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計畫制定

2022-12-31 23:15:06 字數 2532 閱讀 3982

進入大學後,我們的時間不再有老師幫忙打理。於是,忽然間我們有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卻不知道如何好好打理。貌似一天從早忙到晚,可並未完成任何事情。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忘記除了為自己的學業制定目標外,還應該制定一套科學可行的學習計畫來實現這個目標!所以這篇文章,彌縫將介紹如何制定學習計畫。

制訂學習計畫的重要性:

*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做什麼事有了計畫就容易取得好的結果,反之則不然。有沒有學習計畫對你的學習效果有著深刻的影響。

* 防止被動和無目的學習。毫無計畫的學習是散漫疏懶,鬆鬆垮垮的。很容易被外界的事物所影響。

制定學習計畫的作用:

* 計畫是實現目標的藍圖。目標不是什麼花瓶,你需要制定計畫,腳踏實地、有步驟地去實現它。通過計畫合理安排時間和任務,使自己達到目標,也使自己明確每乙個任務的目的。

* 促使自己實行計畫。學習生活是千變萬化的,它總是在引誘你去偷懶。制定學習計畫,可以促使你按照計畫實行任務,排除困難和干擾。

* 實行計畫是意志力的體現。堅持實行計畫可以磨練你的意志力,而意志力經過磨練,你的學習收穫又會更一步提公升。這些進步只會能使你更有自信心,取得更好的成功。

* 有利於學習習慣的形成。按照計畫行事,能使自己的學習生活節奏分明。從而,該學習時能安心學習,玩的時候能開心地玩。久而久之,所有這些都會形成自覺行動,成為好的學習習慣。

* 提高學習效率,減少時間浪費。合理的計畫安排使你更有效的利用時間。你會知道多玩乙個小時就會有哪項任務不會完成,這會給你帶來多大的影響。

有了計畫,每一步行動都很明確,也不要總是花費心思考慮等下該學什麼。

怎麼制定學習計畫:

* 計畫要考慮全面

學習計畫不是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學習有時,休憩有時,娛樂也有時,所有這些都要考慮到計畫中。計畫要兼顧多個方面,學習時不能廢寢忘食,這對身體不好,這樣的計畫也是不科學的。

* 長遠計畫和短期安排

在乙個比較長的時間內,比分說乙個學期或乙個學年,你應當有個大致計畫。因為實際中學習生活變化很多,又往往無法**,所有這個長遠的計畫不需要很具體。但是你應該對必須要做的事情心中有數。

而更近一點,比如下乙個星期的學習計畫,就應該盡量具體些,把較大的任務分配到每週、每天去完成,使長遠計畫中的任務逐步得到解決。

有長遠計畫,卻沒有短期安排,目標是很難達到的。所以兩者缺一不可,長遠計畫是明確學習目標和進行大致安排;而短期安排則是具體的行動計畫。

* 安排好常規學習時間和自由學習時間

常規學習時間指按學校規定的學習時間,主要用來完成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消化當天所學的知識。而自由學習時間指除常規學習時間外的歸自己支配的時間,你可以用來彌補自己學習中欠缺的、或者提高自己對某一學科的優勢和特長、或者深入鑽研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自由學習時間的安排是制定學習計畫的重點。抓住了和合理利用的自由學習時間,對自己的學習和成長都會有極大的好處。所以我們應該提高常規學習時間的效率,增加和正確利用自由學習時間,掌握自己的學習主動權。

* 對重點突出學習

學習時間是有限的,你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所以學習要有重點。在這裡,重點一是指你學習中的弱科,二是指知識體系中的重點內容。只有抓住重點,兼顧一般才能取得更好的學習效率。

* 從實際出發來制定計畫

制定計畫,不要脫離學習實際,要符合自己現在的學習壓力和水平。有些同學制定計畫時,滿腔熱情,計畫得非常完美,可執行起來卻寸步難行。這便是因為目標定得太高,計畫定得太死,脫離實際的緣故。

雖然這麼說要從實際出發,可你未必明白怎麼樣是實際?實際可以分成三個方面:

1. 知識能力的實際:每個階段,計畫學習多少知識?培養哪些能力?

2. 時間的實際:常規學習時間和自由支配時間分別有多少?

3. 教學進度的實際:掌握老師教學進度,妥善安排常規學習時間和自由支配時間,以免自己的計畫受到「衝擊」。

* 注意效果,及時調整

每乙個計畫執行結束或執行到乙個階段,就應當回顧一下效果如何。如果效果不好,就應該找找原因,進行必要的調整。

這裡是乙份簡單的回顧列表:

1. 是否完成了計畫中的學習任務?

2. 是不是按照計畫去執行任務的?

3. 學習效果如何?

4. 如果有任務沒有完成,那是什麼原因?(安排過緊、太鬆?)

回顧之後,要記得補上缺漏,重新修訂計畫。你也可以通過日記來記錄一天的學習計畫進度,便於改進和回顧。

* 計畫要留有餘地

制訂計畫不要太滿、太死、太緊,要留出機動時間,使計畫有一定的機動性。畢竟現實不會完美地跟者計畫走,給計畫留有一定的餘地,這樣完成計畫的可能性就增加了。

* 腦體結合,文理交替

學習對腦力消化非常大,所以不要長時間學習,要適當加入休息時間。而且在安排學習計畫是,不要長時間地從事單一活動。學習和鍛鍊可以交替安排,因為鍛鍊時運動中樞興奮,而其他區域的腦細胞就得到了休息。

比方說:學習了兩三個**,就去鍛鍊一會兒,再回來學習。安排科目學習時,也要文理交替安排,相近的學習內容不要集中在一起學習。

* 提高學習時間的利用率

早晨或晚上,或一天學習的開頭和結尾的時間,可以安排著重記憶的科目,如外語。心情比較愉快,注意力比較集中,時間較完整時,可以安排比較枯燥,或自己不太喜歡的科目:零星的、注意力不易集中的時間,可以安排做習題和自己最感興趣的學科。

這樣可以提高時間利用率。

制定學習計畫

制定學習計畫,提高學習效率 放暑假了,大部分同學想利用這一段時間鞏固舊內容和預習新課程,對於乙個學生來說,要學的東西很多,而時間又是有限的,這就要求我們在短時間內學到更多的東西,也就是保持高效率的學習。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呢?而制定學習計畫,是非常有重要的,我認為,重要的應該是先制訂學習計畫,希望同學...

如何制定學習計畫

學習計畫是在學習活動開始之前,他人或者學習者自身對某一段時間內學習活動的設計和安排。學習計畫有時也叫學習規劃,或規劃自己的學習。這種安排設計四個因素,即目標內容 時間 標準和方法措施。第一,在學習方面有什麼打算。包括重點的確定 方法的改進,如課堂聽講應注意什麼,複習 預習應怎樣進行等 具體目標,如期...

怎樣制定學習計畫

為了提高學習效率,重要的是要制定並實行學習計畫。在家裡學習時,隨心所欲,只學習喜歡的科目,或者邊看電視邊學習,是肯定學習不好的。要更好池進行學習,首先要制定學習計畫。當然,制定學習計畫時,低年級和南年級學生以及面臨公升學考試的學生制定計畫的方法是不同的。學習計畫的作用 計畫是實現學習目的的藍圖。每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