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2022-12-31 17:33:03 字數 1449 閱讀 1402

一、指導思想

本期我校教研工作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標,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點為依據,以教研工作「改革、創新、質量、服務」為宗旨,管理為保證,提高為重點,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使教育科研成為教育教學質量的新的生長點,成為提公升教師素質的新的支撐點,全面促進素質教育,堅持教學教研一齊抓,充分發展教研工作在教育改革中的靈魂作用,力爭教學質量上乙個新台階。

二、教學研究工作目標

1、完善各項管理制度、規範教研活動。

2、抓好常規管理,確保教學質量。

3、開展教學研究活動月,提高教研成效。

4、著眼教師專業成長,培養教研新人。

5、抓實課題研究過程,豐富教研成果。

三、校本教研形式

1、理論學習:以教研組為單位成員,做到組內學習與自己自學相結合,通過理論指導教學實踐,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2、主題研究:以教學中的問題或困惑為研究內容,確立乙個主題進行研究,組內每人圍繞主題上公開課,通過說課、聽課、評課、教學論壇等多種形式開展討論,談自己的想法、看法,集思廣益達到同伴互助,共同提高。

3、反思交流:通過實際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或困難進行反思交流,促進教師與同伴的對話,注重「以老帶新,以強帶弱」,鼓勵教師大膽評點,各抒己見,促進教師共同提高。

四、具體措施

1、根據縣教研室和中心學校的安排,積極主動開展教研活動,同本鎮的兄弟學校開展教研交流或同外鎮的其他學校共同開展教研大練兵,走出去,請進來,保證人人參與,人人提高,個個收穫,鞏固課堂教學陣地,確保教學質量這一生命線。

2、各教研組長,要確實發揮作用,帶領教師通過開展,一系列的教學研討、交流、反思等活動,自覺探索,課堂教學規律,重視研究教材、研究學生、教研教法,在研究和反思中提高教學實踐能力。

3、繼續保持以往教研活動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教研活動的內容以解決學科教學中的一些熱點、難點、疑點等問題為重點,加強專題教研和案例評析,集中解決課改**現的新問題,並注重資源共享,使每一位教師確有收穫。

五、工作要求

1、學習新課標。

2、開展「四個一」(即一節優質課,乙份優秀教案,一篇教學反思,一本的學習筆記。

3、認真積極參加各類培訓學習活動,形式進行教學反思的習慣。

4、各學科教研組要依據學校的教研目標及學科特點,確定各組的教研計畫,組織教研活動,真正做到有計畫,有實施,有記錄,有考勤,有總結。

六、工作安排

二、三月

1、制訂教科研工作計畫。

2、召開教師會議,了解本期計畫內容。

3、各學科教研制訂本學期工作計畫。

四、五月

1、以語文、數學和綜合學科教研組為單位,針對活動主題組織學習新課標。

2、以學校為單位開展「四個一」活動。

3、積極與鎮組織的示範課和學習培訓活動。

4、開展自查活動,落實書面材料上交,歸檔工作。

六、七月

1、組織教師對課題情況初步檢測,組織好考試命題。

2、總結本學期教研工作,制定下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新課程 新理念 為導向,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為宗旨,以課程實施過程中學校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以教師為研究的主體,緊緊圍繞課程改革,以科研為先導,素質教育為核心,通過校本教研,提高校本教研管理水平和校本教研質量,不斷提公升學校辦學理念和辦學水平。二 總體目標 我校通過開展校本...

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6 2017 年度第一學期教學 工作計畫 華山小學 2016年8月28日 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新課程 新理念 為導向,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為宗旨,以課程實施過程中學校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以教師為研究的主體,緊緊圍繞課程改革,以科研為先導,素質教育為核心,通過校本教研,提高校...

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即將開始,為了使我校的教研工作順利而有計畫的開展,現在制訂教研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以新課程改革為突破口,改變教育觀念,加強課堂教學及教學常規管理,強化質量意識,積極進行課題研究,努力推進課程改革,結合新教材內容和我校學生實際,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