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優輔差計畫

2023-01-01 10:24:04 字數 1114 閱讀 5963

一年級數學下培優輔差計畫

徐家橋小學楊豔傑

作為一名一年級的數學老師,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為了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有滿意的學習成績,針對本班學生的現狀,特制定計畫如下:

一、對學生進行理想教育。乙個人沒有理想,生活就沒有了意義;有了理想,奮鬥就有了明確的目標,生活才會有希望。因此,要逐漸引導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同時,還要引導學生樹立努力就能實現的小理想(目標),這樣一步步邁向成功。

二、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1、愛心,是開啟學生心靈之門的鑰匙。要經常和學生們談心,關愛他們,讓他們知道老師對他們每乙個人的關注,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關注學生的思想工作動態,並進行相應的疏導。

2、經常與學生家長聯絡,進一步了解學生的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情況,相互配合教育好學生。

三、有效利用課堂的40分鐘。學生厭學或是不主動學習,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多次功課落下使他們對學習失去了信心,所以要備好學生、備好教材、備好習題。在課堂上要多鼓勵學生,抓住學生的閃光點引導,有意識地設制一些他們感興趣的問題,逐漸讓他們找回自信,提高學習的積極性。

同時,精選習題,對優等生,要加大訓練密度和難度;對學困生,則適當地降低難度,多練習些基礎知識的題目。

四、主要輔導措施:

1、課堂上創造機會,要多鼓勵、多啟發學困生對學習的興趣,多給他們一些動手、動腦、動口的機會,或用優生學習思維、方法來影響差生。多賞識少批評,使他們意識到自己是學習的主人。

2、充分了解差生現行學習方法,給予正確引導,朝正確方向發展,保證差生改善目前學習差的狀況,提高學習成績。

3、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安排不同的作業。對差生實施多做多練措施。對作業**現的普遍問題在課前進行集中講解,個別問題進行面批面改。

優生適當增加題目難度,並安排課外作品閱讀,不斷提高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

4、採用一優生帶輔一差生的「一幫一」行動。

5、利用班會課舉行學習經驗交流會,請一些優生介紹學習經驗和心得,差生加以學習,這樣共同進步,共同提高。

6、採用激勵機制,對差生的每一點進步都給予肯定,並鼓勵其繼續進取,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成功感。

7、重視中等成績的學生,保持其成績穩定和提高。

總之,只有科學地提高學生的學習方法,才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我在教學中將要堅持「抓兩頭,促中間」的原則,以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與學習水平。

培優輔差計畫

廟臺小學王紅香 本學期我工作中我要繼續以素質教育為指導,要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不同的學生在學習得到不同的發展為目標,在學生中形成 趕 幫 超 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我班每個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用,全面提高學習成績,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如下是我認真的分析了班級學情,制定的培優輔差工作計畫 具體工作和措施 1....

培優輔差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提高優生的自主和自覺學習能力,進一步鞏固並提高中等生的學習成績,幫助後進生取得適當進步,讓後進生在教師的輔導和優生的幫助下,逐步提高學習成績,並培養較好的學習習慣,形成基本能力。培優計畫要落到實處,發掘並培養一批尖子,挖掘他們的潛能,從培養能力入手,訓...

培優輔差計畫

覃桂秋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學生之間學習情況參差不齊。為提高優等生的自主和自覺學習能力,進一步鞏固並提高中等生的學習成績,幫助差生取得適當進步。為了讓培優計畫落到實處,發掘並培養一批尖子,挖掘他們的潛能,從培養能力入手,培養良好的習慣,從而形成較紮實的基礎,並能協助老師進行補差活動,提高整個班的素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