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2023-01-03 04:36:06 字數 2301 閱讀 4669

一、指導思想

在本學期,我將以新課程提供的全新理念為指導,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及解決日常生活中的數學問題能力為重點,依據教研組工作計畫,按照教導處的安排,圍繞課堂教學和教學科研這一中心任務,把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實踐、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積極實踐「合作學習」教學模式,讓學生在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全面提高學生綜合能力。

二、學情分析

本班共25人,其中男生12人,女生13人,同學們經過一年半的數學學習,基本上具備一定的數學意識、數學理解能力及應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大多數學生具備良好的學習習慣,有較強的自覺性,學習數學的積極性高,興趣濃;大部分學生對計算比較熟練,少數學生在計算速度、正確性上存在一定差異。但由於新教材「解決問題」等教材編排的特殊性,大多數學生對如何運用數學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和分析問題上存在欠缺。但在解決簡單問題上,學生初步形成數學意識,能發現生活中簡單的數學問題,並進行分析和解決,具有初步解決問題的能力。

通過一年多的學習,他們的學習習慣初步形成。因此,本學期重點要抓學習習慣的鞏固,繼續培養學生「傾聽」、「合作」、「交流」等能力和習慣,養成認真做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其次,要使學生在獲得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同時,發展數學能力,培養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建立學習數學和應用數學的興趣和信心。

三、教學內容

這一冊教材包括:資料收集整理,表內除法,圖形的運動(一),混合運算,有餘數的除法,萬以內數的認識,克和千克,數學廣角——推理,用數學解決問題和數學實踐活動小小設計師等。

四、教學目標

1、了解統計的意義,學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資料。

2、讓學生在具體情境中體會除法運算的含義。會讀、寫除法算式.知道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稱。能夠比較熟練地用2~6的乘法口訣求商,使學生初步認識乘、除法之間的關係。

使學生初步學會根據除法的意**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3、使學生學會辨認軸對稱圖形;結合例項,初步感知平移、旋轉現象。

4、讓學生在熟練掌握用乘法口訣求商的基礎上,綜合應用表內乘除法的計算技能解決一些簡單和稍複雜的涉及乘、除運算的實際問題。

5、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含有二級運算的混合式題的運算順序,學會計算含有乘除混合以及帶有小括號的兩步式題。

6、使學生經歷把平均分後有剩餘的現象抽象為有餘數除法的過程,初步理解有餘數除法的含義,認識餘數。掌握除數是一位數,商也是一位數的有餘數除法的計算方法,知道餘數要比除數小。

7、結合生活實際,體會生活中有大數,感受學習大數的必要性,經歷數數的過程,能認識萬以內的數,結合實際物體知道這些數的組成與分解。

8、初步建立克、千克的概念,滲透數學模型思想。

9.通過一系列的猜測、比較、推理等活動,使學生感受簡單推理的過程,找出簡單事物的排列數與組合數。

10、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1、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五、教學重難點

重點:1、除法和混合運算。2、萬以內數的認識。3、用數學解決問題。

難點:培養生學會獨立審題的能力;學會解決各種應用題。

六、教學進度

七、提質設想

1、重視教學情景的創設,關注學生的生活經驗,提供豐富的感性材料,加強學生的操作活動,結合生活實際幫助學生建立有關的數學概念。

2、加強導優輔差工作,讓每個學生都得到發展。

3、設計一些探索性操作活動,培養實踐能力、動手能力和創新精神。

4、結合課題,在課堂交流和培養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方面做些調查、分析,進行一些嘗試。

5、精心設計教學過程,認真做好課前準備,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及時進行課堂教學的總結反思。

6、注意將數學的課堂教學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緊密結合,創設生活化課堂情境,將教學內容中的數學問題生活化。

7、注意課堂教學的開放性,有步驟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

8、嚴格抓好學生的課堂學習習慣。

9、引導學生主動提出問題,重視培養問題意識。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可以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如可以結合當時學生們普遍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替換材料內容,以便學生更深刻地體會數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教師還應加強指導,讓學生初步學會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選擇相關資訊解決問題,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10、在處理教材時,注意教學目標的正確定位。不要隨意拔高和降低難度。

八、業務提公升措施

1、深鑽教材,領會教材編寫意圖,備好課,好課,向課堂四十分鐘要質量.

2.、改進課堂教學,加大課堂密度.運用啟用練習,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3、了解學生,因材施教,及時反饋,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不斷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4、注意落後生的輔導工作,力爭使他們逐步趕上來.

5、加強學生的計算能力的訓練,並注意他們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人教版二年級數學

1 過程中的主動建構。從本質上講,學生的數學學習過程是乙個自主建構,自己對數學知識進行理解的過程。本節課充分體現了這一理念。如在剪連續的小人時,教師並沒有告訴學生應該怎樣剪,而是通過看一看 說一說 試一試 議一議等環節,讓學生經歷一系列的 活動,在思考 嘗試 實踐的基礎上,自主 並理解知識。2 實踐...

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一 請你填一填。1 10個一百是 10000是 個一千。2 在數字表中,從右邊起第三位是 位,第四位是 位。3 乙個數的最高位是千位,它是 位數。讀數和寫數都從 位起。4 978這個數百位上是 表示十位上是 表示 5 1663這個數百位上的6,表示十位的6表示 6 5638這個數千位上是 表示十位上...

人教版二年級數學下冊教學總結

二年級數學下冊教學 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主要任教二年級的數學,兼教二年級班主任工作,我忠於黨的教育事業,愛崗敬業。在我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的指引下,主要以數學課堂教學質量為切入點,以促進學生能力的發展為主攻方向,努力提高數學課堂教學效率,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堅持以學生為本的宗旨,關心愛護學生,努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