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2022-12-31 14:42:07 字數 2080 閱讀 3509

一學期已經過去,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總體看,我能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在繼續推進我自己的「最適合自己班級的」課堂教學模式的同時,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注重和本年級組的老師進行教學方法、策略的交流,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學習情況,制定教學計畫,並按計畫實施。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

並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和教學能力。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良好的效果。為了克服不足,總結經驗,使今後的工作更上一層樓,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做出如下總結:

一、取得的主要成績

通過一學期的辛勤工作以及師生的共同努力,順利完成了本學期的全部教學內容,並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二、採取的有效措施

首先,開學之初,我認真鑽研了教材、研讀了教學用書,仔細研究了教材重難點及注意點和關鍵,了解了教材前後相關的知識體系,研究了班級情況,掌握了學生的知識結構水平,思想動態,家庭情況及學習情況和學習興趣情況。針對了解的情況,寫出了符合班級情況的教案,並注意分析了上課得失,並適當寫上了課後小記,以便知識的彌補和資訊反饋。認真上好了每一節課,認真批閱了學生的作業。

在課前,我總是認真熟記教案內容,分析可能出現的情況;課堂上,有計畫、有目的地進行教學,並遵循教學基本原則,因材施教,因勢利導,面向全體學生,面向學生各個方面,努力提高了隨堂課的教學質量。課後,我總是留給學生適量的適度的練習題,對學生的作業,我做到了認真及時、全批全改。有的還適時註明批評,激勵學生學習的興趣。

其次、做好每一次的單元測驗與課後輔導工作。

本學期教學工作中,教學完每個單元,就立即反饋檢測,對學生知識掌握情況進行單元測驗,測驗後我認真做出成績單,對學生成績進行認真細緻的分析,對成績好的學生進行表揚;對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及時找出原因做相應的處理。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同時加大了對後進生的輔導的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生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生思想的輔導,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解決他們的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

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簡單粗暴、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

第三、利用網路資源進行學習

我注意利用電腦進行學習。在上教研課時善於從網上蒐集各種教學資訊,根據我班學生的具體情況設計我的教案、課件。課上學生興趣盎然,各抒己見,積極性很高,得到了教師們的好評,並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同時我注意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使講解清晰化,準確化,條理化,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言簡意賅。在課堂上也存在一些問題,今後要加強師生交流,語言還得更有激情些,讓學生學得輕鬆愉快。

三、呈現出的新經驗、突出的特點

回顧自己在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感覺有優點更有失誤和不足。要說優點,那就是我的經驗是要提高數學成績必須做到:

1.將學過的數學公式,性質、概念等必須讓學生熟記。這樣才能運用它們準確解答數學題,正確解決數學問題。

如各種圖形的面積公式,周長公式,體積公式、還有出勤率等,又如比的概念,比的基本性質等知識必須讓學生記會。

2.學好數學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是提高數學成績的前提。學生只有掌握了基礎知識,熟練了基本技能和解題技巧,才能解答稍難的應用題,也才能靈活的解決實際問題,且能做到一題多解。

3.通過「兵教兵」形式將有關的數學知識適當過關,這樣有利於提高數學平均成績。

4.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用親切,生動的語言將抽象的數學知識具體化,這樣才能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知識的興趣,有了興趣學生才能主動的學習數學,也才能提高數學成績。

5.在教學工作中注意密切聯絡社會生活,學以致用,舉一反三。

四、存在的問題與主要原因

1.「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實踐力度不夠,課堂教學語言藝術性有待進一步提高。

2.對培養優秀生的拔尖工作和中等生的培優的工作做得欠缺一些。

3.與學生家長的溝通不足,缺乏與家長的交流。

4.對個別學困生的輔導還不到位,進步不明顯。

五、今後的工作的思路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中苦樂相伴。總體而言,這學期的教學有得有失,對於「得」我會把它當作自己的財富,對於「失」會在今後的教學中努力去改善,力爭把教學工作做得更好。總體感覺本學期的工作較過去有所長進,今後我將一如既往地勤勉,務實地工作,將再接再厲,爭取把工作做得更加紮實有效,讓各級領導放心,讓家長滿意,讓社會肯定,讓學生喜歡。

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六 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能力的培養,把傳授知識 技能和發展智力 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較的發展和培養。七 認真搞好期末總複習。本學期的複習,有相當的份量,內容較多,任務也相對繁重。本學期的複習...

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六年級數學科科任文啟任 本學期,我擔任六年級數學教學工作,我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 有組織 有步驟地開展,圓滿地完成了教學任務。現做總結如下 一 認真備課。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 備教法。根據教學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型別,...

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六 存在的不足是1 對於新課標的學習不夠深入,學習興趣培養得不夠好。教學中既要讓學生掌握知識,又要激發學生學習熱情,培養學生學習興趣,但在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方面存在缺憾。2 小組合作學習應用得不夠得體 新課標提得最響的是大力提倡小組合作學習。要真正落實好小組合作學習,把它體現在課堂上,也不是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