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教研總結

2023-01-02 19:45:03 字數 2251 閱讀 4527

柳林鎮中心小學08-09學年度下學期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教研組是學校開展教學研究活動的主陣地,我們語文教研組在分管領導的指導下,每週定期開展活動,力求做到每次活動有準備,有成效。一學年來,我們主要圍繞以下幾個方面來開展了活動。

一、不斷學習,吸收新思想,開拓視野。

1、繼續加強學習,進一步轉變觀念。通過不斷的學習、討論、交流,教研組全體成員提高了思想認識,樹立了正確的價值觀,以良好的師德形象立足教育。一開學,我們每位老師認真研讀了《語文課程標準解讀》,了解了每個年級段的教學目標和要求。

為讓老師能更好的學習、實踐新課程理念,我們開展了新課程理論下的課堂教學標準討論、新課程理念下的語文教學**和案例評比,以多種方式來學習新課程,把握新課程。從而幫助教師轉變觀念,形成新的課程觀、教師觀、教學觀、課堂觀、質量觀。平時正常開展備課組活動,師徒結對活動,每位積極參與教研組、備課組的公開課、研討課,積極聽課、思考,努力做到跨學科聽課,通過上課、評課、聽課,努力提高了教學水平。

2、利用光碟,學習特級教師的報告。本學年,我們聽取報告「新理念、新教材、新策略」,對課程標準中提到的「學生是主體」有了新的認識。聽了報告,我們語文老師都深有同感,那就是教材是載體,作為語文老師,要通過這個載體引領學生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語文老師應該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以一篇帶多篇,讓學生擴大篇章的積累,教師要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養成讀書的習慣,教師要引領孩子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讓學生有一副好口才,一手好字,一篇好文章。

3、學習特級教課堂實錄。開學之初,我們就組織學習了特級教師的作文課、閱讀課的課堂實錄。在學習的基礎上進行討論、評點,消化、吸收。

從特級教師的課中,我們學到了語言表達的規範、精練,明白了語文課要出新,更要紮實,要把知識的傳授與學生自主實踐巧妙地結合起來。

二、充分進行研討,從更高的層次上來審視我們的語文教學。

於我們的認識有限,平常的教研活動我們更多的是就事論事,以課評課,這樣的活動對我們的提高幫助是有一些但不是很大,為了使教研組活動的質量更進一步提高,嘗試著「跳出語文看語文」,試著站在更高的層次重新來審視我們的語文教學,來不斷地超越自我。我們主要從二個方面進行了研討。

1、針對現行語文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研討。一直以來,我們的語文教學費時多,但收效甚微。對教材中的一些課文,語文老師花了很多時間來讀、講,但到最後,許多學生卻不會用規範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受。

語文課程標準規定小學階段學生的閱讀量應達到40萬字,那麼,作為語文老師該如何引導學生閱讀,為學生拓展課外閱讀資源……,針對這些問題,我們進行了反思、分析、**,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

2.討論學習學生語文學習評價辦法並進行實施。通過將零碎的語言文字列成**式,使我們看到了現在語文考核評價的一些弊端,如一張語文試卷,從字、詞到句、段、篇,看似完整的,其實並不能真正代表學生的實際的語文能力。因此,如何來真正有效地評價學生的語文素養就值得我們思考。

從實施的情況來看,學生語文學習評價辦法可以說比較全面、公正、客觀地來檢驗和改進學生的語文學習和教師的教學,從而更好地促進學生的發展,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三、實踐運用,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水平。

一次次的討論,一次次的交流,使大家對當前的語文教學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大家在各自的課堂教學中努力實踐,勇於嘗試,不斷反思,課堂教學水平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1、抓住契機,進行有效的課堂教學研討。

2、上好校級掛牌課和備課組試驗課(一課三議)。大家都能認真對待,備課組裡相互討論,相互學習,每位老師上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老師們都能認真聽課。

從上的一些公開課中,我們能感受到一些老師對課堂教學的思考、探索,更能感受到一些老師課堂教學的進步、提高。通過這樣的活動,我校整體的課堂教學水平有了提高。

3、組織各種語文實踐活動。這學年,組織學生開展了寫字比賽,現場作文賽,「童眼看農村」等,使學生明白:生活中處處皆語文,生活也是語文學習的課堂,即「課堂小天地,天地大課堂」

四、創新改革出成果。

1、加強了集體備課,促進了教師間的合作交流。在下半學期,我們對語文備課進行了改革,每人負責兩個單元的備課,且大部分備課在假期中都已完成,因此,在教學中,我們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對教案的修改和教後小記上,有效到提高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2學生語文學習成長記錄。從實施的情況來看,學生語文學習評價辦法可以說比較全面、公正、客觀地來檢驗和改進學生的語文學習和教師的教學,從而更好地促進學生的發展,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五、努力方向。

2.引導更多的老師積極主動參與教科研究,形成一支學習型、科研型的教師科研隊伍。

我們相信,在總結本學年工作的基礎上,在各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下學年各方面的工作會做得更好,對此,我們充滿信心。

柳林鎮中心小學語文教研組

二00九年七月二十日

高語教研總結09

2009 2010第一學期 小學語文高年級教研總結 光陰荏苒,伴隨著課程改革的陣陣熱潮,又乙個充滿挑戰 富有收穫的學年結束了。回顧我們周村小學語文教研組本學年所走過的足跡,不難看出,我們的步伐邁得踏實 穩健 有力,可圈可點,既有值得繼續發揚光大的成績,也有應該引以為戒的不足。現總結如下 一 本學年教...

09秋大陂小學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教研工作,以新課程改革為突破口,以讓每乙個學生都得到發展為出發點,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根本宗旨,依靠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 關注課堂教學,抓好教學質量 本學期,我校的教學工作主要圍繞提高教學質量這個中心來開展工作的。學校在學期初制定了相關教學目標和任務,各科...

09年第二學期教研工作總結

教研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第二學期 一學期緊張而又忙碌,愉快而又充實中,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本學期我們根據綱要的指示精神,結合本園的實際情況,圍繞幼兒園的教育目標,成立了科學活動小組,開展了系列的科學研討活動,引導教師在學習與反思的實踐中,不斷摸索和積累教育經驗,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