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拉右手

2023-01-07 01:06:03 字數 1920 閱讀 1586

體驗式德育活動方案

《左手拉右手,冤家變朋友》

——同桌相處之道

晉江市東石中心小學黃娜娜

一、現象與思考:

90後和00後的一代是獨生子女的一代,這些孩子有的因父母的溺愛,養成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慣,有好吃好玩的不願意和別人分享,別的孩子不願意和他交往;有的因性格懦弱膽小,怕受欺負,不敢和別人交往;有的則因為幼兒園到小學環境發生改變,他們一時無法適應,不知道如何與別人交往。有的從小就跟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生活,隔代教育造成了孩子少言寡語不願意和別人交往。做為班主任,我很著急。

我決定在班會活動中設計一些有針對性的主題活動來引領他們獲得交往。

二、行動研究:

行動一:調查。

我們常見到朝夕相處的同桌不懂得怎麼互相謙讓,最後矛盾不斷,都成了「冤家」。 從 「同桌」的相處入手,先了解矛盾的源頭。設計行動:調查問卷——你喜歡同桌嗎?

行動二:活動。

調查結果顯示:有的學生對同桌不太了解,有的學生對同桌只見缺點不見優點。於是設計了如下活動方案。

三、活動設計:

(一)、活動目的:

1. 通過活動,幫助學生了解認識同學之間和睦相處的重要性;

2. 懂得自覺尊重他人、關心他人、將心比心的人際交往常識;

3. 促進同學團結,促進學生身心發展。

(二)、活動過程:

課前:《找朋友》**律動

同桌手拉手邊唱邊做動作。

師:同學們,我們在一起學習生活兩年了,兩年來有的同桌成為了好朋友,有的卻沒說過幾句話,你受同桌歡迎嗎?你會和同學交往嗎?通過今天的活動,相信大家會對這些問題有一定的了解。

1、進行「相互採訪」活動。

(1)同桌互相採訪。(課件顯示:採訪內容提示:1、姓名、年齡、家庭情況等;2、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個性特點等。3、其他你想了解的方面等。)

(2)同桌交換介紹。

採訪結束後,由同桌介紹同桌的方式,輪流向班級匯報。

2、談談「好朋友」同桌。

請一些好朋友同桌上台,說說為什麼能成為好朋友,或者兩人之間發生的較為難忘的事。

3、將心比心,換位表演。

師:同學們,在與朋友相處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摩擦,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呢?請看大螢幕。

(課件演示:情景劇。)

a、 同桌兩人在寫字,乙個同學因為不小心碰到了另乙個同學的手肘,字寫歪了,這同學很氣憤,兩人吵了起來。

b、 乙個同學沒帶筆,同桌不想把新買的筆借給人,使得這個同學不能完成學習任務。

c、 新學期,老師在發新書,剛好發到了一本有破損的書,這時,兩個同桌互相推脫,誰都不想要。

(演員在這個時候定格,老師說:「遇到這種情況,如果我們能將心比心,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一想,也許結果會不一樣,大家看大螢幕,三個短劇中的演員換位,繼續表演。)

(a)、碰到人的同學連忙說對不起,另乙個同學也說:「沒關係,你也不是故意的,我們以後都小心點就是了。」兩人高興地笑了。

(b)、同桌的同學想:我忘記帶東西的時候,同學也經常幫助我,現在別人有困難,我也應該幫助別人,新筆算得了什麼。於是兩人互相道謝,非常友好。

(c)、其中一人小心地把這本破書留給自己,另乙個同學看到了說:「那本書應該是輪到發給我的,還是給我吧。」兩人在互相謙讓。

(短劇在這裡再定格,老師問:「為什麼換種想法,換個『位置』,結果竟會有如此大的變化呢。」大家討論,隨意發表意見。)

4、同桌互相讚美。

5、遊戲:比手劃腳。

6、師總結:同學們,人的一生有許多感情是很寶貴的,其中之一就是「友誼」。著名科學家培根說:

「友誼能使快樂倍增,使痛苦減半。」李白也告訴我們,桃花潭水儘管有千尺深,也不及朋友的情誼深。所以同學們,請敞開你的心接受友誼吧,請交出你的心珍惜友誼吧,你將會獲得無比的幸福和財富。

同桌之間的世界很小,相處的學問很大。我們的眼裡不僅有同桌,還有前後桌,還有小組夥伴,還有乙個班的同學……「謙讓、團結、互助」這就是人與人相處的原則。希望同學們不僅能和同桌成為好朋友,還要跟全班的同學都成為好朋友。

管理故事 左手和右手

乙隻蚊子小心翼翼地飛到某人的左手上,環顧四周,確信沒有危險了,於是就咬了下去。左手感覺到強烈的疼痛和奇癢,難以忍受,於是對右手說 兄弟,看在我們是鄰居的份兒上,你幫幫我,把叮在我身上的蚊子打死吧。右手漫不經心地朝左手看了一眼,說 那不行,你知道我打死乙隻蚊子要花費我多大的力氣嗎?反正我沒讓蚊子叮,我...

左手握右手的美麗

有這樣乙個流傳很廣的故事 一日在酒桌上,酒至半酣之時,面紅耳赤之間,一男人說開了酒話 握著小姐的手,好像回到了十 八 九 握著小姨的手,後悔當年拉錯手 握著情人的手,一股暖流上心頭 握著女同學的手,後悔當初沒下手 握著老婆的手,猶如左手握右手。席間一中年女人沉默半晌,說道 左手握右手說的好呀 眾人都...

左手和右手 五年級作文

左手和右手 一天夜晚,小主人睡得很熟。乙隻蚊子飛進屋子裡,它看見小主人的右手白胖胖的,心裡一動 啊!救命啊!右手正在向左手求救。左手一聽,可嚇壞了,心想 難道世界末日到了嗎?難道火星撞到地球了嗎?左手抬頭一看 哦,原來是右手有難了!乙隻蚊子 嗡嗡嗡 地飛了過來。嘿嘿,右手呀右手,你也有今天啊,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