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3-01-03 01:42:04 字數 1897 閱讀 8226

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初中英語教研組計畫

溧陽市上興中學張鴻霄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英語教研工作繼續以市教研室、學校和教務處或教科室工作計畫為依據,深入學習和研究《常州市中小學學科建議》。積極參加各種教研活動和課程培訓等活動,不斷接收新鮮事物,從而更新教學觀念。根據學校的特殊學情,不斷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並且積極組織本組教師開展各項學習,完善和深化英語學科教學常規,為進一步提高我校英語教學質量而紮實開展工作。

二、常規工作

1、加強學習,更新觀念

為了適應學校的發展需要,我們教師應及時認清形勢,及時轉變教學觀念。本學期我們計畫繼續加強各種理論學習,鞏固專業知識,學習優秀課例,積極參加校內外開展的教研活動,學習其它教師的優秀經驗。

2、加強管理,落實常規

對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始終不能放鬆是一項長期的要求。強烈要求教師認真備課,了解中學英語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任務,根據學生的不同情況,在教學中靈活完成每一階段的教學要求。鼓勵組內教師積極開展公開課活動,教研組長和備課組長要經常深入課堂,開展聽課評課活動,對青年教師進行指導工作的同時,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

3、加強團結,發揮作用

繼續注重教研組的建設,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的作用。要求各備課組長以身作則,帶領並組織好每週一次的集體備課活動。每次備課要有中心發言人,大家各抒己見,獻計獻策。

做到「六個統一」:統一計畫、統一要求、統一進度、統一重點難點、統一測試、統一資料。七、八年級著重**教學方法,推行任務型教學模式,注重學生的興趣和自學能力的培養,尤其要抓學生的認真書寫習慣的培養,九年級注重教學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講究實效性,共同研究中考方向。

要發揮備課組集體的智慧型和力量,進行討論、研究、吃準重點進行複習,制定階段複習計畫,從而全面提高英語教學質量。

4、面向全體,培優補差

我校生源較弱,兩極分化嚴重,學生缺乏學習興趣和動力,在有限的教學時間裡要完成相同的教學任務,是一項艱鉅的挑戰。所以我們要進一步抓好培優補差工作,要求全組教師認真分析學生情況,加強對尖子生的輔導,進行拓展性教學,充分挖掘學生的潛力。對後進學生積極鼓勵,從情感教學入手,注重思想交流,努力恢復他們的信心和勇氣。

5、開展活動,激發興趣

為了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拓展學生的知識面,讓學生自己在各類活動中求得自身英語水平的提高和特長的發展。各年級備課組根據需要定期開展英語活動,七、八年級要根據學生的基礎和特點,可以開展一些詞彙類或課本劇比賽之類的活動,九年級學習時間緊張,可針對中考的人機對話考試,開展一些朗誦或演講模擬賽。

三、教學教研要求和目標

1、備課與教學要求:加強集體備課活動的落實和指導,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各備課組按照"五個統一"要求做好教學工作,即"統一集體備課,統一教學內容,統一教學進度,統一重點作業,統一級組測試"。大力提倡發揮個人教學特長,創新教學思路,注重教學後反思。

2、教研要求:加強教研管理,在每週定期的科組會上加強新課程理論的學習,努力提高我組教師的教研水平,

四、具體措施和活動:

1、按照教導處要求每週三下午召開科組教研會議,進行新課標理論學習,布置教研教學活動,進行集體備課。

2、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的不同表現,注意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寓思想教育於教學工作中。按照學校要求每位教師必須幫扶一名學生,使他/她有所進步。

3、落實本學期教研聽評課工作安排,要求老師互相聽課20節以上,備課組長聽課15節以上。鼓勵教師積極撰寫教學**,參加競賽課,優秀課活動。

4、組長深入課堂至少聽取每位教師一節課,了解並加強課堂教學效率。

五、教師發展

1、本學期除了要求加強教學理論的學習之外,還要注重自身教研能力的提高,積極進行自我教學反思並撰寫相關**,爭取在相關刊物上發表。

2、本學期要繼續抓好年青教師的培養,在組內加強培訓監督,組內成員之間經常聽評課交流,實現相互促進和提高。要求老教師做好傳幫帶的工作,把先進的經驗和方法貫徹到新教師的備課或教學中去,使新教師能快速成長起來,成為一位優秀的教師。

2019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 者樓中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初中數學教研組工作以學校工作計畫這為指導,認真落實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圍繞提高教育質量這個中心,以發展為主題,質量為主線,創新為動力。紮實有效開展教研活動,促進教師 學生共同發展。加強教研組建設,以繼續爭創先進教研組...

2019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高中地理教研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和各部門工作計畫為指導,狠抓各項工作的具體落實,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大力實施新課程改革,積極開展教研 教改活動 隨著教學改革思想逐步鋪開,本學期地理組的教研活動將以教學改革思想為指導,做好學校部署的教研活動,並指導 監督各備課組...

2019教研組工作計畫

2 組織好聽評課活動,保證組內教師每學期聽課不少於20節,聽後要有評議 認真落實好教學示範課和研討課,教研組內發揮合作精神,開展集體備課 說課 上課 反思的教研活動,關注對學生學習過程的研究,重視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落實減負增效的措施。在聽課 評課 反思 重建中提高每位教師自身的業務水平。三 狠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