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下冊教學計畫數學

2023-01-01 11:57:07 字數 1712 閱讀 3940

寺口中心小學謝曉英

一、學生現狀分析

學生在經過了乙個學期的數學學習後,具有一定的觀察、比較和有序思考的能力;積累了一些較淺顯的生活經驗,具有一定的交流合作意識和較好的學習習慣。但是,由於學生年齡小,好說好動,精力難以集中,尤其是傾聽的習慣和隨便插嘴的習慣有待加強。因此,本學期要立足於端正學習態度,提高積極性,抓好基礎知識,關注學困生的輔導。

二、教材簡析

本學期教材內容包括下面一些內容:認識鐘錶、認識圖形、100以內數的認識,100以加法和減法(一),認識人民幣,100以內進製加法和退位減法(二),乘法的初步認識、厘公尺、公尺的認識、找規律,統計,數學實踐活動。教材以學生已有的經驗為基礎設計活動內容和學習素材,注重學生對知識的體驗,獲得對知識的理解;內容的展開盡量體現知識的形成過程;數與計算的教學重視發展學生的數感,體現演算法多樣化;提供關於物體空間關係的更豐富的內容和素材,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注意培養學生初步的應用意識和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教學重難點

1、認識100以內的數及加減法的計算,培養學生的數感,體會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2、使學生經歷和體驗學習的過程,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和統計意識,學會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思想。

3、養成良好的觀察、書寫、思考、傾聽、提問等學習習慣。

四、教學目標

1、認識計數單位「一」和「十」,初步理解個位、十位上的數表示的意義,能夠熟練掌握100以內數,會讀寫100以內數。掌握100以內數的組成、順序和大小,會用100以內的數表示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並會進行簡單的估計和交流。

2、熟練計算20以內的退位減法。會計算100以內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十數,會用加、減法計算知識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3、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4、認識人民幣單位元、角、分。知道1元=10角,1角=10分,愛護人民幣。 5、會讀、寫幾時幾分,知道1時=60分,知道珍惜時間。

6、會用上、下、前、後、左、右描述物體的相對位置;能用自己的語言描述長方形、正方形邊的特徵,初步感知所學圖形之間的關係。

7、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初步形成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五、教學措施

1、結合具體情境,運用小棒、**等教(學)具進行直觀教學,並充分利用電教**。

2、主動與每個學生交談,了解每個學生的情況。教學中,關注學生參與學習活動的熱情,多鼓勵學生良好的行為,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

3、提出具體的要求:學習習慣、傾聽習慣、交流習慣。加強口頭表達能力的訓練。

4、聯絡生活實際和兒童的生理、心理特點,通過學習喜聞樂見的遊戲、童話、故事、**等形式,創設活動情境。5、加強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聯絡,適當教給家長一些正確的指導孩子學習的方法。

6、在實踐活動中給學生留下充分的時間與空間,在活動中學習數學知識。

7、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和實際情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設計教學過程。

8、課堂上關注學困生的學習情況,以鼓勵、激勵為主,重視課堂上輔導督促工作。

六、教學進度安排

周次教學內容

1-2 認識鐘錶

3-5 100以內數的組成

6 認識圖形

7-8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9- 10 認識人民幣

11-14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15-16 乘法的初步認識

16-17 厘公尺、公尺的認識

18 找規律、統計

19 總複習

一年級下冊小學數學教學計畫

三 教材分析 這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認識圖形 二 20以內的退位減法,100以內數的認識,認識人民幣,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一 找規律,分類與整理,數學實踐活動。這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是 100以內數的認識,20以內的退位減法和100以內的加減法口算。在學生掌握了20以內各數的基礎上,這冊教材...

一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10 養成認真作業 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11 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三 教材分析 這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位置,20以內的退位減法,圖形的拼組,100以內數的認識,認識人民幣,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 一 認識時間,找規律,統計,數學實踐活動。這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是 100以內...

一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2016年一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在經過了乙個學期的數學學習後,學生的基本知識 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經達到學習的目標,對學習數學有了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各種學習活動。但是一年級學生畢竟年齡小,注意力易分散,所以教師要有層次 有耐心的進行輔導,使每個學生順利地完成本學期的學習任務,使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