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總結

2023-01-03 17:30:06 字數 1574 閱讀 4590

時間如梭,轉眼間一年的德育工作已近尾聲,回顧這一年來的德育工作,我覺得取得成績的同時還存有遺憾。遺憾只因管理制度的不夠完善。一年來,我根據學校德育處和大隊部的教育工作計畫,針對低年級學生特點,積極開展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收到顯著成效。

現總結如下:

一、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學生靈魂的工作,班主任對創設良好的班集體,全面提高學生素質,陶冶學生情操,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在學校裡,班主任接觸學生的時間最長,開展的教育活動最多,對學生的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規範學生的行為,首先要規範自己的行為;提高學生的素質,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

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我作為一名班主任,在工作實踐中,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到;要求學生講文明禮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學生人格,從不挖苦諷刺他們;教育他們熱愛勞動;教育學生搞好團結,我首先做到和科任老師、年級同志搞好團結;和學生交知心朋友。這樣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經成了一種無聲的教育,同時也贏得了學生的愛戴。

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榜樣,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作為教師更應提高自身素質,樹立職業道德,以高尚的道德風範去影響學生,當好學生健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二、強化日常行為規範教育。

小學教育主要是養成教育,乙個人能否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高尚的思想品德,關鍵在於小學階段的教育,特別是低段的教育。學生良好的思想行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通過每一件事,每一項活動,每一節課,長期薰陶才能形成。近年來,為建設良好的校風、班風,我著重抓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

我以課堂生活為主體,以常規訓練為主線,加強了對學生課堂紀律、常規教育。

對於每學年的開學,我首先要利用乙個星期的時間對他們進行常規教育和訓練,嚴格要求,一抓到底。一學期以來,我針對班上學生實際,利用一切有利時間加強了學習習慣的培養。首先訓練學生正確讀書和寫字的姿勢,每天提醒他們注意三個一,讀書時要求全班同學都拿起書做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

只要做作業,就不停地提醒糾正不良姿勢。當學生起來發言時,則要求他們站端正,兩眼平視前方,態度自然大方,並且說話時聲音要響亮,吐詞要清楚。現在學生在課堂上讀寫、坐站聽說的正確姿勢逐步養成,增強了自控能力,課堂秩序有明顯好轉。

建立學生一日常規。為了規範小學生行為,制定了班上一日常規。我首先將班級進行分組,然後讓小組長對班上同學的日常表現來量化打分。

然後每個月對表現優秀的同學進行鼓勵表揚。在規章制度的建立和執行的同時,針對兒童上進心強的特點,以表揚為主,堅持正面教育。

三、重視與家長的聯絡

孩子的進步,集體的成長,離不開教師,也離不開家長。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學生情況,我通過多種形式與家長建立密切聯絡,進行友好交往。我總是找機會給他們匯報小孩在學校的表現以及了解在家裡的表現,以達到雙向管理學生的目的。

通過這樣的方法不僅溝通資訊還增進了情感的交流。我對孩子的一片愛心不僅贏得了孩子對我的愛,也贏得了家長的信任、鼓勵和支援。

幾年的教學生涯,使我深感:人才培養,必須從小抓起,養其習於童蒙。我國現代著名教育家葉聖陶曾說:

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充分強調了習慣對於兒童成長及其教育的重要性。小學是基礎教育,基礎工程事關重大,只有打好堅實的基礎,才能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愛國情操,良好的行為習慣及個性心理品質,強烈的競爭意識。

班主任德育工作總結

青山中學梁冰 轉眼之間,初三的工作已結束了,回顧半個學期的工作,心中感觸頗深,既有成功的喜悅,又有對自己工作中做得不好的地方的惋惜。俗話說,經常的回頭看看自己的路,會有很多收穫,我想,對自己工作的總結應該能夠促進我下一步工作水平的提高。今年,我是帶初三畢業班,各個方面都不敢怠慢,經過半個學期的努力,...

班主任德育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十分平凡甚至十分繁瑣的工作,但正是在這平凡和繁瑣之下,卻蘊含著這項工作的重大意義。學期末,細細回顧,現總結如下 一 嚴抓德育,把愛灑向全體學生 班主任工作,千條萬條,德育工作是第一條,這是我從事班主任工作的深刻體會。俗話說得好,玉不雕,不成器。學生的教育離不開嚴格的紀律約束,針對小學...

班主任德育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是一種甜蜜的苦差使,工作辛苦,責任重大。乙個班級的工作是否能夠搞好,學生的成績是否能夠提高,班主任起著關鍵作用。可以說有乙個好的班主任,就會有乙個好的班級。怎樣才能當好班主任呢?作為乙個班主任,要帶好乙個班,必須具有一定的班級工作藝術,尤其是班主任德育工作最為重要。乙個學生如果沒有良好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