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街初中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數學分析報告

2023-01-06 02:30:05 字數 2067 閱讀 1846

昌邑市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

倉街初中數學學科評價報告

一、命題的指導思想:

1、依據大綱,緊扣教材。

2、注重基礎,體現能力,.注意考查學科主幹知識,兼顧知識的覆蓋面。

3、試題應在注重考查四基,此基礎上考查學生的數感、符號意識、空間觀念、幾何直觀、資料分析觀念、運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以及應用意識和創新意識;

二、試卷設計:

試卷分為客觀題和主觀題兩大部分,客觀題部分包含12個小題,主觀題包含7個大題,其中填空題包含6個小題。

試題從以下四個方面:「知識技能」、「理解概念」、「運用規則」、「解決問題」這四個能力維度來分析試題。

三、試題分布

四、資料統計

(一)學校基本情況

學校倉街初中考試班級七年級一班

參加考試人數 39

(二)分數分布

(三)得分率統計

1、得分率柱狀圖

2、各層面題目得分率分布及存在問題說明

①「知識技能「層面

a、平均得分率在70%以上, (1)能根據需要正確回憶事實性結論和約定及辨識教學物件;(2)能正確選擇法則,進行操作或計算。(3)能使用較為複雜的工具進行測量、根據給定的條件進行較為複雜的作圖。

b、平均得分率在50——69%,(1)能在練習或動態的情境中回憶事實性知識和約定及辨識數學物件;(2)能在具體的情境中選擇法則,進行操作或計算。(3)能使用較為常見的工具進行測量、作圖。

c、平均得分率低於30-50%,(1)能在簡單的情境中回憶事實性知識和約定及辨識數學物件;(2)能根據法則,進行操作或計算。(3)能使用較為常見的工具進行直接測量、作圖。

d、平均得分率低30%,1)不能在簡單的情境中回憶事實性知識和約定及辨識數學物件;(2)不能根據法則,進行操作或計算。(3)不能使用較為常見的工具進行直接測量、作圖。

②「理解概念」層面

a、平均得分率在70%以上, (1)能在模型、自然語言、圖表、數或字母之間進行轉化;(2)能用數學語言準確描述數字物件的特徵,利用數學物件對複雜情境中的現象進行多方面的解釋。

b、平均得分率在50——69%,(1)能用模型、自然語言、圖表、數或字母等多種方式表示概念;(2)能用數學語言準確描述數字物件的特徵,利用數學物件對複雜情境中的現象進行多方面的解釋。

c、平均得分率低於30-50%,(1)能認識用模型、自然語言、圖表、數或字母等多種方式表示概念,並能舉出一些例項;(2)能用自己的語言描述數字物件的特徵,利用數學物件對簡單情境中的現象進行多方面的解釋。

d、平均得分率低30%,1)能認識用模型、自然語言、圖表、數或字母等多種方式表示概念,並能舉出一些例項;(2)能用自己的語言描述數字物件的特徵,利用數學物件對簡單情境中的現象進行多方面的解釋。

③「運用規則」層面

a、平均得分率在70%以上, (1)能識別解決具體問題所需要的演算法、法則和公式等,並形成相應的模型以解決問題。(2)對結果的意義進行解釋,驗證解決方法或結果的合理性。

b、平均得分率在50——69%,(1)在複雜情境中識別解決具體問題所需要的演算法、法則和公式等,並通過列式計算、畫出圖表等解決問題。(2)能對結果的意義進行解釋,能根據驗證結果的合理性。

c、平均得分率低於30-50%,(1)在簡單情境中識別解決具體問題所需要的演算法、法則和公式等,並通過列式計算、畫出圖表等解決問題。(2)能對結果的意義進行解釋。

d、平均得分率低30%,(1)不能在簡單情境中識別解決具體問題所需要的演算法、法則和公式等,或者通過列式計算、公式等時經常發生錯誤。(2)不能對結果的意義進行解釋。

④「問題解決」層面

a、平均得分率在70%以上,表明學生能夠根據試題給出的事實材料和條件,利用所學知識進行問題分析和推理並得出結論。能夠根據要求設計簡單可行的設計方案。

b、平均得分率在50——70%,表明學生能夠運用知識解決部分實際問題而不能全面解決,缺乏綜合推理能力。

c、平均得分率在50%以下,表明學生不能將知識作為工具解決現實生活、生產實踐中實際問題。

五、教學建議

1.加強雙基知識的教學,讓學生都能夠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

2.加強對優生的培養,開拓視野,擴大知識面,進行輔導。

3.對學困生進行輔導,促其轉化。

昌邑市質量檢測中心

2023年8月

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漫談

立德樹人,刻不容緩。教師要了解學生的發展情況不能只看成績,還要關注其品德發展和身心健康。班上有個這樣的孩子,他的頭腦很是聰明,成績雖算不上很拔尖,卻也一直名列前茅。前些日子他因長期未完成作業被我叫到辦公室進行單獨的思想教育,在閒聊時我問及他的家庭情況,他竟不知自己的父母是做什麼的。我想,若是孩子的父...

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方案及細則

3 師資隊伍 20分 1 學校有師資隊伍建設五年規劃,教師有個人專業發展規劃,目標任務明確,措施實在達成度高。具有相應教師資格證書的比例達100 40周歲以下的教師全部達專科以上學歷。4分 2 紮實開展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堅持周一下午教師集中業務學習制度,認真落實集體備課基本要求,深入開展教師學習教...

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演示文稿

鳳鳴鎮九層小學主辦2014年12月23日 第四期 12月15日,鳳鳴鎮九層小學全體教師在會議室進行 瀘州市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方案 的第四階段的學習討論。本月討論議題 討論過程概述 時間 2014.12.15地點 學校會議室 參加討論人員 全體教師 討論內容 1 學生學業質量監測有何特點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