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常規教學

2023-01-05 13:51:03 字數 3127 閱讀 2351

圍繞常規教學,切實有效利用身邊資源,紮實推進素質教育

為了提高各校教育教學管理水平,促進學校規範辦學,全面了解各校的管理及每一位教師較真實的專業技能和課堂教學狀況,結合我鎮的教學工作實際和近期工作安排,於前段時間對鎮所轄的學校進行了跟進式聽課調研活動,同時還對各校的常規教學工作進行了檢查。活動本著了解常規教學工作情況,指導教育教學實踐,以促進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向健康、有序、規範方面發展。本學期以來取得的成績:

學校常規管理是學校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涉及制度構建、工作落實、操作規程和目標考核等一系列內容。加強學校教學常規管理,是落實科學發展觀、規範學校辦學行為的重要體現,也是促使學校走內涵發展之路、從根本上提高教育質量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證,對於鞏固發展已有教育改革成果,深入推進素質教育,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基於我鎮的目前工作現狀,扎扎實實的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全市教學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和教育質量為目標,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為突破口,以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和綜合素質為落腳點,不斷提公升了教師素質和課程實施水平,在進一步建模的基礎上,努力構建高效課堂,強化四種意識(服務意識、研究意識、質量意識、合作意識),建立科學有序的新課程教學管理體系,針對教師的備課、上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輔導、課堂隨筆、考試評價、教研活動等環節,制定符合新課改要求的管理措施,貫徹落實「嚴、細、實、恆」的管理要求;嚴格執行了《課程計畫》,開全課程,開足課時。

語文、數學、常識、英語以外的課程,確保了有專職或兼職教師上課及上課的時間和質量;繼續開展了新課程系列課達標活動,成功舉行了第五批新課程達標立標示範活動,並順利通過了市局驗收;參加了滕州市優質課評選、兩級市課改標兵評選,均獲得了較好評價;在此基礎上,又深入學校進行了跟進式聽課調研活動,成效顯著。

縱觀總的教育工作形勢,教育面臨的外部環境和條件愈來愈好,今後教育的主要任務是抓內涵發展,著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當前和今後時期,抓內涵發展最主要的是抓好兩件事,一是抓好學校常規管理,二是抓好教師隊伍建設,中小學校必須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把中小學校教學常規管理作為大事擺到重要日程,採取有力措施抓緊抓好。各校要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力爭學校的教學管理工作上水平、上檔次,達到科學化、制度化、精細化,取得實效。

二、突出工作重點,提高教學常規管理成效

1.加強教學管理。

強化課程剛性管理。課程是國家意志的體現,任何學校和個

人不得隨意更改。各中小學堅決杜絕所謂「雙課程表」的現象,

學校總課程表、班級課程表、教師用課程表、學生用課程表必須

保持一致;要按照《山東省普通高中課程設定及教學指導意見

(試行)》(魯教基字〔〕2008號21)、《山東省義務教育地方課程和學校課程設定指導意見(試行)》(魯教基字〔〕2003 號12 )、山東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加強義務教育地方課程建設與管理工作的通知》(魯教基字〔〕2008號9 )等檔案要求,開齊開足開好各級各類課程,尤其是要保證音體美、綜合實踐等必修課程和地方課程、學校課程等薄弱課程的開設,確保課時數。學校要不斷開發、完備學校課程和綜合實踐課的課程資源,進行實質性地開課。各中小學要建立學生家庭作業審查和檢查制度,作業總量不得超出有關規定。

小學一、二年級不留家庭作業,其他年級作業(僅限語文、數學學科,其他學科不能布置書面家庭作業)總量不超過1小時;初中學生家庭作業總量不超過1.小時52;學校在假期和週末提倡布置**性、實踐性家庭作業。

2. 嚴格考試管理

要嚴格考試管理,除市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的單元檢測、期末檢測以外,學校不得參加任何統一考試。學校實行日常考試無分數評價制度。學校、教師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布學生考試成績和公開排名。

學校要建立健全學生成長記錄,完善成長檔案。

2.加強學生在校時間管理。

各中小學要按照全市統一作息時間加強學生在校時間管理和節假日安排。學校不得自行變更市局下達的統一作息時間。嚴格落實《滕州市教育局關於全面規範辦學行為深入推進素質教育的通知》(滕教〔〕200943 號)相關要求,堅決把時間還給學生。

