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第八中學學校發展五年規劃 2023年 2023年

2022-12-31 09:30:03 字數 4810 閱讀 5889

(討論稿)

福建省莆田第八中學座落在興化平原黃石城區,建立於1948 年,2009 月通過省一級達標高中評估,2010 月被正式批准為省一級達標校,校園占地面積56610平方公尺,現有高中部52 個班,教職工總數241 人,學生近3000 人。為了加快學校發展,提高辦學層次,建立現代化省級示範高中,學校在通過省一級達標校之後,馬上確立了建立省級示範高中學校發展五年規劃目標。學校針對福建省一級達標高中的各項標準切實實施,並參照《福建省示範高中評估標準》,繼續以高中新課程實驗為契機,積極提公升普通高中教育的整體水平,擴大優質的高中教育資源,走多樣化有特色的辦學之路,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對高水平、高質量的學校的需求,從而為實現荔城教育強區貢獻力量。

學校制訂五年發展規劃如下:

一、端正辦學思想,明確奮鬥目標

根據***同志教育理論、「****」的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論述,莆田八中決定在今後的五年內,牢記關於「辦人民滿意教育」的教導,以加快學校發展為主題, 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教學改革為主線,以內部管理體制和機制創新為動力,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辦人民滿意教育為目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的新理念,不斷強化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創新,深化教育改革,把我校建成高質量、多樣化、有特色的示範高中學校。

學校始終堅持貫徹「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的教育方針,堅持「一切為了學生, 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辦學宗旨,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面增強學生素質, 形成了莆田八中辦學思想體系的特有風格。

1、辦學理念:成全學生、成就教師、成功教育。

以校訓和「三風」建設落實辦學理念。校訓:勵志、篤學。校風:團結、勤奮、求實、進取。教風:博學、合作、關愛、奉獻。學風:勤奮、自信、活潑、進取。

2、辦學目標:建立名校,造就名師,培育英才。

3、辦學策略:堅持乙個中心:以建立省示範高中,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突出二個發展:

教師的發展,學生的發展;樹立三種意識:創新意識、奉獻意識、危機意識;建設四項工程:名師工程、素質工程、質量工程、平安工程;實現五個一流:

一流的教育觀念、一流的環境和裝置、一流的師資隊伍、一流的教學質量、一流的管理水平。

4、辦學思路:外樹形象、內強質量、創造特色、開拓發展。

5、治校方略:厚德養校、質量立校、和諧治校、科研興校、特色揚校。

6、辦學特色: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7、發展規劃目標:2012 年通過省一級達標高中複查評估,2015 年向省示範高中衝刺。

8、探索六項改革:辦學體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教學模式改革;評價制度改革;後勤管理改革。

9、實施(素質教育)八大工程: 狠抓質量工程;推進素質工程;實施名師工程;構建數字工程;開發科研工程; 營造溫馨工程;開展幫扶工程;建設平安工程。

10、教師及學生的發展目標:培養一批「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創造,全面發展」的合格學生;造就一支「事業型、指導型、複合型、創造型、科研型」的教師隊伍。

2、堅持以人為本,突顯德育首位

學校堅決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堅持以人為本,落實德育首位,全面推進學校的德育工作,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1. 創新德育機制:學校狠抓德育工程,完善德育管理機制,首先是培養一支責任心強、工作幹勁高、有一定經驗的以班主任為中堅力量的德育工作隊伍。

其次是實施行政領導下年段、 行政人員包班制,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工作。第三是完善「一組三線」德育組織機構:「一組」 是以校長領導教務、政教、班主任參加的德育領導小組;一線為黨支部帶領政教處、團委會、 學生會所組成思想品德教育主線;二線為教研室指導教研組及科任教師組成學科德育滲透副線;三線為總務協助生管、保安、心理教師組成德育勸導副線,齊抓共管抓好德育工作。

第四是完善德育人員崗位職責考核、班級管理考核制度。第五是通過建立有效的德育工作流程以及有效的評價激勵機制,促進學生良好思想行為習慣養成,提公升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第六是充分利用並整合家庭、社會、學校的教育資源,密切家校聯絡,構築良好育人環境。

