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門二中2023年下學期教育教學工作計畫

2023-01-05 00:03:03 字數 4947 閱讀 6202

法門二中2018—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

教育教學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按照縣教體局工作要點總體部署,根據我校辦學理念及工作目標,以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為中心,深入開展「有效教育工程」,規範管理,深化研究,明確新目標,建設新亮點,開創新局面,努力提高辦學水平,促進教師素質全面提公升,促進學生素質全面提高,保障教育質量穩中有公升,打造平安、優質和人民滿意教育。

二、工作總體思路

保安全、抓質量、謀發展、求突破。

三、工作重點

乙個確保、兩個促進、三個著力

確保學校安全穩定;促進教師素質全面提公升,促進學生素質逐步提高;著力優化課堂教學,著力加強隊伍建設,著力提公升教育質量。

四、主要工作目標

1、學校管理:進一步規範學校管理,完善學校各項規章制度,依章辦事,提高執行力。

2、隊伍建設:通過學習和培訓增強領導幹部的服務意識、責任意識、領導能力,提高學校整體管理水平;通過校本培訓,逐步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加強師德建設,做到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增強教師的責任意識。

3、德育工作: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加強學生行為習慣教育和文明習慣養成教育,形成良好的班風和校風;探索德育工作新渠道,提高德育實效性。

4、教學工作:通過學校、家庭、社會等各種渠道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狠抓教學常規,全面提高教育質量。

力爭七八年級質量檢測和2023年中考均位居全縣前進1/3。

5、環境建設: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圍;做好校產的管理和維護,做到環境育人。

6、安全穩定工作:加強安全教育和隱患排查,積極組織各種活動,預防為主,加大安保投入,確保無安全事故。

五、具體措施

(一)加強科學管理,把「有效管理」落到實處。

一是強化責任管理。在管理上要落實「五個責任制」。即:

學校領導責任制,年級管理責任制,班主任工作責任制,課堂教學責任制,學科質量責任制。做到「凡事有準則,凡事有負責,凡事有程式,凡事有監督。」

二是強化制度管理。按照學校管理制度,嚴格常規管理,改進評價制度,加大考評力度,切實維護制度尊嚴,讓制度管理為學校健康快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三是強化目標管理。通過目標責任書的簽訂,層層落實責任,使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目標任務。

四是強化細節管理。細節影響品質,細節影響品味,細節決定成敗,細節造就輝煌。要把細節落實到教育教學工作的行動中,從備課計畫、上課過程、作業批改、教學反思、教學研究、指導學生、到個人的行為習慣等都要重視細節。

五是強化民主管理。學校工會要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通過教代會職能,暢通民意渠道,利用校園公開欄等形式保證學校重大問題決策的民主性、科學性、透明性。鼓勵教師為學校發展進言獻策,廣納群言,廣集群策,讓教師參與學校管理,促進學校各項事業健康發展。

(二)加強隊伍建設,把「有效師德」落到實處。

圍繞局黨委的工作目標,強化教師隊伍職業道德建設,重點解決好師德、師風問題和幹部作風建設問題。讓教師有壓力、有動力,真正踐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要求,著力構建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

建設目標:

領導班子建設。要創設寬鬆、和諧、融洽信任的工作氛圍;建設高效、民主、務實、關愛的工作作風;工作抓住時機,決策慎重、果斷,辦事雷厲風行,遇事決不能等一等、拖一拖、壓一壓,要深入工作之中,想事、幹事、幹好事,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引領教師不斷提高。在管理上,要提高水平,認真執行學校工作計畫:

要搞好協調,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認真實施、抓出成效,出色完成本職工作;要以身作則,不斷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能力、管理能力、溝通能力、創新能力、人格魅力等,敢於對老師說「向我看齊」。

教師隊伍建設。要努力營**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依法執教、為人師表的良好風氣;加強師德修養,弘揚教育人道主義,嚴禁體罰或變相體罰,嚴禁用極其刻薄的語言刺激、侮辱學生;堅決不給學生搞有償家教,堅決不為學生擅自訂購輔導資料,堅決不將學生放逐於教室門外或置於辦公室內長時間不理不問。要學會合作,不斷開闊自己的胸懷,提高自己的人際溝通能力,學會與領導、同事、學生家長愉快合作。

