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20XX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計畫

2023-01-03 09:30:03 字數 1725 閱讀 8943

20xx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關鍵之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關鍵一年,做好今年的科技創新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科技局黨風廉政建設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在科技局引向深入,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紀委、省紀委、市紀委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學深學透,融會貫通,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一、指導思想

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隊伍,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時刻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圍繞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嚴明紀律,加強作風建設,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建立健全廉政風險防控機制,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成效。

二、工作目標

1、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科技事業發展的保障和生命線,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形成了主要領導帶頭、幹部職工廣泛參與的良好局面。

2、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業務管理工作有機交融和深度結合,做到業務工作部署到**,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就延伸到**,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

3、堅持把行政權力監管的薄弱環節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重點,在廉政風險防控上系統把握,積極構建具有本部門特點的監督工作布局。

三、工作要求

(一)推動我市科技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組織生活制度和黨員日常管理制度,不斷規範黨內政治生活。

(二)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積極健康向上的價值觀,堅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打造一支講規矩,重實幹,善創新的科技管理幹部隊伍,以永遠在路上的決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全市科技創新事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

(三)發揮領導幹部頭雁效應

全域性科室中層以上幹部特別是班子成員要帶頭轉變作風,對照廉潔自律的高標準和紀律底線要求,經常擺擺表現、找找差距,堅持身體力行、以上率下。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嚴格教育管理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切實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切實當好作風建設的領頭雁、排頭兵。

(四)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組織局系統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黨內規章和相關法規,提高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意識。把紀律教育貫穿紀律建設的全過程,將黨章黨規黨紀作為黨員幹部理論學習的必修課,增強廉政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

(五)積極開展警示教育活動

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和感染力。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傳統文化,推進紅色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設,豐富局機關廉政文化教育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傳承優良作風、培育良好家風、樹立社會新風。

(六)強化責任擔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到實處

進一步壓實科技系統黨組織主體責任,常態化開展述責述廉、定期報告、監督檢查等工作。嚴格落實一崗雙責,推動主體責任向分管領導、科室部門負責人延伸,破解壓力傳導層層減弱現象。

(七)堅持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

圍繞科技計畫專案申報、科技創新券、科創貸等廣大企業及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繼續深化崗位廉政風險防控工作,進一步梳理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明確防控措施。堅持做到監督措施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對黨員幹部存在的小問題及時約談,做到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八)加強人財物管理使用以及關鍵崗位的監督

對為民辦事環節、三公經費使用、機關效能建設等重點領域加強管理,切實做到不碰底線,不越紅線,為我市創新驅動發展提供堅強的紀律和作風保障。

科技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計畫

為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到實處,積極推動科技局機關黨風廉政建設,現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特制定20 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十八屆三中 四中全會和 紀委十八屆第三次全會精神,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標本兼治 綜合治理 懲防並舉 注重預防的方針,嚴明...

科技局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

為加強我局黨風廉政建設,認真履行科技工作職責,保持和發揚科技幹部廉潔自律的工作作風,根據有關規定,結合科技工作實際,經局黨組研究決定,局領導幹部特制定本責任書。一 責任範圍和內容 局領導幹部根據分工,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及分管科室的廉政情況負直接領導責任。一 認真貫徹落實局黨組關於黨風廉政建設...

20XX年住建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計畫

一 20xx年,縣住建系統紀檢監察工作總體要求是 全面貫徹執行 八項規定 紀委十八屆三次全會精神,按照上級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部署,堅持標本兼治 綜合治理 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強化監督機制,狠抓責任落實,為促進城鄉建設事業科學發展 創新發展提供有力保證。一 強化監督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