2. 狠抓隊伍建設:學校緊緊圍繞「全程育人、全員育人、全面育人」的目標,加強德育幹部隊伍(政教處、團委會)、德育骨幹隊伍(班主任)、德育基礎隊伍(科任教師)三個隊伍建設。

一是狠抓德育隊伍人員的學習、研究、治理和作風建設。在加強學習中完善班主任、德育課教師、心理諮詢教師的培訓工作;在加強研究和治理中,開展德育工作課題研究;在加強作風建設中,關注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二是狠抓師德師風建設,提公升德育隊伍素質。

強調為人師表,躬行道德楷模,牢記身教重於言教。三是狠抓德育工作方法指導,提公升德育隊伍的綜合素質。要求德育工作人員注重教育的時代性、科學性、具體性、靈活性運用,學會辯證分析問題,客觀對待受教育的學生,學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教育方法,使受教育者心服口服。

3. 構建德育網路:學校努力構建乙個完整的德育網路。

一是學校和班級組織的集體教育網路,包含學校各個階段德育教育之中的愛國主義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二是黨、團及學生會組織德育教育網路,其中包括組織觀念教育,黨課、團課教育,有益的集體活動以及自律教育等;三是心理健康指導與諮詢網路,有心理健康教育課,有知心姐姐信箱,心理健康教育課題研究等;四是家庭、社群教育網路,含家校聯絡網路、家長問卷調查網,網上家長座談會、「家長學校」等;五是通過校園廣播、校園網等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4. 拓寬德育途徑:學校積極拓寬德育途徑,加強德育教育,促進學生思想品德良性發展。

一抓優化學校德育環境和校園文化建設,潛移默化地向學生傳遞德育教育資訊,體現德育教育的實效性。二抓提高教師素質,教書育人,以良好師德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三抓合理利用教育資源,即利用紀念會、傳統佳節、名人演講等提高德育教育效果。

四抓教學滲透,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教育主渠道作用,全面推進學校德育工作。五抓建立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教育體系,培養學生勇於擔當學習責任、家庭責任、社會責任的意識。六抓多種活動教育,通過開展愛國主義徵文活動、知識競賽活動、孝親敬老活動、楹聯教育等,培養學生高尚情操。

5. 落實常規檢查:一是以建設校風校紀抓檢查,檢查學生儀容儀表,不穿拖鞋,男生不留長髮,女生不佩首飾,進出校門口抓遲到早退,抓佩戴校徽等。

二是以落實行為規範抓要求做到校內無痰跡、紙屑、瓜皮果殼,牆上無腳印、球印和亂塗亂畫;課桌椅上無亂寫、亂刻、 亂貼;學生中無抽菸、酗酒、打架、偷竊、敲詐勒索;無進三室一廳一場;校內無騎車和吃零食現象,符合「六無」要求,達到校園內窗明几淨,學生言行舉止文明有禮。三是以寄宿生為重點抓管理,嚴格遵守寄宿生管理條例,開展「文明宿舍」評比活動。

6、關注心理健康:一是學校繼續以《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為指標,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心育工作精神,根據本校學生實際,明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目標,倡導「幸福工作, 快樂學習」的積極心理理念;二是加強專兼職心育工作隊伍的建設,並積極創造條件參加培訓、 研討;三是繼續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完善心理諮詢室,建立學生心理檔案;同時通過心理健康教育專題講座、心理健康教育學科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宣傳、 心理健康教育科研、家庭心理教育指導以及制訂學生心理危機應激處置預案等,系統化、規範化、科學化關注學生心理健康,推進學校的進步與發展。

3、落實教學常規,推動教學研究

學校緊抓教學中心工作不放鬆,通過落實教學常規,全面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推動教學研究,深入推進新課程實驗工作。

1、落實教學常規,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學校立足教學實際,注重抓常規檢查。檢查教師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考試命題、監考評卷、成績登記、試卷分析與講評等一系列教學常規;落實巡課制度、聽課要求、實驗教學、 課外輔導等一系列教學規定;倡導領導聽常態課、推門課、實驗課,提倡教師跨學科、跨年段聽課評課;落實精細管理,期末對教師的教學工作量、教學管理、教學態度、學業成績、教學考勤等方面進行量化管理考評,以促進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