倡導「五要**」,即要互相信任不猜疑、要互相交流不隔膜、要互相支援不拆台,要互相諒解不指責、要互相關心不冷漠。相互之間以坦誠和善待相處,營造既有直率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又有信任與支援的和諧氛圍,從而聚合起乙個能發揮整體戰鬥力的優勢。

1.強化學習,提高理論修養。

建立完善教師政治學習制度,嚴格執行教職工間周一次的政治學習制度,掌握了解依法治國、依法治教的思想和策略。採用多種形式大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增強青少年的法制觀念,提高法律素質。教育青少年信法、懂法、守法、用法。

教育師生不參加非法組織,不參與危害社會秩序的活動。

2.強化措施,加強考核與管理。

制定學校師德工作考核細則,加大對師德建設工作的考核力度,年末根據考核細則認真進行量化考核。

3.強化建設,增強凝聚力和戰鬥力。加強對青年教師、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教育,不斷提公升幹部隊伍的服務效率和服務質量,提高黨員隊伍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4.樹立典型,加大典型培樹力度。抓好教師隊伍整肅,以整治「三亂」工作為重點,提高全體教師對師德建設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

打造「師德高尚、業務精湛、形象良好、學生愛戴、家長認可」的教師隊伍,推選出學校師德典型。

(三)加強黨群工作,把工作落到實處。

1.要加強對教職工的日常管理,督查教師到崗和日常情況,做好考勤統計,建立文字檔案,作為評先評優考評的重要依據。

2.發揮教代會民主管理和監督作用,認真開好每年一次的教職工代表大會,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教職工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3.開展好有利於教職工身心健康的大眾活動。

4.做好師生保險工作,維護好師生合法權益。

5.做好幫扶支助工作,及時幫助解決教師實際困難。

6.做好綜治維穩工作,保障校園周邊安全穩定。

(四)加強教學管理,把「有效教學」落到實處。

1、抓好常規教學管理,規範教學行為。

(1)備課方面

堅持「個人—集體—個人」形式下的「三段式」備課模式,真正做到「四定」、「八備」、「三統一」,並實行教案「日審簽制度」。

「四定」是指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和定中心發言人;「三統一」是指統一教學內容、統一教學進度、統一重難點;「八備」是指備課標、備教材、備教學目標、備重難點和關鍵、備學生、備教育技術、備教學方式、備課堂檢測。要把集體備課落到實處,一是教學分管領導必須深入到備課組全程參與,二是備課組長排程有方,三是充分利用老教師的智慧型和經驗做好傳、幫、帶。集體備課的效果要最終體現在集體備課記錄和教案上,教案不應只是知識點的羅列,還應體現教法,尤其是「教學反思」一欄要認真充實。

(2)上課方面

教師必須全新理解「向40分鐘要質量」這句提出多年的教學理念。講要講的精、講的透、講到點子上;練要練的實,練的有針對性。要保證良好的課堂秩序,關注全體學生的學習狀態,教學語言要能吸引學生,教法能愉悅學生,提高問點評有的放矢,教師還應該培養學生良好的聽課習慣,讓每乙個學生都學有所得。

為保證課堂教學的良好秩序和實效性,教學領導要堅持每週至少聽課三節並進行評課,並至少每天兩次巡查班級情況。班主任要深入班級,掌握學生聽課情況,要有針對性的坐班聽課,對薄弱學科、教學能力差和教學成績低的教師,教學領導要進行跟蹤聽課,全程指導。

(3)批改和輔導方面

教導處規定教師每週的批改量必須完成,同時,鼓勵教師在有精力前提下,增加批改量。作業批改以全收全批為主,以重點批改、面批面改、學生互批等方式為輔。作業要體現批改評分或等級,要有批改日期,要有鼓勵評語。

作業批改後要認真講評,提出整改要求,並讓學生在錯題本上進行整理歸納。

對學生的輔導要求教師做到有針對性和實效性。輔導的物件可分為三類:尖子生的輔導、學困生的輔導、邊緣生的輔導。

尖子生要讓他們滿負荷地學習,目標是培養頂尖人才;學困生讓他們學有所得,只要有進步就好;邊緣生要盡量使他們擺脫薄弱學科、薄弱題型的困擾,目標是成為優等生。輔導以在校為主,以不收費為前提。