學校要根據作息時間,合理確定校門開放時間,對個別家長

因上班不得不提前送學生到校的,要保證學生能夠及時進入學

校,進入教室,確保學生不在校門外等候。學生入校、離校,確保學生安全。

3. 加強教師管理,用好教師資源

為更好促進教師隊伍建設,學校要以教師的專業發展為本,

健全教師業務檔案,支援鼓勵教師參加培訓和進修提高。建立健全教科研制度,課題研究要結合學校教改實際和發展要求,教師廣泛參與,積極推廣使用先進的教育科研和教學成果。特別是市鎮教研室推廣的各科教學模式,要在領悟運用的基礎上有所創新,著力打造符合素質教育特色的高效課堂。

我們在課堂上應該做什麼,應該怎麼做?我們對學生不能任意的拔高,不能按我們的意願去塑造,而是要按學生的發展需要去引導、積澱,循序漸進地涵養,然後根據他所處的環境、經歷,不斷提高自己的追求,慢慢的尋找適合自己的道路,活出自己的尊嚴,活出自己的精彩。我們不追求每個學生都成才,但我們希望每個學生都幸福。

從此次調研活動中,真正感受到其實老師的閱歷就是兩個積澱,乙個是老師知識的積澱,乙個是老師生活的積澱,老師的閱歷越深,對文字的理解也就越透徹,在解讀文字的過程當中,就會有自己獨特的理解。假如文字中描述的生活經歷老師都沒體驗,再去引領學生解讀,肯定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應該說讀萬卷書是為行萬里路服務的,我們提倡讀人、讀事、讀生活。

什麼樣的課才算是一堂好課呢?徐云鴻老師這樣說:「其實也很簡單,就是要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但這種習慣並不是上課發言、遵守紀律的習慣,而是能夠和老師一起思考的這麼一種習慣,這種習慣形成的前提是學生能夠集中注意力」。

徐老師還引用一位教授的話說:「課堂教學上,老師講的拙一點沒關係,關鍵是要引發學生思考,而引發學生思考的最好辦法就是老師和學生一塊兒思考。」總結起來就是兩點,學生跟著教師一起思考,教師跟學生一起思考。

這就是一堂好課的標準。而我們的課堂恰恰在引起師生雙邊思考上有待進一步加強和提高。

三、加大工作力度,將教學常規管理要求落到實處

加強中小學教學常規管理,關鍵在落實。各中小學堅持常規為本,制度立校,做到教學常規管理既要有組織、有機構、有人管,目標責任明確,又要做到有制度、有章程,細節落實到位。

落實各項常規管理要求還要做到持之以恆,特別要注意發揮師生在教學常規管理中的主體作用,不斷激勵和調動全體教師的積極性,樹立主人翁意識,使各項教學常規管理要求成為全校師生的自覺行動。

二是學校要不斷開展自查自糾活動,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並

加以糾正。認真落實教學常規管理制度,把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做細做實。校長要帶領班子成員,全方位、經常性地檢查常規工作落實情況,及時發現和研究常規管理工作的漏洞和薄弱環節,不斷改進工作。

《圍繞主題抓住主線》教學設計

課題 人教版必修一第十課第二框題 圍繞主題抓住主線 課時 1 教學內容分析 本框是人教版 經濟生活 的第四單元第十課第二框題,旨在幫助學生了解我們社會所處的發展階段,在幫助學生認識我國當前的經濟活動是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進一步從指導思想 發展戰略兩個方面介紹如何促進全面小康社會的經濟持續健...

圍繞教學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教學

中共梁園區教育體育局委員會 近年來,梁園區教育體育局黨委本著 圍繞教學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教學 的工作思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的教育管理,並結合正在開展的創先爭優 雙滿意 活動,認真抓好以教育教學中的黨建工作,較好地促進了教育教學健康 和諧 穩定發展,為梁園經濟建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一 完善...

圍繞教學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

黔東南民族職業技術學院生物與環境工程系黨總支先進典型材料 生物與環境工程系黨總支現有黨員27 15 其中教職工黨員人,學生黨員人 另有預備黨員人,黨總支下設1個支部。近年來,在院黨委統一領導和機關總支的工作指導下,生環系黨總支圍繞教學中心工作,以 創先爭優 活動為載體,以 建立省級示範性高職院校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