運輸行業的基準價為1.

2元/噸公里,貨物與運費在30公里以內比例為7:3;超過30公里的,比例為6:4。

照此計算,2023年高鐵砂石運輸業務中應繳的營業稅所得稅等稅收為110餘萬元,但因管理許可權等諸多因素而無法徵管到位,造成地方稅收流失,這一不大的稅源,造成一筆不小的損失。

不僅如此,在房地產開發、路橋工程建設以及規模工業企業產品(材料)運輸等環節都不同程度存在上述問題。據不完全統計,房地產開發、路橋工程建設以及規模工業企業等行業在產品(材料)運輸環節基本沒有實行價(產品價款)費(貨物運費)分離,造成運輸營業稅稅基嚴重受損,每年稅款流失在100萬元以上。

二、規範徵收流程,嚴格執行政策。

事實上,雖然對於一票制結算的稅收政策早有定論,但在實際徵管操作中卻難以落實,普遍開展尚有較大難度,主要原因有:一是建設單位核算圖簡單 。雖然財務人員知曉分別核算徵收增值稅和營業稅這一規定,通過我們反覆宣傳解釋後大多數納稅人也能夠理解接受。

但有的建築單位在財務核算上圖簡單,對地稅部門開具的運輸發票不予受理,造成納稅人反應很大。二是政策標準較模糊。由於當今運輸行業為經濟市場行業,沒有統一的**指導**和統一的單位運價,沒有直接的政策依據,通過稅務約談和調查測算核實運費比較難。

三是納稅人避重就輕。由於國稅部門只管增值稅造成開票時運用綜合稅率的差異,納稅人出於利益考慮更願意到國稅開具綜合稅率為3%的材料發票,而不願意到地稅部門開具綜合稅率為4.8%的貨物運輸發票。

四是管理上欠精細。據調查,目前我縣專門為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工程運送砂石材料的業主已達21家,運送材料的流動性強,大多是散兵游勇式的個體包頭,所雇用的貨運車輛也居無定所,基本沒有辦理稅務登記,納入正常管理。

我們認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十二條規定,增值稅價外費用不包括符合條件的代墊運輸費用在內:1.承運部門的運輸費用發票開具給購買方的;2.

納稅人將該項發票轉交給購買方的。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五條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六條,對混合銷售行為重新進行了規範,強調銷售貨物與提**稅勞務或提拱應稅勞務與銷售貨物的價款是同一項行為,並且銷售貨物與提拱應稅勞務之間存在從屬關係。也就是說,混合銷售行為既要是同一主體銷貨又運貨,又要求貨物與車輛歸屬同一主體。

顯然,大多數運輸材料行為明顯不屬於稅法規定的混合銷售。

按照現行增值稅和營業稅稅收政策,應該在貨款結算中分別核算材料的**和運輸的費用,材料的**徵收增值稅,運輸的費用徵收營業稅。因為該項業務既不能構成混合銷售行為作混合銷售處理,也不能把材料運費作為材料銷售的價外費用,只能由銷售方開具代墊運費發票,以地稅運費發票和國稅材料統一報賬。建設單位對地稅部門開具的運輸發票不予受理,籠統地以材料發票入賬,不但有違稅收政策規定,而且不符合財務核算要求。

起初,我局對建設單位給與稅法宣傳和政策解釋,但對重點交通工程稅收沒有實質管理權,收效甚微。對此,我們積極向市局直屬分局聯絡溝通,爭取工作支援,要求把該項稅收納入正常徵管,確保這塊稅收徵收到位。我局已在探索性地開展工作,對前來辦理資源稅證明單的運送砂石材料的納稅人,我們在徵收資源稅的同時,再按材料結算總額的60%徵收1.

8%的個人所得稅及附加,按結算總額的40%徵收4.8%的營業稅等稅費,按總額40%開具運輸發票交納稅人報賬。在此基礎上,強化日常稅源監控,堅持「協控聯管」和「源頭控管」雙管齊下,加強稅源巡查,實現稅源精細化管理。

三、以點帶面,穩步推進。目前,在高鐵專案取得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我局以點帶面,全線突破,在規模工業企業和房地產開發企業中推廣實施。一是細化政策標準。

根據《徵管法實施細則》第35條及《徵管法實施細則》第47條納規定,參照我縣道路運輸的現狀,通過**職能部門出台指導意見,制定統一的貨物運輸行業單位運價和材料**與運輸費用的比例,便於核實材料運輸的運輸費用,從而直接計算應徵稅額。二是強化以票控稅。要求規模工業企業和房地產開發企業和路橋工程中的材料(產品)運輸必須開具貨運發票入賬,否則,根據《徵管法實施細則》第93條和《發票管理辦法》第41條的規定予以處罰。

三是優化協控聯管。與國稅部門協調,在視窗開具發票時一律要附徵所得稅,以公平不同納稅人稅負,利於整體徵管。做好源頭控管的同時注重協控聯管,加強與國土、水利、環保等職能部門資訊交換。

對開具資源稅證明單的運送砂石材料的納稅人全部辦理稅務登記,納入日常管理,確保該項稅收顆粒歸倉。

四、提煉經驗,擴大影響

經過近半年的努力工作,我們完成了產品(材料)運輸運費剝離從理論調研到實踐操作的改革創新,據此實施徵管後,僅此一項每月徵收道路車輛稅收都達到162萬元。

(一)夯實了道路車輛稅收的稅基。產品(材料)運輸運費剝離的改革創新,是立足資訊管稅、細化稅源管理的重要舉措,有力地提高了納稅人主動申報納稅的意識,強化了道路車輛稅收源頭控管,將道路車輛稅收的跑、冒、滴、漏降到了最低限度,提高了稅收徵管質量和效率,促進了道路車輛稅收稅收可持續發展。

(二)擴大了地稅部門的社會影響。產品(材料)運輸運費剝離的改革創新,通過**的宣傳,達到了家喻戶曉。地稅部門諮詢服務工作得到進一步拓展,納稅人主動上門納稅的積極性顯著提高,通過開具貨運發票申報繳納道路車輛稅收在警予成為了廣大納稅人的自覺行為。

(三)形成了依法治稅的良好氛圍。在改革創新過程中,我們向市局、縣**領導進行了多次請示和匯報,贏得了市局、**領導的重視和支援,稅收徵管工作得到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對廣大的納稅人進行了稅收法律宣傳,營造了「依法誠信納稅、共建和諧社會」的深厚氛圍,切實增強了納稅人依法納稅意識,在全縣範圍形成了「**領導、地稅主管、部門配合、司法保障、社會參與」的綜合治稅工作機制,有力地促進了警予地稅又好又快發展。

施工專案管理精細化管理

專案精細化管理 第一部分產品核心思想及內容 1.1課題提出的背景 精細化管理主要是針對企業在現代社會化大生產背景下面對一系列巨大的變化和挑戰,如何應對並樹立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而展開的。企業為適應規模化和集約化管理的需求,建立一種精耕細作的科學管理方法。精者,去粗也,不斷提煉,精心篩選,從而找到解決問題...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精細化管理 1 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的一種企業管...

精細化管理

2011年是公司的品質提公升年,為了這一目標的實現,從公司到部門,乃至到每個基層管理者都制定了相應的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全力以赴努力向這一目標邁進。麗晶大酒店客房部在制定規劃時,把提高部門的管理效益作為了部門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在確定實施策略時,除了運用規劃實施目標導向管理之外,還強調了運用精細化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