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日記「常」記長效

2023-01-02 11:21:05 字數 608 閱讀 2388

王翔胡楊

春節前夕,黃岡市開展「15105」訪民情、聚民智、解民難活動。要求每1名黨員、幹部,至少走訪5名普通群眾,與每名群眾至少交流談話10分鐘以上,撰寫5篇民情日記。

活動開展以來,主要領導帶頭垂範、黨員幹部積極參與、群眾百姓歡呼受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幹部作風進一步轉變。

但在活動開展過程中,也存在少數黨員幹部應付了事,並沒把「民情日記」當作「工作指南」的現象。有的將「民情日記」當作「政績賬本」,只記成績不寫問題,自己為群眾做了芝麻粒的小事也一字不漏地記入日記,曬成績、比功勞;有的將「民情日記」當作「命題作文」,平時跟群眾接觸少,對基層情況不了解,有的甚至沒有深入基層走訪,無民情可記,坐在辦公室「閉門造車」。

記「民情日記」,是為了更好的了解民意,掌握民情,汲取群眾智慧型,做好群眾工作,密切幹群關係。黨員幹部不僅僅要記,還要真記、常記,形成常態。

真記,就是要放下架子去記、撲下身子去問、開動腦筋去想,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聽民聲、辨民意、記民情;常記,就是要對於老百姓的呼聲要保持高度的關注和應有的敏感度,不將問題留在本子上、表態放在嘴巴上,對於老百姓不同的訴求進行具體分析、認真調研,形成解決問題的方案和措施,有針對性的搞好服務、做好解釋、辦好實事。

如此,民情日記才能夠得人心、暖民心、見實效。

記民情日記制度 多篇

目錄第一篇 民情日記 當用 心 去記 第二篇 民情日記制度 第三篇 民情日記制度 第四篇 民情日記制度 第五篇 xx鎮民情日記工作制度 正文第一篇 民情日記 當用 心 去記 民情日記 當用 心 去記 作者 程輝 前不久,一農民將乙個久拖不決的難題反映給下鄉調研的一位鎮幹部,農民真真切切地看到那位鎮幹...

民情日記制度

自治區派駐莎車縣轉變作風服務群眾工作隊 為深入了解群眾意見,聽取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願,幫助群眾排憂解難 解決實際問題,特制定此制度。一 適用範圍 工作隊 組 全體成員 二 主要內容 1 社會穩定排查 記錄排查到的群眾生活中需要解決的困難和問題,特別是困難群眾 低保物件 老年人 下崗職工等弱勢群體亟...

2019幫扶民情日記

結對幫扶 精準扶貧 民情日記 時間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天氣 陰 下午放學後,我到街上買了適當的禮物來到了貧困戶 老人家。老人家門雖是半開著的,但聽不到人聲,也看不到人影。我問了她的鄰居才知道她這幾天因感冒去醫院輸液還沒回來。我正準備去醫院看望她,老人家在么兒媳婦陪同下回來了。她們看到我去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