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後進生計畫

2023-01-03 13:03:03 字數 1552 閱讀 2689

2014—2023年度第一學期二年級轉化後進生工作計畫

後進生轉化工作是班級工作的重要環節,是班主任作好班級工作的關鍵。後進生是教師的重點輔導物件,輔導要做到及時、全面、持之以恆,後進生的形成過程決定轉化工作必須持之以恆。在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上,要不但發現他們的閃光點,有進步及時表揚,樹立信心,使後進生擺脫後進,趕上其他同學,為此我特制定後進生轉化計畫:

一.指導思想:

幫助後進生取得適當的進步,讓後進生在教師的輔導和優生的幫助下,逐步提高學習成績,並培養轉好的學習習慣,形成基本能力為切入點,訓練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而形成較紮實的基礎和基本能力,並能協助老師進行輔差活動,提高整個班級的成績,激發學生在課堂上學習積極性。向每一位學生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知識與技能,使每一位學生都能得到不同的發展。

二.本班學生分析:

本班後進生主要後進在學習不努力,對學習沒有信心,基礎知識掌握的較差,有的是差在基本技能及創造性發揮上。因此,轉化後進生工作重點放在轉化學生的自信心及創造性上。

三.制定目標:

幫助後進生取得進步,輔差物件能按照老師的要求做好。成績有一定的進步,抓基礎知識訓練,夯實基礎,採取多種形式來引導後進生進行基本功訓練,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四.轉化目標:

1、上課認真聽講,認真及時完成作業,能圓滿完成學習任務,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養成良好的思想素質,尊敬老師,團結同學,樂於助人,積極維護集體榮譽。

3、注重發展特長,積極參加學校、班級組織的各項活動。

4、使本班後進生能基本掌握學習的方法,能樹立學習態度,增強自信心和學習積極性。

五、制定有關內容:

輔差的內容是教會學生教材中的基礎知識,使學生敢於做題,會做題,安排比較基礎的內容讓他們掌握,保證每個後進生都有不同的進步,經常訓練後進生的表達能力,課堂上創造情境,讓後進生嘗試說說題意,敢於說進而爭著說、善於說到積極踴躍地說。對後進生的作業設計要具有:統一性、開放性、適宜性、差異性。

六.主要轉化措施:

1.課外輔導,利用課餘時間,

2.採用-優生帶-後進生助-一幫一活動行為。

3. 請優生介紹學習經驗,後進生加以學習。

4.課堂上創造機會用優生學習的思想方法來影響後進生。

5. 對後進生實施多做多練的措施,優生加以監督,指導,發現錯誤及時給與指導訂正。

6. 採取激勵機制對後進生的每一點進步都給與肯定,並鼓勵其繼續進取,在後進生中樹立榜樣,給機會表現,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動感。

7. 充分了解後進生現行的學習方法,給於正確引導,朝正確的方向發展,保證後進生改善目前學習的狀況,提高學習成績。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一場持久戰,在轉化過程中,後進生的學習態度和行為會不時的出先反覆,老師要認真去做後進生的朋友,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真正實現全面發展的教育目標。

所以,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加強和家長的溝通和聯絡,及時將學生的思想情況和上課表現反饋給家長,讓家長能在第一時間了解孩子在校期間的各種表現,並要求家長對自己的孩子加強輔導,以消化在校學習的各科知識。 以上就是我這個學期後進生轉化工作計畫,實施中我將加倍努力,相信一定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績。

黃龍學校教師:姜家曙

2023年8月27日

轉化後進生計畫

五 2 後進生轉化計畫 一 情況分析 本班學生共53人,大多數學生的語文學習積極性比較高,但也有些個別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高,造成他們成績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基礎打得不夠紮實,遺忘性差,記憶力差,家長不夠重視其學習等等綜合因素。這部分學生大多有共同的特點,主要表現為 一 自卑感強,後進生由於各方...

轉化後進生計畫

五年級後進生轉化計畫 五年級一班魏健 一 基本情況 由於多種先天因素的影響和後天因素的制約,學生個體存在和很多這樣或那樣的差異,比如智力的高低 能力的高低 社會交際能力的強弱等。學生在各個方面存在著各自的優勢和缺點。在學習中也同樣存在著這樣的現象,因此我們老師就需要去幫助那些那些學習困難的學生克服困...

轉化後進生計畫學年上

2011 2012學年上孔冬麗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因材施教,把新一輪課程改革的理念落到實處,本學期我班將繼續加強後進生轉化工作,並努力探索新形勢下教育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每乙個學生得以生動 活潑 主動 健康的發展。一 加強對素質教育內涵的理解,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我將有計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