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州橋橫跨在汶河上,是世界著名的古代石閱讀附答案

2023-01-04 05:45:06 字數 1722 閱讀 9875

根據要求完成下題(11分)

趙州橋橫跨在汶河上,是世界著名的古代石拱橋,也是造成後一直使用到現在的最古的石橋。這座橋修建於公元605年左右,到現在已經1300多年了,還保持著原來的雄姿。到解放的時候,橋身有些殘損了,在人民**的領導下,經過徹底整修,這座古橋又恢復了青春。

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公尺,兩端寬9.6公尺,中部略窄,寬9公尺。

橋的設計完全合乎科學原理,施工技術更是巧妙絕倫。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這座橋的特點是:

(一)全橋只有乙個大拱,長達37.4公尺,在當時可算是世界上最長的石拱。橋洞不是普通半圓形,而是像一張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沒有陡坡,便於車馬上下。

(二)大拱的兩肩上,各有兩個小拱。這個創造性的設計,不但節約了石料,減輕洪水對橋身的衝擊。同時拱上加拱,橋身也更美觀。

(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這麼多同樣的弓合攏在一起,做成乙個弧形的橋洞。每道拱圈都能獨立支撐上面的重量,一道壞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響。(四)全橋結構勻稱,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諧;橋上的石欄石板出雕刻得古樸美觀。

唐朝的張蔣說,遠望這座橋就像「初月出雲,長虹飲澗」。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力量。橋的主要設計者李春就是一位傑出的工匠,在橋頭的碑文裡還刻著他的名字。

小題1:「這座橋修建於公元605年左右,到現在已經1300多年了,還保持著原來的雄姿。」 這句話所表現的石拱橋的特點是什麼?(2分)

小題2:第二自然段主要從哪些方面對趙州橋進行說明的?(2分)

小題3:根據你對第二段中劃線句的理解。畫一幅簡單的趙州橋示意圖(3分)

小題4:說明文的語言必須準確,講究用語的分寸:說說下面句中加點的詞語的表達作用(4分)

①全橋只有乙個大拱,長達37.4公尺,在當時可算是世界上最長的石拱。

②大拱的兩肩上,各有兩個小拱。

參***:

小題1:結構堅固歷史悠久

小題2:是從趙州橋四個方面的特點來說明的。其中(一)(二)(三)著重說明了它的技術水平;(四)著重說明它的藝術價值。

小題3:示意圖

小題4:①「當時」是從時間上限制,「可算」是從程度上限定。這樣才更符合實際的情況。 ②「兩肩」是從位置上進行限定,確認了小拱的位置,「各」強調了每個肩上都有兩個小拱。

小題1:試題分析:「修建於公元605年左右,到現在已經1300多年了」提供給兩個資訊,即修建年代,距今年數,由這兩個數字可知,介紹了歷史悠久的特點。

「保持著原來的雄姿」可知其結構之堅固。

小題2:試題分析:分析語段內容,可以找到兩處關鍵語句,即「橋的設計完全合乎科學原理,施工技術更是巧妙絕倫」「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力量」由此可知,本段總體上看是總分總的結構。

「這座橋的特點」是明顯的語言標誌,引出了分說的四個方面特點。其中前三個特點說明了「高度的技術水平」,後乙個特點照應了「不朽的藝術價值」。

小題3:試題分析:根據第一句中的「不是普通半圓形,而是像一張弓」可知,橋洞的坡度小,沒有陡坡。

根據第二句中的「大拱的兩肩上,各有兩個小拱」這一資訊可知,兩肩上各兩個小拱,共四個。這樣圖示就可以畫出來了。另外,課本上的課文也有**,我們在學習中要仔細體會。

小題4:試題分析:把「在當時可算」這個片語去掉讀一讀,便可以體會出其表達作用,即「在當時」從時間上限制,「可算」是從程度上限定,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

「兩肩」「各」在分析的時候也要採用這樣的方法,不難看出「兩肩「是從位置上進行限定,確認了小拱的位置,「各」強調了每個肩上都有兩個小拱,同樣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