2、加強教學研究,深入推進課程改革

在今後五年中,首先,學校繼續抓好教研組的教研工作,更新教育教學理念,要求教研活動有詳細的教研計畫、有落實的教研時間、有豐富的學習材料、有翔實的教研過程記錄。其次, 學校突出以科研為先導作用,大力推進以校本研究為主體的教科研工作,力爭多出成果。一要選送優秀教師參加省市級學科帶頭人培訓和在職研究生進修,為教育科研的深入開展起核心和輻射作用;二要邀請省內外專家來校進行學術講座,提公升課題研討品位,鞏固已有的3 個國家級課題並努力開發小課題研究;三要教師在日常教學中發現論題,學會概括、提煉、昇華為課題或**、研究報告或經驗總結等;四要繼續辦好《課改通訊》《課改演示文稿》,多介紹當前教科研的相關資訊。

3、關注學生發展,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學校將一如既往遵循教學規律,實行因材施教,分類推進。高一新生編班,高二文、理分科編班要科學、合理,畢業班教學中推優拔尖和保底扶差並重,反饋與跟蹤結合,讓各類學生發揮出自己的潛能。學校關注每一位學生,特別要注重貧困生和學困生的發展。

同時,學校還要關注分析學生學情,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充分發揮學生主體地位;積極開發和利用學校教育教學資源,保證每乙個學生同享學校教育教學資源;不斷改進和完善學生評價體系;建立學校、 學生、家長監督網路,採用發放問卷、舉行座談會、設立舉報箱等方式,隨時掌握學生學習、 表現情況。時刻關注學生發展,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四、實施名師工程,提公升師資素質

學校通過實施名師工程,不斷提公升教師素質,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五年內爭取培養省學科帶頭人3—5 名,市學科帶頭人5—8 名,區學科帶頭人8—10 名,以及一批省市區骨幹教師。

1、加強領導班子建設。一是不斷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重視班子成員的政治理論素質、管理水平、業務知識的提高,提倡「職責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標上合;機構上分,關係上合」的工作原則,充分發揮領導班子集體的整體效應,充分重視在以人為本基礎上的科學管理。

二是注重增強領導班子思想道德建設,增強依法治校、科學決策和民主管理意識;要求校領導班子成員注重自身修養,不斷學習接受和掌握最新的教育理論和教學手段,且具有很強的事業心、責任感;能繼續推進班子的團結協作,能以理論武裝人,以制度管理人,以行動感染人,熟悉教育教學業務,爭當各個學科的帶頭人,在教師群體中具有一定威信,且受群眾所信賴,能深入教學第一線,指導教師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促進師資素質的提公升和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濮陽市第八中2023年學校計畫

濮陽市第八中學 2011年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政策 方針,認真落實市教育局的各項工作精神,結合市 一創雙優 活動和市教育局開展的教育系統 創先爭優 活動,積極開展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工作。繼續堅持 構建和諧校園 打造精品學校 的發展目標,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加大...

八中學校2023年婦女工作總結

四 圍繞和諧發展主題,深化和諧家庭 平安家庭建立工作我校重視和加強家庭教育工作,積極開展家長會 家訪 告知家長的一封信 家長學校等形式,提高家長素質的指導與培訓,深入推進家教工作。每學期,我們都要請家長委員會的成員來校開展經驗交流活動,讓更多家長在經驗交流過程中受到啟示,俗話說得好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

石家莊市第八中學學年度第一學期12月考試

初三物理試題 滿分 70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30分 1 在國際單位制中,不是電功和電能的單位是 a 焦耳 b 千瓦 c 千瓦時 d 度 2 下列四幅圖中,符合安全用電的是 a.在電線上晾衣服 b 濕手開燈 c.手摸火線 d 用電器金屬外殼接地 3 09義烏 13 洗衣機 電冰箱 電腦等許多...