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傑2019第二學期教學計畫

2023-01-03 14:36:02 字數 2681 閱讀 5463

華傑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九年級化學

教學計畫

一、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化學是一門初三剛開設的新課程,與生活的聯絡較多,學生學習的熱情較高,教師應正確引導,以期在畢業會考中取得好的成績。本期擔任初三班的化學教學任務,三個班共有學生人。這些學生來自於城市與農村,基礎高低參差不齊,有的基礎較牢,成績較好。

當然也有個別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行為習慣。教師要做好每乙個學生的工作,因材施教,使他們在各自原有的基礎上不斷發展進步。

二、教材分析:

1.用學生進入現代社會從事現代生產、學習、工作和生活所必需的化學基礎內容教育學生。從生產和生活的實際出發,適當拓寬知識面,以開闊學生的眼界,培養學生面向未來的適應能力,體現義務教育的性質和任務。增加了一些金屬和有機物的內容,編寫了空氣和水的汙染與防止汙染,硬水、氫能源,金屬與人體的關係,以及常見的化肥和農藥等內容。

2.教材的基本結構和體系是從學生生活中須臾離不開的空氣,水以及碳等引入,學習元素和化合物知識,同時有計畫地穿插安排部分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和定律。這樣使教材內容的理論與實際很好地結合,有利於培養學生運用化學基本理論和基本概念解決生活和生產中常見的化學問題的能力,還可以分散學習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以減輕學習時的困難。為了有利於教師安排教學和便於學生學習和掌握,每章教材的篇幅力求短小,重點較突出。

3、從我國的實際出發,注意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使學生學得積極主動。根據乙個合格公民的需要精選教材,從深度,廣度以及習題難度上合理安排。按照教學大綱中規定的需要「掌握」、「理解」的內容作為教學的重點,而對要求「了解」,「常識性介紹」以及「選學」的內容,力求分清主次,區別對待。

4、為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幫助學生理解化學概念和記憶所學的知識,教材中編入了數頁彩圖和約200幅圖表。其中有的是集中反映某純淨物用途的,有的表現我國古代和現代工業成就的,有的配合化學科學發展的歷史,刊印了科學家的肖像,有的用最新的科學成就圖示啟發學生鑽研科學的積極性。為了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規律,除了與小學自然、初中生物、地理、物理等學科密切聯絡,便於教和學外,在教材內容的敘述上力求使學生願讀、易懂、有興趣。

5、教材除普遍重視演示實驗和學生實驗外,還注意適當增加了能引起學生興趣和有利於學生理解概念的實驗。針對學生的差異還編了一些家庭小實驗。加強化學實驗教學可以幫助學生形成化學概念,理解和鞏固化學知識,培養技能,能力以及科學態度和方法。

三、教學目的和要求:

(1) 理論知識聯絡生產實際、 自然和社會現象的實際,學生的生活實際,使學生學以致用。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創新精神,使學生會初步運用化學知識解釋或解決一些簡單的化學問題。

(2)重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注意啟發學生的智力,培養學生的能力。使學生學習一些化學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學習幾種常見的元素和一些重要的化合物的基礎知識,學習一些化學實驗和化學計算的基本技能,了解化學在實際中的應用。

(3)培養學生的科技意識、資源意識、環保意識等現代意識,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

四、具體措施:

(1)重視基本概念的教學

化學基本概念的教學對於學生學好化學是很重要的。在教學中,既要注意概念的科學性,又要注意概念形成的階段性。由於概念是逐步發展的,因此要特別注意遵循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原則。

對於某些概念不能一次就透徹地揭示其涵義,也不應把一些初步的概念絕對化。在教學中要盡可能做到通俗易懂,通過對實驗現象和事實的分析、比較、抽象、概括,使學生形成概念,並注意引導學生在學習,生活和勞動中應用學過的概念,以便不斷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和提高運用化學知識的能力。

(2)加強化學用語的教學

元素符號、化學式和化學方程式等是用來表示物質的組成及變化的化學用語,是學習化學的重要工具。在教學中,要讓學生結合實物和化學反應,學習相應的化學用語,結合化學用語聯想相應的實物和化學反應。這樣,既有利於學生記憶,又有利於加深他們對化學用語涵義的理解。

還應注意對化學用語進行分散教學,通過生動有趣的學習活動和有計畫的練習,使學生逐步掌握這些學習化學的重要工具。

(3)重視元素化合物知識的教學

元素化合物知識對於學生打好化學學習的基礎十分重要。為了使學生學好元素化合物知識,在教學中要注意緊密聯絡實際,加強直觀教學,實驗教學和電化教學,讓學生多接觸實物,多做些實驗,以增加感性知識。要採取各種方式,幫助他們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重要的元素化合物知識。

在學生逐步掌握了一定的元素化合物知識以後,教師要重視引導學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知識間的內在聯絡,讓學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的性質,制法和用途間的聯絡,並注意加強化學基本概念和原理對元素化合物知識學習的指導作用。

(4)加強實驗教學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教學可以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幫助學生形成概念,獲得知識和技能,培養觀察和實驗能力,還有助於培養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的學習方法。因此,加強實驗教學是提高化學教學質量的重要一環。

在教學中,要堅決防止只重講授、輕視實驗的偏向。在實驗教學中,要注意安全教育,要教育學生愛護儀,節約藥品。

(5)積極開展化學課外活動。

組織和指導學生開展化學課外活動,對於提高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開闊知識視野,培養和發展能力,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等都是很有益的。課外活動的內容和方式應,靈活多樣。在活動內容方面可包括聯絡社會,聯絡生活、結合科技發展和化學史,以及擴充套件課內學過的知識等;活動方式可採取做趣味小實驗、舉行知識講座,化學競賽和專題討論,或組織學生製作教具,進行參觀訪問等。

在組織課外活動時,應注意充分發揮學生的特長,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

九年級化學第二學期教學進度表 2023年2月27日起使用

22023年2月18日

2019第二學期教學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本學期教學時間只有短短的82天,再看一看拿到手裡的課本,我便發愁 這該怎麼上呢?這怎麼能完成教學任務呢?時間緊任務重,這是本學期最大的難題,為此特作出如下計畫 班級情況 一年級四班,45人,男生23人,女生22人。通過乙個學期學習習慣的養成,大多學生都在各自...

2019第二學期 美術教學計畫

2010 2011第二學期美術教研計畫 沙西初級中學 2011年3月 思想 以課程改革 學科素質教育理論為,學校藝術教育發展學生的素質和個性,培養開朗活潑 向上的情緒 情感起著極其的作用。實施課程改革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 遠端教育資源 為手段,以 整合教育資源,教育最優化 教學為,振奮精神,開拓進取...

二數第二學期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教導處 教研組的指導下,在二期改的新理念下進一步研究學生的學法和教師的教法,優化每堂課的教學質量。加強學生的計算能力,創新能力以及合作 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在學科教學中的滲透,全面提高教育 教學計畫。二 教學內容及課時安排 1 複習與提高8課時 2 千以內數的認識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