(4)考試方面

一是要嚴格按照學校的考試制度來進行各級****,如隨堂測試、周考、月考和期中期末考試,從命題、監考、評卷到質量分析都要環環落實。二是要逐步培養教師的獨立命題能力,爭取建立網路題庫,使網上優質資源為我所用。三是分三步做好質量分析:

第一步教師個人就所教班級考試情況認真填寫質量分析表,拿出各項資料;第二步由備課組長組織召開學科考試質量分析會,發現優勢,找到不足,拿出辦法;第三步由學校層面組組進行全面質量分析,在總結經驗的同時,查詢不足,提出改進措施。四是要充分運用好大型考試的評比資料,為評優樹模做依據。

(5)激發教師的自我發展意識,發掘教師的發展潛能。要加強教師資訊科技培訓,鼓勵並要求每一位老師充分利用多**裝置上好每一節課。制定教師專業成長規劃,讓有志於教學研究、教學效果顯著的教師脫穎而出;組織開展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教學**評選等活動,為教師搭台子、加梯子、引路子、壓擔子,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打造我校自己的名師。

(6)、加強校本培訓。本學期我們將把「開展自已的教研、發表自己的見解,解決自己的問題,改進自己的教學」作為教研目的,讓每一位教師「把研究的東西做出來,把做著的東西說出來,把說出的東西再研宄」,形成這樣乙個迴圈往復的過程。邀請專家來校講學,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各種培訓、學習、觀摩活動,在教師中真正樹立起「最大的福利就是培訓」的意識,讓教師隊伍素質整體提公升。

2、咬定質量目標,實現質量提公升

(1)落實教學質量責任制,層層簽訂責任狀。

學期初,要簽訂教學質量責任狀,使之更易操作,同時也能為廣大教師接受和認可。責任狀按「四橫兩縱」的教學管理模式簽訂,即校長和兩個分管校級領導簽訂,兩個分管校級領導和分管主任簽訂,分管主任和任課教師(班主任)簽訂,此項工作由教學領導負責。

(2)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努力構建符合創新教育需求的課堂教學模式,設計以學生學習效率為核心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要求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做到「六個有效」(有效備課、有效選題、有效訓練、有效講評、有效自學、有效補差);教學手段上抓好「五個關鍵點」(常考點、新考點、失分點、能力點、支撐點)。教導處結合學校實際修訂和完善教學管理制度,加大對教學常規管理和專項管理督查力度。

所有教師都要從研究學法入手,切切實實改革教法,認認真真指導學法;各年級要定期舉辦學法講座,組織學生課堂筆記、讀書筆記、錯題集的檢查評比。任課教師把學法指導滲透到教學全過程之中,並且有計畫地進行階段小結,及時撰寫教學反思,切實提高教學效率。

2023年下學期教育教學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梁家寨聯校 本學期,我聯校在教育局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堅持 以人為本,以育人為目標 教學理念,從聯校的整體實際出發,始終按照常規工作有創新,重點工作 難點工作有突破,問題工作有改進,學生行為養成有進展 的工作思路,著力穩步推進 新課程 新理念 新思路...

2023年下學期計畫

2011年3月 2011年8月學期計畫 本學期主要的工作任務是為大班畢業會展做準備,基於上學期奮戰了易學期的努力,孩子們多少接觸到了不同的彩泥作品,所以,在準備個人作品的同時,還需要的就是將每個孩子的作品都在課堂上教授給其他小朋友,爭取做到每個孩子都能熟悉每個造型的拿捏。而中班的孩子則主要開始進行較...

2023年下學期總結

大學生勵志實踐團就業部 2011年下學期 工作 總結就業部邵穎 2012年2月23日 總結概要 在2011年下學期結束之際,大學生勵志實踐團就業部自成立以來將近一年半,這一學期中就業部組織開展和參與了很多任務作活動,在一次次的活動中不斷總結提高,吸取經驗教訓,在就業部所有新老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就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