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班活動方案 教學計畫

2023-01-06 14:27:04 字數 2182 閱讀 2033

書法興趣小組,在於培養學生對書法的興趣、愛好、增長知識、提高書寫技能、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為今後培養藝術人才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為了更好地開展書法興趣小組活動,現將本學期書法小組的活動安排制定如下:

一、活動目的:

1、了解書法的基本知識,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書寫水平。

2、坐姿、立姿、執筆姿勢正確,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

3、培養學生愛好書法的興趣,初步感受書法的藝術美。

二、活動要求:

1、利用每週三興趣班活動課時間進行活動,小組成員必須準時到達書法教室,每次上課點名,檢查出勤情況,發現缺席情況及時向班主任反映。

2、書法小組成員應嚴格遵守紀律,保持室內安靜,不准在書法室大聲喧嘩,不做與書法學習無關的事。

3、保持書法教室的乾淨整潔,不亂扔垃圾,廢紙等一律放入垃圾箱。

4、老師每次布置的作業,學生都應按時完成。

5、愛護書法教室內的設施和用品。

三、採取的措施:

1、書法教師要認真負責,把它看成是學校教育的組成部分,使小組活動開展得生動、活潑、豐富。

2、實行獎懲制度(星級評定),對表現好的同學如無缺席、認真聽講、安靜書寫、書寫優秀的同學進行加星獎勵,兩個星期統計一次,對星多的同學進行一定的物質獎勵,如獎勵同學們喜歡的貼圖、鉛筆、遊戲棋等,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3、評選出較有管理能力的小組長,如收發作業小組長、紀律小組長,帶隊小組長等,讓興趣小組活動有序進行。

4、在元旦期間和美術興趣小組共同舉辦書畫作品展覽,展示學生的學習成果。

二〇一三年九月

教學目標

1、幫助學生掌握楷書的基本筆畫。

2、學生了解基本的書法和特點,學以致用,寫好字,為以後的學習和工作奠定基礎。

3、樹立正確的審美觀,熱愛祖國的傳統文化。

4、期末每人出一幅作品。

教學內容及基本要求

1、楷書八畫的基本寫法:點、橫、豎、撇、捺、折、挑、鉤。

2、掌握獨體字的寫法。

教學安排

第三週為書法課程開班作好準備。

第四周介紹文房四寶及書法習慣(執筆、坐姿、用筆)

第五周毛筆、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一)-----點(豎點、提點、撇點)

第六周毛筆、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二)_____橫(長橫、短橫、左尖橫)

第七周毛筆、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三)_____豎(垂露、懸針)

第八周毛筆、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四)_____撇(斜撇、長撇)

第九周毛筆、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五)_____捺(平捺、斜捺)

第十周回顧,並組合所學筆畫練習單個獨體字。

第十一周毛筆、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六)____折(橫折、竪折)

第十二周毛筆、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七)_____提

第十三周毛筆、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八)____鉤 (豎鉤、斜鉤、臥鉤)

第十四周毛筆、硬筆楷書筆畫的寫法(八)____鉤 (橫鉤、豎彎鉤、橫折鉤)

第十五周組合筆畫,練習獨體字

第十六周練習書法作品,蒐集整理書法作品參加展覽活動。

二〇一三年九月

我們都喜歡把日子過成一首詩,溫婉,雅緻;也喜歡把生活雕琢成一朵花,燦爛,美麗。可是,前行的道路有時會曲折迂迴,讓心迷茫無措。生活的上空有時會飄來一場風雨,淋濕了原本熱情洋溢的心。

不是每乙個人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是每乙個人都能到達想去的遠方。可是,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有風雨兼程。也許生活會辜負你,但你不可以辜負生活。

匆匆忙忙地奔赴中,不僅要能在陽光下燦爛,也要能在風雨中奔跑!真正的幸福不是擁有多少財富,而是在前行中成就乙個優秀的自己!

生命沒有輸贏,只有值不值得。堅持做對的事情,就是值得。不辜負歲月,不辜負夢想,就是生活最美的樣子。

北大才女陳更曾說過:「即使能力有限,也要全力以赴,即使輸了,也要比從前更強,我一直都在與自己比,我要把最美好的自己,留在這終於相逢的決賽賽場。」 她用堅韌和執著給自己的人生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我們都無法**未來的日子是陽光明媚,還是風雨如晦,但前行路上點點滴滴的收穫和驚喜,都是此生的感動和珍藏。

有些風景,如果不站在高處,你永遠欣賞不到它的美麗;腳下有路,如果不啟程,你永遠無法揭曉遠方的神秘。

我們踮起腳尖,是想離太陽更近一點兒;我們努力奔跑,是想到達遠方欣賞最美的風景。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沒有傘的時候,學會為自己撐傘;沒有靠山的時候,學會自己屹立成一座偉岸的山!

遠方有多遠?多久能達到?勇敢往前衝的人,全世界都會向他微笑。相信,只要啟程,哪怕會走許多彎路,也會有到達的那一天。

書法班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本學期教的是五六年級的學生,雖說五六年級了。但是由於沒有正式書法教師,也沒有教材,因此,學生沒有系統學過毛筆字。學生基礎也參差不齊,所以本學期教學中注意從最基礎的書法入門開始,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正確的書寫習慣,能熟練掌握基本筆畫的書寫,尤其需要教師著重指導用筆方法。二 教材分析 中國...

書法特長班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1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2 提高寫字教學質量,完善學生的藝術個性。隨著新課程標準改革實驗的不斷深入,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不斷普及,人們對寫字教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寫字教學有利於引導絕大多數學生對寫字 書法的興趣 ...

2019暑期書法班教學計畫

書法興趣小組教學計畫 制定人 薛曉燕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提高他們自身的道德素養和知識水平會大有裨益。此次我教學所針對的物件是 一 二年級的孩子。他們在上課期間就已經學習了基本筆畫的書寫方法。所以在暑假硬筆書法興趣班中,我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