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平安建立工作總結

2023-01-01 05:51:02 字數 2520 閱讀 5273

今年以來,我鄉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嚴格按照**、省、市、縣關於開展平安建立工作的要求,精心組織開展系列平安建立活動,全面實現平安村(社群)、平安單位、平安校園、平安企業各項建立目標。「平安xx」建立活動為維護全鄉社會大局持續穩定,保障改革和發展順利進行,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誠信、平安鄉鎮,營造了乙個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和秩序,全鄉沒有發生重大刑事案件,沒有發生民轉刑案件,沒有發生安全責任事故,矛盾糾紛得到了有效化解,贏得廣大幹部群眾的一致好評。現將平安建立工作總結如下:

基本情況和做法

一、領導重視,部署周密,確保平安建立工作取得良好開局

我鄉一直以來將平安建立工作做為重中之重來抓,鄉黨委要求全鄉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把創先爭優與平安建立結合起來,確保平安建立見成效、有特色、出經驗,向縣委、縣**和全鄉人民交乙份滿意的答卷。

全縣動員會後,一是鄉黨委成立了平安xx建立百日集中活動領導小組,由黨委書記任組長,**鄉長、人大主席任副組長,紀委書記、黨委副書記、**副鄉長、人武部長、綜治辦副主任、司法所長、派出所長、學區校長、衛生院院長為成員,負責領導和指導全鄉的平安建立活動。同時各村各單位也相應組建了平安建立領導機構和辦事機構,具體負責本村本單位的平安建立活動的全面實施。二是在各村各單位細化任務的基礎上,嚴格落實領導責任制,堅持「一把手」親自抓、總負責。

與此同時,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責任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到每乙個單位和具體負責人,使人人肩上有任務,個個身上有責任,在全鄉範圍內形成了「平安建設全社會參與、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二、加強宣傳,統一思想,不斷提高對平安建立活動重要性的認識

2023年x月x日xx鄉召開了「平安xx建立百日集中活動」動員大會,會議專題就如何開展建立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統一了思想,切實提高了對建立活動重要性的認識。會後,在活動中不斷加大宣傳力度,利用宣傳欄、標語、橫幅、宣傳畫及制度牌等多種行之有效的宣傳方式,使建立活動深入人心,形成了良好的**氛圍。全鄉共出宣傳欄35處、懸掛標語120條、橫幅20條、張貼宣傳畫20處、制度牌60塊。

同時,在醒目路段牆面和村委會外牆繪製宣傳畫,讓全鄉居民對平安建立的內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發了全民參與平安建立活動的熱情和積極性,切實穩固並增強了我鄉平安建立工作的成果,進一步提高了全鄉群眾平安建立的意識,達到了平安建立人人參與的目的。

三、目標明確,開展紮實,積極探索平安建立工作新機制

為了實現「三個下降」(信訪總量下降、「民轉刑」案件下降、形式發案下降)和「三個不發生」(不發生****件、不發生赴省進京非正常上訪案件、不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目標,建立信訪維穩工作長效機制,構建和諧富庶xx,把工作重心轉移到下訪群眾中,把鄉鎮黨員幹部工作優勢體現到化解矛盾中,把力量智慧型發揮到xx科學發展中,鄉黨委經過細心研究,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於今年10月份以來在全鄉範圍內開展以幫助弱勢群體解決生活困難,幫助致富能手發展特色產業;建立群眾連心機制,建立維穩長效機制為主要內容的「雙幫雙建」活動。以幫助困難群眾,解決信訪問題,發展特色產業為總要求,及時了解社情民意,密切幹群關係,轉變工作作風,加**部隊伍建設,切實提高科學決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為xx科學發展提高有力的組織保證和源泉動力。

參加下訪的幹部按照「人要勤走、心要貼近、事要做好、親要結牢」的要求,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梳理、分類後,做好談話記錄,對了解到的問題和意見經過梳理上報鄉「雙幫雙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群眾反映的困難和問題,能夠當場解決的,當場予以解決;當場解決不了的,講明原因,報鄉黨委研究。對於矛盾糾紛問題,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原則,抓好源頭穩控,將矛盾化解在萌芽,將問題解決在村社,將人員穩控在當地,切實防止發生群體訪、越級訪和非正常訪。

經過細緻走訪調查,對全鄉各類社會情況進行了摸底調查,共統計出經濟發展大戶100戶、特色產業能手73戶、五保戶48戶、因病致貧123戶、因學致貧20戶、矛盾糾結戶21戶、其他原因致貧114戶。並將相關情況統計彙總形成表冊,按領導和幹部職工包片駐村情況,包戶到人,要求幹部每月10日、20日、30日進村入戶進行下訪,了解所包戶的近期情況,及時向鄉黨委反映一切可能引發矛盾糾紛的苗頭,及時解決在群眾**現的問題,爭取將各類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截止2023年12月,全鄉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32起。針對較為重大的影響社會穩定因素,各村按照工作流程及時上報鄉黨委**,基本上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

雙幫雙建」活動的開展,極大地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為xx鄉綜治維穩體系的進一步完善提供了紮實的資訊保障,成為「平安xx建立百日集中活動」中的一項重要舉措。

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通過深入開始平安建立活動,xx鄉的安全係數明顯提高,居民對安全的滿意度極大提高,打造「平安xx」已初見成效。但是,還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在建立完善平安建立長效工作機制上任務還比較重;二是平安建立活動的宣傳方面還比較欠缺。

這些問題有待我們重新理清思路,把全鄉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做得更好、更紮實。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注意加強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斷充實完善平安建立活動的工作機制,特別是經常性工作機制,探索建立長效機制;二是加強平安建立活動的宣傳;三是注意典型的總結推介。我們將以務實、創新的態度,合力實現「平安xx」目標,為全鄉的長治久安、人民群眾的安居樂業和鄉村各項事業的順利開展提供堅強有力的保證。

鄉鎮平安村建立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加大平安建立工作力度,根據省 市 縣建立平安社群 村 會議精神和我鎮建立 平安星城 實施方案部暑,以積小平安為大平安為出發點,為使全鎮所有社群 村 兩年內全部達到平安社群 村 標準。特制定本實施方案。組織領導 為確保全鎮將建立平安社群 村 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一件實事切實抓好,鎮綜治委決定...

鎮平安建立工作情況匯報

蘭陵鎮地處蘇魯邊界,蒼 邳 臺 嶧四市縣區結合部。全鎮轄16個工作區,114個行政村,10.6萬人,13萬畝耕地,鎮情 社情較為複雜。今年以來,我們按照縣委的總體部署和要求,把開展平安建立,優化發展環境作為加快經濟發展的關鍵性措施來抓,在全鎮認真開展平安建立活動,確保了社會穩定,具體工作中,我們 一...

XX年鄉鎮平安家庭建立活動工作總結

一年來,xx鎮 平安家庭 建立活動貫徹落實市 區平安建設精神,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 平安xx 建設的總體部署,以提高 平安家庭 建立知曉率 覆蓋率和滿意率為目標,突出宣傳主線,不斷提公升建立層次和水平,為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一 深化認識,進一步增強建立的責任感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