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7健康教育計畫

2023-01-05 13:03:04 字數 1587 閱讀 8484

白村小學健康教育工作計畫

(2016——2023年第一學期)

健康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向師生有計畫、有系統的傳播健康知識的重要陣地及途徑,本學期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抓好健

康教育工作,使我校的健康教育工作邁上個新台階。具體工作:

1、上好健康教育課。

(1)課堂健康教育,做到「六有」:即有教材、教師、課時、教學計畫、教案、考核。

(2)為學生提供心理、生理衛生知識教育服務。學校設立心理諮詢室,開展心理諮詢活動,培養少年兒童提高調控情緒的能力,形成堅強的意志品質,具有預防心理障礙和保持心理健康的能力,具有和諧的人際關係、良好的合作精神。

(3)提高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能力,讓學生了解結核病的傳播途徑和預防措施,了解流行感冒、病毒性肝炎等傳染性疾病的傳播途徑和預防措施。

(4)控菸知識教育。在辦公室、公共場所、醒目位置設定明顯的控菸、勸阻吸菸的標誌、標識。加強教職員工及家屬行為規範管理,教職員不得在校園公共場所、學生面前吸菸。

大力開展「世界無菸日」控菸宣傳活動。

(5)食堂、小賣部衛生。嚴格執行食品衛生法律法規,嚴把食品進貨關和加工操作關。掌握和應用營養知識了解食物營養價值與合理膳食的構成,懂得學習、勞動、生活過程各對飲食營養衛生的要求,能設定簡單的營養配餐處方。

2、衛生環境,有益健康。

(1)在硬體上,校舍、採光、用水、安全、廁所、桌椅配置等均達到國家標準。在軟體上,政策落實,制度到位,急救、防災有預案,衛生服務優良,檔案資料齊備,實行依法治理。

(2)通過宣傳教育,讓全體師生懂得環境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避免在不利於身體健康的環境(大霧、灰塵、雜訊)中進行體育活動等提公升綠色環保理念,理解可持續發展觀。

(3)學生個人衛生做到頭髮整潔、無異味;指甲勤剪;面、耳、頸乾淨;衣服鞋帽整潔、無異味,要求學生每天帶整潔手帕或紙巾、衛生餐紙及口杯。教育師生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覺注意合理的營養和飲食衛生,較為合理安排作息時間,自覺做到不吸菸、不酗酒、遠離毒品。

(4)搞好健康教育宣傳櫥窗,印發健康知識宣傳資料,利用學校**加大宣傳力度,組織廁所消毒,垃圾無害處理等工作。

(5)開展環境衛生評優活動。各班劃分包乾區。每天由專人檢查,當日整改。打分結果公布。積極開展「衛生、紀律示範班」的評選活動。使我校健康教育工作持之以恆、不斷深入。

3、衛生服務,健康監測

(1)建立健全小學生體質健康卡制度,分析體檢資料;

(2)做好常見病防治工作。

通過專題講座、黑板報、小廣播等形式,對學生及家長進行指導,要求改善飲食及不良飲食習慣,糾正偏食,增加動物性食物,提高個人衛生水平,注意用眼衛生,堅持做到「三個一」,改善衛生室條件,以服務於同學,取得好的效果。

(3)加強學生視力保護工作

以「防近」為中心,定期檢查學生的用眼衛生,努力提高眼保健操的質量,各班進行眼保健操的檢查評比,積極改善學校衛生條件和裝置,保證教室有良好的採光和照明。

(4)做好傳染病控制工作

落實好校園消毒、殺蟲、滅鼠和注射相關疫苗等預防措施,建立有效免疫屏障,嚴防烈性傳染病傳入我校。如發生疑似傳染病疫情,應立即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以便及時調查處理。

(5)為確保學生健康成長,各班必須堅持每天的晨午檢工作。

健康教育工作計畫

(2016——2017學年)白村

小學2016.9

健康教育計畫

2012年健康教育工作計畫 製作者 張學新手機 136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慢性病的防治工作越來越重要。為減少慢性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推進我院健康教育事業進一步發展,培養優秀講師,在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制定本計畫。一.健康教育小組成員 二.健康教育的目標 通過開展各種形式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計畫

四 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給學生創設學習鍛鍊健康體魄的環境 1 利用集會,板報,主題隊會等形式對學生加強體育安全 健康衛生知識的宣傳和教育,引起重視。2 每期舉行一至二次的體育健康衛生知識的比賽或評價,督促這項教育工作的認真開展,促進學生增強相關的基本技能,掌握相關的知識,使知識與技能平衡發展,身...

健康教育計畫

計畫一 小學健康教育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健康教育是學校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本學期我將繼續以 健康第一 為宗旨,紮實開展體育衛生健康活動,培養學生的各種有益於自身 社會和全民族健康的行為和習慣,提高衛生科學知識水平,增強體質,促進身心發育,為學生一生的健康奠定基礎。二 教學目標 1.讓每位學生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