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德醫風與誠信教育

2023-01-01 19:36:03 字數 1948 閱讀 6334

誠信是乙個重要的社會道德範疇。我國古代思想家對誠信道德的闡述和強調不絕於史,在傳統理論中,誠實守信被看做「立身之本」、「舉政之本」、「進德修業之本」。當今社會,誠信更進一步發展成為我們中華民族的深層道德意識,並體現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

乙個人只有誠信做人,誠信地對待工作、家人和社會公眾,才可能建立和完善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社會公德,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精華才能得到繼承,道德社會才能真正建立。」

醫療機構是衛生系統的主要視窗,也是社會的重要視窗。醫德、醫風的好壞是社會風氣好壞的反映,也是全民族整體道德素質的重要表現。因為醫療行為關係到人的健康與生命,所以,醫德、醫風一直受到社會各界、**的經常關注和很高的要求,常常形成一時的熱點。

由醫德、醫風惡劣造成的事故儘管不多,但是影響大,格外遭人痛恨和譴責。因此,醫德、醫風建設是社會道德建設的重點之一。

隨著市場經濟體系的建立和不斷完善,醫院建設和發展由依賴型向經營服務型轉軌。由於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目前市場經濟環境下醫德存在多面性的特點:

1、受利益驅動,醫德出現失衡。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條件的不斷提高,傳統醫德發生了變化,受利益驅動,部分醫務人員的是非觀、利弊觀、尊卑觀也隨之發生了變化。本來,醫院的服務宗旨是減少疾病、救死扶傷,不能單純以營利為目的,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醫院是以自主經營的醫療衛生服務為主體,既求社會效益,又要講求經濟效益,二者處理不當,就導致了有些單位和醫務人員見利忘義,醫德失衡現象的發生。

具體為亂檢查、亂收費、亂用藥、收紅包、從事第二職業搞「創收」等,由此擾亂醫療秩序,敗壞了醫德醫風。

2、價值背向,導致醫德失去規範。國家對醫院實行差額補貼的同時又使醫院物資市場化,**的漲跌使市場供求關係發生變化,在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衝突時,受市場經濟體系和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個別醫務人員在遇到通過正當途徑而利益得不到實現時,就可能尋求非道德補償。更有甚者認為,為病人看病、做檢查、做手術、受病人吃請、收病人紅包和禮品是等價交換,合情合理。

這反映了市場經濟所引發的市場**和價值的距離,導致了醫德失去規範。

3、效益碰撞導致醫德失調。在國家補償不足的情況下,為謀求發展,醫院在考慮社會效益的同時也必須重視經濟效益,由此在重視醫療服務的同時也十分重視醫療服務效益。但是,醫療服務的價值無法用金錢來直接衡量。

面對患者,醫院有擇優治病救人和救死扶傷的道義,同時又有維持醫院勞動力再生產的責任,在具體實施中難免使二者產生碰撞,導致醫德失調。

由此可見,市場經濟不僅體現在以法律為手段的制度約束性上,還體現在以信譽為基礎的道德約束性上。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醫院既擔負著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的任務,又要為自身生存和發展參與市場競爭。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建立一套科學、合理、有效可行的管理體制,是醫院在激烈的醫療競爭中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環節。

那麼,醫院該如何以「誠信」教育入手,抓好醫德醫風建設呢?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入手做文章。

1、以「誠」人為本,做好醫務人員的思想教育。一是抓好理想信念的教育。這是思想道德建設的核心,也是醫德醫風建設的核心。

要教育職工正確對待市場經濟條件下出現的困難、利益調整及一些問題,堅定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的決心,為醫院的生存和發展貢獻力量。二是對職工進行「三觀」教育。即對職工進行新型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教育,通過教育使職工正確看待物質利益,正確對待個人、集體與國家的關係,把個人利益融入集體利益之中;教育醫務人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把治好病人,減輕病人痛苦作為實現人生價值的最高目標。

三是對職工進行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的教育。教育職工樹立起病人是醫院的「客戶」,病人是醫院職工的衣食父母的理念,正確認識醫務工作者和病人的關係,教育職工經常進行換位思考,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2、以「信」為本,切實履行對服務物件的承諾。一是要把醫德醫風建設同各項制度結合起來。要制定和完善醫德醫風規範,使醫德醫風同職工的利益緊密掛鉤,嚴格考核落實,建立競爭機制,優勝劣汰,全面提高醫護人員的服務水平,提高其醫德醫風水準,讓病人滿意。

二是要堅持落實好醫療服務和醫藥收費**公開制度和住院病人「日清單制」,讓患者明明白白消費,把「醫不二價」、「童叟無欺」作為行醫道德的根本要求。只有心擺正了,才會對病人堅守誠信,才能兌現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的諾言。

主體班會誠信教育誠信教育的事例

首先來到了乙個美麗的世外桃源,花紅柳綠,流觴曲水,而那藍天白雲似乎專程為了陪襯這一片聖地而光顧這兒。最引人注目的還是眼前這一片清澈的河水,水中相互追逐嬉戲的魚兒及河底那斑斕怪異的石子給這片美景增加了幾分生命的氣息。這時,不遠處一位漁者引起了我的注意,銀白的頭髮與鬍鬚顯示了他的智慧型和深邃,雕像一樣筆...

誠信教育案例

為人以誠待人以信 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學校進行常禮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誠信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和起碼的道德修養。為人以誠,待人以信,要從生活中每件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一 背景 劉某,女,五年級學生。缺乏誠信,愛說大話 空話,對學習不感興趣,經常抄同學的作業,甚至編 合理 的理由應付老師的作業...

誠信教育計畫

初四二班誠信教育計畫 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使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可操作性,實效性進一步增強,加強學生的誠信教育,我班特制定本計畫並實施。一 指導思想 現代教育,不僅是知識和技能的教育,更是 做人 的教育。為使我校德育建設工作的全面展開,突出重點,圍繞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勞動,我班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